在很久很久之前寫過一篇Bookstart文章之後,荒廢了很久。最近開始放暑假了,也是該認真開始準備論文的材料了吧!雖然日本Bookstart運動支援中心設在新宿區,我也住在新宿區(其實離中野區比較近)但我還真找不到新宿區關於Bookstart運動的資料~ 
  於是我就放棄新宿區轉而將目標移至我家附近的中野區及練馬區。中野區並未真正實施Bookstart運動,不過中野區各圖書館每月都會有一次給0~3歲嬰幼兒的說故事活動,練馬區則是從六年前就開始實施Bookstart運動了,當然也有給0~3歲嬰幼兒的說故事活動,似乎不管有沒有實施Bookstart運動,0~3歲嬰幼兒的說故事活動已經成為相當普遍的狀況了。




這是中野區東中野圖書館的0~3歲嬰幼兒說故事活動
左下角的框框裡是開始時唱的歌,右下角則是結束時唱的歌
一次約會有五~六個活動

七月份剛好是在7/7舉行,也是日本的七夕(現採用陽曆)
所以剛開始是唱七夕的歌,繪本兩本,
手指謠(手遊び)一首,以及紙芝居一個。
最後請大家(媽媽)寫下許願的小紙片(短冊)。
這次總共有六對親子參加,其中還包括一對西方人的母子。小朋友們真的都相當小,還在地上爬來爬去那一種。當然你說小寶寶那麼小真的知道故事在說什麼嗎?我想他們一定不知道。但是藉由圖像及語言的刺激,小寶寶們看起來也是相當有興趣。在親子一起玩手指謠(也不算是手指啦,就是用手和身體一邊唱歌一邊玩遊戲)的時候,不管大人小孩都一副樂在其中的樣子。

★日本七夕的習俗是在短冊(各色的紙片)上寫下願望,
  掛在一種叫「笹」的竹子上。
★紙芝居是傳統日本說書人使用的道具,一個用木頭做的小框框,以及一張張交代劇情的畫紙,現在在街頭這種說書的活動應該已經消失了,但在說故事活動方面仍被大量使用,圖書館兒童區也會有一區是專門存放一袋袋紙芝居的區域。(請參照下圖)

紙芝居3

http://www.personne.co.jp/keaton/oshigoto_019.htm




練馬區bookstart網頁
http://www.lib.nerima.tokyo.jp/info/ticket_book.html

  因為中野區並未實施這個運動,所以我的觀察對象就轉至練馬區的光が丘圖書館,一來交通方便,二來這間圖書館所舉辦的說明場次也最多。
  練馬區的活動辦法是與健診中心合作,在寶寶四個月大的健診時發放繪本禮袋兌換券,再由監護人帶著寶寶去區內圖書館參加說明活動並兌換繪本禮袋。因為經費是以年度為單位計算,每年度發放的繪本也不同,所以兌換時間是從領到兌換券開始到寶寶一歲生日為止。
  繪本禮袋的內容包含繪本兩本、活動手冊以及兒童養育支援中心之類的相關宣傳品等。每次說明會的時間約半小時,從剛開始的活動立意說明,接著是介紹禮袋內的兩本繪本,該如何說故事等。除了繪本之外,還可以藉由玩具等讓寶寶們做活動、訓練肌肉發展。最後一邊唱歌一邊讓家長帶著寶寶們互相做交流,並申請幼兒閱覽證。(日本到底哪來這麼多歌跟手指謠可以唱阿!)
 參照台北市圖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的網頁,發現在各方面應該已經跟日本差不多了,但是在硬體支援方面仍顯得相當不足。至於高雄市....就別提了吧
 
  所謂的硬體方面,指的是書籍及兒童養育支援機構的部分。畢竟台北市是跟信誼合作,所以當然提供的書只限於信誼出版社的產品。國內針對嬰幼兒圖書方面的發展還尚在起步的階段,多半還是倚靠外國翻譯或仍偏重認知發展的內容,但日本已有好幾十年的歷史,嬰幼兒繪本的產量每年也是會有固定的水準。提到兒童養育支援機構的部分,我並不很清楚台灣的狀況,但在我的記憶中似乎沒有這方面的印象。日本每區都會有兒童館、兒童養育支援中心,服務項目包括兒童養育諮詢、提供圖書跟玩具,臨時托嬰、午餐(需付費)、資訊交流區等等,可以讓爸媽帶小孩去那邊玩、互相交流。


這是光が丘圖書館的嬰幼兒說故事時間宣傳單


相關嬰幼兒圖書的書單(當然有比較精美的版本,但因為比較貴所以不給我)


兒童相關支援中心的分佈地圖,以及簡單的遊戲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