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Bookstart logo.jpg  


  天去參加了北市圖的bookstart的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在入口處領了一份課程PPT大綱跟寶寶愛讀書的小冊子。小冊子印刷的滿精美的,內容也很充實,比我在日本拿到的好。(據說比較精美的要錢所以不能給我{#emotions_dlg.emotion_004})小冊子裡面有很多手指謠跟傳統童謠,對我來說是很好的參考資料。
  。今天現場約30~40人,不少是爸爸媽媽一起來的。
  一開始是曾館長先致詞,接著是信誼的工作人員帶手指謠。原本我很期待~終於可以學中文的手指謠了!而且感覺信誼的人就是很有經驗阿~結果...只有一個感想:很失望!感受不到節奏與韻律感,跟我想像的差很多。

接著就是開始進入主題。我大致整理一下重點如下:
一、背景介紹


英國bookstart運動發起者:
1992年Mrs.Wendy Cooling:「Share books with your children.」
剛開始是以伯明罕地區三百位7~9個月的嬰兒進行

運動,在日後的追蹤下發現這些孩的學習成效優異於其他同齡小孩,尤其是「閱讀、語文、數學、科學」等領域。
Bookstart

其他包括:
1、68%2~3歲幼兒將閱讀當作最喜歡的興趣之一。(比一般對照組幼兒多47%)
2、47%花更多時間陪小孩子閱讀。
3、31%家長更有信心陪孩子閱讀。
4、75%家長願意買更多書給孩子。


二、閱讀啟蒙 及早開始
⊙澄清閱讀的迷思
1、嬰兒真的會閱讀嗎?
2、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閱讀?
3、為什麼越早開始越好呢?
4、如何開始閱讀,並讓孩子喜歡閱讀呢?

三、擁抱孩子、擁抱真愛
⊙探討早期閱讀的核心價值
1、豐富感官經驗,建構語言發展能力。
2、擴展知識領域,激發求知慾與學習能力。
3、建立積極態度,獲得自信與快樂。
4、傳遞親情與愛,增進親密的人際互動。

四、早期閱讀。入門秘笈
秘笈一》運用感官探索圖書。指物命名、學習說話。
好書:遊戲時間躲貓貓。好玩的東西
適合6個月~1歲半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二》擁抱孩子溫馨朗讀。體驗文學,傳遞親情
適齡好書:牛來了。打開傘。抱抱。小貓頭鷹。
適合6個月~1歲半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三》整合閱讀及生活經驗。模仿學習,自我成長
適齡好書:衣服。晚安,猩猩。我的小馬桶。娃娃體操。爸爸跟我玩
適合1歲半~3歲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四》親子共讀共玩。趣味閱讀,多元經驗。
適齡好書:小金魚逃走了。親愛的動物園。小波在哪裡
適合1歲半~3歲的嬰幼兒閱讀。

《秘笈五》反覆參與閱讀。建構認知,發揮創意。

適齡好書:好餓的毛毛蟲。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做什麼?。母雞蘿絲去散步。張開大嘴呱呱呱。你真好!。我的衣裳。
適合2歲~3歲的嬰幼兒閱讀。


五、親子共讀,因應策略
。回應親子共讀常見的問題
1、孩子喜歡玩書或撕書,無法專心閱讀,父母該怎麼辦?
2、孩子喜歡重複看一本書,讀同一類型的書,父母該如何引導?
3、什麼時候是親子共讀最佳時機?
4、如何營造親子共讀的環境和氛圍?
5、如何為嬰幼兒選擇適合閱讀的圖書?


         這邊開始是我的心得


★優點:
1、做了bookstart運動的相關資料介紹。
2、選書多元:包含詩歌韻文、觸摸書。
   推薦書籍裡還有pop-up、硬紙板書、操作書等等。
3、在早期閱讀的秘笈中,依照年齡列出不同的秘訣及適齡圖書。
  (雖然跟我的認知上有點差異{#emotions_dlg.emotion_003}
4、列出親子共讀常見的問題。
5、給嬰幼兒的專屬圖書證製作相當精美,且已製作完畢,
   不用在現場填寫資料。

★缺點:
1、場面混亂,效果大打折扣


   顧名思義,父母學習講座,就是給父母聽的;所以勸告所有還沒參加的爸爸媽媽們,對不要帶你的小寶寶一起去!不僅時間過長(兩小時),而且環境對小寶寶非常不友善。今天是在總圖的十樓的會議廳,是那種每個座位前方還有一支麥克風的正式會議場所,小寶寶根本沒有地方坐,很多是坐在桌上,或是爸媽抱著。還有很多小孩在地上走來走去,感覺就很危險,一不小心就會撞到桌子。從頭到尾此起彼落的哭鬧聲,只會造成干擾。中途我轉頭過去看,後半部幾乎所有的家長都站起來抱著哄寶寶,根本無暇聽台上到底在講些什麼。在圖畫書講解的部分我認為根本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閱讀是很個人的事情,這並不是圖畫書賞析,解釋過多只會造成閱讀上的刻板框架。


  我在日本當義工時,第一件工作就是在空曠的地面鋪四塊大地毯,地毯上面再鋪上好幾塊薄棉被,然後在地上擺一些布偶。這個環境至少可以讓寶寶們自由地爬來爬去,也比較不容易感到煩躁。


2、Bookstart的核心價值為何

英國bookstart
 

Bookstart aims to provide a free pack of books to every baby in the UK, to inspire, stimulate and create a love of reading that will give children a flying start in life.   

本bookstart運動重要的五個方針

一、bookstart是一個支援「嬰兒與保護者之間以繪本當作媒介,可以面對面用溫暖快樂的言語交流的片刻」的並使之持續的活動
  ☆並非早期教育的運動。以不造成小嬰兒的負擔、不帶給保護者壓力的前提下進行。

二、bookstart的對象是針對地區全體的嬰兒及其保護者
 ☆不僅僅是對繪本跟兒童養育關心的人,而是將快樂的繪本時間送予全體的嬰兒及保護者。

三、bookstart是將繪本交與讀者的時候,直接傳達訊息。
 ☆將繪本禮袋交給讀者時,確實地交代保護者「和嬰兒一起繪本時間的喜悅和重要性」、「地區支援兒童養育」等等的訊息。
 ☆bookstart運動中交付給讀者的繪本即為開創家庭繪本時間具體之契機。

四、bookstart是在地區的協力合作下在市區鄉鎮等單位推行。
 ☆實際的活動執行不是只限於一個機關,而是在圖書館和保健中心、地區的兒童養育機構及義工團體等的協力下推行。

五、bookstart並非以個人或團體的宣傳、營利、政治活動為目的的活動。
 ☆bookstart是認同bookstart的理念及目的大家共有的運動。

臺北市立圖書館與信誼基金會於95年9月1日起正式推出代表臺灣特色的「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運動,以設籍臺北市且家有6 ~18個月的臺北市嬰幼兒家長為對象贈送閱讀禮袋及報名參加「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嬰幼兒父母能夠從課程中瞭解嬰幼兒的學習歷程,學習善用圖書館及網路資源,提供孩子不同階段最適切的閱讀和學習引導,進而從小培養嬰幼兒的閱讀習慣,而圖書館也將成為培養親子共讀最直接、有效的場所。

嬰幼兒父母學習講座活動目標
(一)為提倡閱讀向下紮根理念,讓嬰幼兒能夠從出生即接觸閱讀的世界,以提升兒童對閱讀的興趣及喜好,並增進親子互動。
(二)讓新生兒父母及社會大眾瞭解Bookstart的意義,並學習如何引導新生兒藉由閱讀認識新的事物,並提升其學習能力。
 
 
  英國的狀況我沒實地體驗過所以並不清楚,但日本在這方面的確有強調說這個運動不是為了讓爸媽提早「教育」你的孩子,不是藉由這個活動增強你孩子的學習認知能力,而是強調親子閱讀與親子相處的時間之重要性。而親子之間的互動也不只限制於書這個媒介而已,其他像是口耳相傳的歌曲、手指謠也是很好的媒介。所以在日本的Bookstart運動的半小時說明時間內,有一半時間是在唱歌玩遊戲;因為現在很多父母在經過都市化等社會變遷之後,對傳統的這些歌曲手指謠很陌生。剩下的十五分鐘才是說明時間跟製作借書證等。
 
 
  而在台灣的部分,我覺得最大的吸引力還是在於這個活動可以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在圖畫書講解的部分也若有似無地強調認知能力的部分,讓人有本末倒置之感。在圖書館利用的部分也鮮少提及,很可能就僅止於免費獲得這兩本書而已,至於後續的提高圖書館使用率的效果有待觀察。
 
 
  根據我之前在書店的經驗,多半的家長幫嬰幼兒選購圖書都是著重於認知,所以買的商品幾乎都是圖卡、認知書(顏色、數字、動物、字母等)或操作玩具書,而適合嬰幼兒看的簡單、故事性不強的嬰幼兒圖書反倒乏人問津,原因不外是沒有故事性不知道該如何講、字少又貴、一下子就看完等很現實面的考量。在日本則是因為已經養成幼兒閱讀的習慣,也有相當多定番繪本,家長願意購買這些書籍。所以在日本贈書時,常常會遇到家長拿書來換,因為收到的書很多家裡都已經有了。身為一個書店店員你很難要求客人接受你的想法,但藉由這種活動我覺得是再教育家長很好的機會;而經濟不景氣,或是孩子長大書就沒人看,買書其實並不是非常划算的選擇,在此也應該更強調圖書館的作用,讓圖書館可以發揮最大的效益。
 
 
 
 
 
3、主辦單位與出版社
 
 因為不瞭解英國如何進行選書,所以這部分先略過不談。但英國和日本都有一個Bookstart的基金會來統籌運行,也會做相關的研習跟後續追蹤研究,台灣就不知道誰會處理這一部分。在推薦書單上多半也只看到信誼的書,其他出版社的書只有三本。但也因為不少出版社把嬰幼兒圖書出成套書,多少造成選書上的困難。(但是信誼的套書還是被選中了好幾本阿)在書籍介紹時,因為我對手指謠的部分較感興趣,也要學一些回去做交流,所以決定結束後去買「打開傘」這一本書。沒想到在講座結束後,外面竟然擺攤賣書,我覺得有點誇張,應該要利益迴避才是!而且賣的有一些還不是書單上推薦的書咧!加上銷售人員還口沫橫飛地推薦還有折扣,很多父母也是毫不猶豫地買了。這又讓我想到我去國小參加研習時看到的景象:研習兼賣書啦!(當然研習裡面拿來當例子的書都是該出版社的)這個運動的另一個主要目的不是要促進圖書館的使用率嗎?要買書的話大家買一買就在家裡看了,誰還來圖書館呀!
 
 
 
 
 
 
 
  整體而言,對於台北市的bookstart我覺得可以改善的空間還很多。本來計畫好要去台中縣的圖書館觀摩,但因為辛樂克颱風來襲而作罷,甚為可惜。下次回台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台中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