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園青菜成了精(中國北方童謠)
二、洋蔥頭歷險記(義大利小說、志文出版社)
三、水果們的晚會(楊喚、童詩)
四、Disney 愛麗斯夢遊仙境DVD+小伊達的花(安徒生童話、光復)
    +百花生日、護花使者(中國童話二月)

 

暌違了半年多,我又再次來到海山國小五年七班啦,繼上次的「小飛龍」之後,這次不單純是講一本故事,而是帶一個有主題的閱讀活動。這次回來還帶了兩個小飛龍在日本發行五十週年紀念的「大富翁」遊戲回來,不過我猜小孩應該沒時間玩吧

 エルマーのぼうけんすごろく

原本是想進行「Booktalk」(註1),但單純只介紹的話,我想百分之九十八小孩應該不會拿書起來看,剩下百分之二是原本就有唸書習慣的小孩。(不過如果真的這麼慘,那就是booktalker太失敗)所以最後變成結合「Booktalk」與「animacion」(註2)的閱讀活動。

至於為什麼會決定這個主題呢?整個大綱是在我第一場嬰幼兒說故事活動的前一晚緊張的徹夜未眠時想出來的。我在期末報告中分析了台日的嬰幼兒繪本的差異時,特別針對「蔬菜水果」這部分著墨,再加上為了尋找做布板戲題材而將我家所有的小小百科翻出來時看到了「一園蔬菜成了精」這首童謠,腦中關於這部分的書蹦蹦蹦地跳了出來,於是我就決定上這個主題啦!

Day1 一園蔬菜成了精

文字資料來源:一園蔬菜成了精(信誼)+小小百科+網路資料
(我並沒有完全按照信誼這本書的內容,因為這是改編過的,但我比較喜歡原始的)

內容:預先將童謠的內容抄在筆記本上,朗讀給全班聽。並事先請學生注意童謠中出現了哪些植物。之後請他們回答童謠中出現的植物並抄在黑板上。最後再請學生把這首童謠以連環畫的方式畫在紙上,最後再於空白處抄上文字。

 P1080076.JPG

 

 

 

 P1080075.JPG

P1080078.JPG 

可以發現錯字很多

P1080088.JPG  

  P1080086.JPG

小朋友畫畫的樣子。想當然爾很多菜他們不知道是什麼。有小孩問說白菜是什麼,老師回答說你不是自己有種小白菜還不知道;有小孩還真的以為「打著黃羅傘」是去「打」傘,總之還滿有趣的。

 

 

註1:booktalk是根據某一特定主題在一定的時間內將兩本以上的書籍介紹給讀者的活動。大部分在學校、圖書館等機構,由圖書館員、學校的圖書館教師或圖書館志工進行。 介紹者稱為「booktalker」。「booktalk」的目的並不是在教導書的內容,而是傳遞書的趣味性,引起聆聽者閱讀該書的興趣。讓聆聽者想實際閱讀看看是最重要的。書的種類不限於單一書種,可依對象年齡及主題選擇繪本、小說、詩集、散文等。

註2:animacion(西文)為西班牙莎爾特(モンセット・サルト)女士在1970提出的一種帶領閱讀活動的方式。利用75種遊戲方式來培養孩童的閱讀能力、專注力、理解能力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