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牧笛獎揭曉 蔡淑仁獲首獎

趙瑜婷  台北報導

 皮影戲臺上正熱烈打鬥著,突然間,孫悟空的影子飛離布幕,展開劇本外的冒險旅程,原來是為操偶老師父尋求治病仙丹……蔡淑仁作品〈影子猴三找仙丹〉在皮影和電玩兩種技藝間穿梭,凸顯故事新編的時代關懷,更展現童話的荒謬和美好,也讓她獲得第八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首獎。

 第八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昨天公布得獎名單,共六人獲獎。第一名蔡淑仁〈影子猴三找仙丹〉,第二名李知融〈開往天堂的雲朵火車〉,第三名岑澎維〈無秩序王國〉。佳作三名分別是沈習武〈到河那邊去〉,劉詩萍〈夢想家旅館〉,高嶺〈只會一種魔法的小薇娜〉。



 牧笛獎是國內「單字獎金最高」的兒童文學獎,首獎將獲得十五萬元獎金,預計十二月二十六日舉行頒獎典禮。六篇得獎作品從十一月中旬起,在國語日報「兒童文藝版」逐篇刊載,並將結集出書。

 為集中獎勵資源,牧笛獎從第八屆起,停辦圖畫故事獎項,轉型為一年一度的童話獎,希望扮演臺灣「童話夢工廠」的角色。評審張子樟表示,今年徵件時間雖縮短,但來件數仍高達一百六十件,尤其前兩名得獎作者都是新人,顯示有越來越多人對於童話文類有創作興趣。 首獎蔡淑仁〈影子猴三找仙丹〉文字老練,獲得一致肯定。評審蔡宜容覺得,作品最可貴的是「解釋最少」,只用情節角色,自然鋪陳出情感溫度,例如影子猴三想起好兄弟時,輕飄飄的身子也會開始沉重下降。

 評審桂文亞覺得這篇作品「很好笑」,像是蜘蛛幫好友追求蝴蝶,卻忍不住把黏在網上的蝴蝶吃了,「無厘頭」橋段呈現閱讀童話的樂趣。

 第二名李知融〈開往天堂的雲朵火車〉結合幻想和溫馨筆調,訴說親人死亡主題。評審鄭清文認為,作者藉由坐列車方式,呈現爺爺一輩子的歷程,從生到死如旅程般自然卻又深刻,回憶和親情更凌駕在死亡之上,無形中擴展兒童生命教育的視野。

 第三名岑澎維〈無秩序王國〉呈現童話元素中的「荒謬」和「不可能」,在這個王國中,生病時要先吃藥再看醫生,春夏秋冬不照順序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