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閃發光的金幣!想要嗎?我也好想要,但很可惜這只是金幣巧克力。真希望哪天變成童話裡的主角,得到一堆康啷康啷響的金幣呀!今天我們來看看童話裡跟金幣有關的故事吧。

 

    首先來看看大家最熟悉的格林童話中的「星星的金幣」。話說,我只是想找 星星的金幣》的圖,為什麼出現一大堆日劇!不管用中文或日文關鍵字都一樣。雖然我有一本日文版的 星星的金幣》,但是它絕版了,圖怎麼找都找不到阿!所以就只放中文版的囉~是華一書局的快樂小列車系列(套書啦)。 

星星金幣.jpg

 

 星星的金幣》 

    很久很久以前,在某個地方有個很可愛的女孩。不幸的是,父母雙亡且家徒四壁,屋裏除了一張可供歇息的床外,就沒有別的東西了。她全身上下只剩下身上所穿的衣裳,還有一片好心人施捨給她的一片麵包。這個小姑娘不論有多淒慘不幸,她仍然深信慈愛的上帝會默默地庇護著她。

    有一天,她在原野上玩耍,走著走著,忽然遇到一個衣衫檻樓的男子。他向女孩哀求道:「求求你!施捨一點東西給我這個可憐人吧!我實在是餓得快要受不了了啊!」聽到這話,女孩便把僅有的那片麵包拿出來,說道:「這是上帝的恩典喔!」  說完後,女孩就繼續上路。走了一會兒,路旁出現一個哭泣不已的男孩:「鳴…我的頭好冷呀!快凍僵了…你能不能施捨一點可以讓我擋風的東西啊?」女孩把頭上的帽子脫了下來,為男孩戴上。

    走了不久,又碰到一個沒有穿棉背心的小孩,冷得直打哆嗦。於是好心的女孩把背心送給了他。她繼續往前走,又遇見另一個小孩,再次答應對方的乞求,把上衣施捨給他。女孩再往前走,走進森林裏。林深日盡,四周一下子變暗了起來。這時,出現一個可憐的小女孩,央求女孩把內衣脫給她。虔誠又善良的女孩想:「現在天色已經暗下來了,任誰也看不清楚我的模樣,就算脫掉內衣,應該無所謂吧!」因此,女孩脫下了內衣送給她。這時的女孩是渾身赤裸了….忽然間,天上的星星化成了閃亮耀眼的金幣,紛紛墜落在女孩的面前!而原先一絲不掛的女孩,不知何時,竟穿上一套細緻、上等的亞麻衫!好心的女孩於是把金幣撿回家,從此過著富足快樂的生活。

    德國童話大道的起點哈瑙(Hanau),這個人口不到10萬的小城市,從中世紀開始就是德國金銀手工藝重鎮,格林童話中故事常出現很多和金子有關的情節:像《星星的金幣》就是受到當地傳統影響。

位於哈瑙的格林兄弟的雕像。

 

這本是Arnord Lobel畫的格林童話《驢皮公主》。裡面有一隻耳朵搖一搖就會掉出金幣的驢子!!!可惜驢子最後死於非命。還有《桌子、驢子與棍子》裡的魔驢也會吐金子。(看來驢子是好物!)在格林童話中另一個故事《森林中的三矮人》,好心的妹妹得到了一項禮物,就是一開口說話就掉出金子(幣)跟鮮花,這個禮物真不錯,不過在現代應該會被綁架。

9780192720900.jpg 富人與鞋匠.JPG

 這是伊索寓言裡的「富人與鞋匠」的故事。左邊是Brian Wildsmith畫的,右邊是Bernadette Watts畫的。中文版分別由牛津出版社(或是旺文)&啟思出版社出版。看到了嗎?封面就堆了一疊金幣呀!希望那個富翁可以把他所有的金幣都送給我,我可以幫他分擔這個煩惱的!

 

ハリネズミと金貨―ロシアのお話 (世界のお話傑作選)

這個故事叫《刺蝟與金幣》,是俄羅斯童話。

  在森林深處的草叢裡,有一塊金幣。沒有人知道這金幣打哪來的,可能是路人不小心掉的,也有可能是愛惡作劇的烏鴉從人的房子裡啣來的。在一場大雨後,這枚老舊的金幣恢復了原本的光彩,在小徑上閃閃發光,被正好從這經過的刺蝟給撿了起來。

   刺蝟心想:「我該拿這枚金幣做什麼好呢?我年紀大了,連準備過冬都讓我覺得很吃力,不如拿這枚金幣來買些乾香菇吧!」於是,刺蝟帶著金幣找阿找,但是就是沒看到賣乾香菇的地方。刺蝟經過了松鼠住的樹下,松鼠探出頭說:「你好!刺蝟爺爺,你手上拿著閃閃發光的東西是什麼呀?」刺蝟說:「是枚金幣。我想拿它來買些乾香菇好過冬,但是怎麼也找不到賣乾香菇的地方。」松鼠說:「乾香菇呀,那簡單!我送你就好啦!」於是,松鼠用乾香菇把袋子塞的滿滿的,扔給了刺蝟。松鼠說:「爺爺,你把那枚金幣留著拿去買鞋子吧!你的鞋子都破破爛爛了不是嗎?」刺蝟道了謝,便出發去尋找賣鞋子的地方。

  刺蝟走到了市集上,東找找西看看,這時候烏鴉開口問了:「爺爺,你怎麼啦?東西掉了嗎?」刺蝟說:「沒有呀,我在找鞋店,我想用這枚金幣買鞋子。」烏鴉說:「為什麼呢?鞋子這種小事情包給我就沒問題啦。」於是,烏鴉用堅硬的嘴在橡樹果實上鑿了一個洞,仔仔細細地磨了起來。「怎麼樣?我做的鞋子不錯吧!剛磨好還閃閃發光呢!趕快試穿看看吧!」刺蝟套上了鞋子,剛剛好不大也不小。刺蝟說:「真是謝謝你阿,好棒的一雙鞋!」烏鴉說:「那枚金幣你留著買溫暖的襪子吧!冬天快到了呢!」

 於是刺蝟便出發去尋找賣襪子的地方。看到這個情景的蜘蛛,從他的網上爬了下來。問道「爺爺,你在找什麼呀?」刺蝟說:「我在找溫暖的襪子。我想用這枚金幣買,但是都找不到賣的地方阿。」蜘蛛說:「這樣阿~那你就穿我織的襪子吧!對我來說有點太大了,但是對你來說應該剛剛好喔!來來來,來試穿看看,每雙都很漂亮,送給你吧!」刺蝟套上了襪子,彷彿就像是訂做一般的合腳。真是一雙又軟又保暖的襪子,而且還像是絲編織而成的閃閃發光呢!刺蝟向蜘蛛到了謝,蜘蛛說:「不客氣,小心別感冒了。把那枚金幣收好吧,說不定哪天會派上用場呢!」

  跟蜘蛛道別的刺蝟,一邊走著一邊覺得心裡暖暖的。(今年的冬天真是多虧了大家阿,可以過一個舒服的冬囉~)就在快到家的時候,刺蝟想起他忘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東西。「糟糕,我忘了蜂蜜!怎麼記性這麼不好,忘的一乾二淨呀!冬天要是咳嗽沒有蜂蜜的話可治不好喔。」這時,夕陽已經快下山了,連前面的路也因為天色漸暗而看不清楚了。刺蝟因為不擅長走暗路,加上年紀又大了,看來也只能放棄了。

   刺蝟嘆了好大一口氣,正要繼續往前走時,從後面傳來好大一聲:「爺爺~~」原來是跑得上氣不接下氣的小熊。刺蝟從小熊出生時就認識他了,每次小熊來找他玩的時候,都會叫刺蝟講故事給他聽。不過太陽都已經快下山了,小熊還要來叫我講故事給他聽阿?

   小熊追上了刺蝟,還沒喘口氣就直接說了:「爺爺,我要冬眠啦。我和媽媽在樹下鋪了好多好多的樹葉,準備過冬了。所以到明年春天以前,我都不能來找你了。我是來跟你說晚安的,明年等我醒來,你還要講好多故事給我聽喔!」小熊對著還睜大眼睛的刺蝟說:「這個是媽媽要給你的」,一邊說著一邊把一個裝滿蜂蜜的小瓶子交給了刺蝟。然後小熊又沿著剛剛來的路跑回去了。「一定唷!」

  刺蝟一直目送著小熊,直到看不見小熊為止。刺蝟回過神來才發現,他站的地方正是早上他撿到金幣的地方。刺蝟看著手上的金幣想著「我要把金幣留著嗎?可是我已經有了乾香菇、一雙新鞋,溫暖的襪子,甚至連蜂蜜都有了。」刺蝟把金幣在手上把玩了一會兒,最後還是把金幣放回原處,邁向回家的路。「恩,說不定可以幫助到某個需要的人呢。」

 

評語:真是個溫馨的故事~~

 

山いっぱいのきんか

  接著要來說的是中國的民間故事「滿山滿谷的金幣」。我幫主角取了一個很中國味的名字叫「來福」。(因為他寫片假名我猜不出原本的漢字是什麼啦)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來福的年輕人住在山裡。在一個月夜裡,來福背著簍子上山去割草。他背著裝滿草的簍子走著走著,突然發現腳邊有東西閃閃發光。「疑?這什麼呀?」不只他的腳邊,整條山路到處都閃著金光。他彎下腰仔細一看,竟然是金幣,閃閃發光的金幣鋪滿了整條山路。來福發著呆想:「到底是誰把金幣鋪在這裡的呀?」這時候,在金幣的中間,突然出現了一個金髮的老太太。老太太跟來福說:「今晚是八月十五月圓,山神把月光變成金幣的日子。來福阿,你很幸運地碰上了,這個就送給你吧!」說完,撿起了三枚金幣交給來福。

  來福接過這三枚亮晶晶的金幣,正要回家的時候,他轉頭一看,鋪滿道路的金幣好像一條發光的帶子一般閃爍個不停。「等等,再多拿一些也沒關係吧。」來福一邊想著一邊掉頭回去。「神阿,可以再多給我一些嗎?我家實在很貧困呀。」「那再給你三個吧,有了這些金幣對你們來說應該很足夠了。」於是,金髮的老太太再給了來福三枚金幣。

  來福非常開心,邁開步伐準備回家。正當這時,他又回頭看了一眼,那位神奇的老太太已經消失了。鋪滿從這山到那山的金幣在月光下閃呀閃,十分眩目。「切~明明有這麼多,卻只給我六個,為什麼不裝滿我的簍子呢!」來福把簍子裡的草通通倒出來,然後將簍子塞滿金幣。

  「嘿咻嘿咻~」來福背起整簍子的硬幣,回家的途中,他在小河上的石橋上休息了一會兒。「阿呀~明明還有滿山的金幣呀~對了!我得趕快回家拿大籮筐來裝金幣,如果把大籮筐裝滿的話,我就可以蓋大房子,穿上等的衣服,還有許多僕人,只要想吃就有得吃的山珍海味...就算這樣還剩下很多哪。」來福越想越得意,「唉呀,背著這麼小的簍子真是浪費時間,反正我待會要拿大籮筐來裝,可是這個的十倍多呢!真麻煩,扔了算了!」於是來福把身上的簍子卸下來,砰地一聲扔進了河裡。

 變的一身輕的來福,飛也似地奔了回家。拿了兩個大籮筐用扁擔挑著準備朝山上去。但走到半路,他突然想到:「欸,等等。反正都要去搬了,把太太也一起叫去吧,沒錯沒錯,就是這樣!」來福便折回家裡,把太太叫醒,背起了大籮筐,急急忙忙地朝山上跑去。到了剛剛的石橋上,這次換太太說話了。「對了,把爺爺奶奶也叫來吧,反正金幣越多越好!」「恩,也是。」

  於是來福和太太飛奔回家,「喂喂,大家快起床呀!什麼都好,只要能裝東西的都帶上山去吧!」,就這樣把家中在睡覺的都給叫起來了。家裡一陣吵吵鬧鬧,爺爺奶奶、兒子女兒,連豬、狗、山羊、小雞都被吵醒了。大家手裡拿著大籃子、小籃子、布袋、篩子,只要能裝東西的全部帶著往衝上山去。在最前頭的來福只差一步就碰到了金幣的這個時候,呼地一聲,圓圓的月亮已經落到山的那一頭去了。接著,傳來一陣叮噹叮噹的美妙聲音,滿山的金幣全部消失不見了。

  這時候,在東邊的天空慢慢變亮,紅紅的太陽露出臉了。大家看了看西邊月亮沈下去的山頭,看了看東邊太陽升起的山頭,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唉唉唉~」嘆了好大一口氣。然後,爺爺抱怨著:「要是你們兩個自己來就好了。」「哼,真是的,你自己一個人帶著大籮筐來不就好了嗎?」奶奶哼了一口氣說。「至少原本還有你那個小簍子呀!」太太大聲說著。「要是爸爸拿到六枚金幣也好。」兒子聳著肩膀說。「一開始拿那三枚金幣就好了嘛!」連女兒都氣呼呼地說著。

  大家哀怨地走到了石橋上,這時候,豬和狗和山羊和小雞,一邊搖頭一邊說著:「阿阿,要是沒把那裝滿金幣的小簍子丟掉就好了呀!」

評語:真是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接著,也是中國的故事。這個故事叫做「金錢樹」。

   杜寶原本是個乞丐,每天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生活。杜寶說:「要是等我有錢以後,我一定會拿錢出來幫助窮人。」這句話被神仙聽到了,神仙就變成一個老爺爺教杜寶做生意。於是,杜寶變成了一個有錢人,他的錢越來越多,也變成了一個吝嗇的守財奴。

   他想起了以前許過的諾言,但他一點都不想實現。他說:「等我存到一百萬再說吧!」等杜寶存到了一百萬的時候,他說:「還是等我存到兩百萬再說吧!」這件事被神仙知道了,神仙很生氣。於是神仙變成了一個乞丐去跟杜寶要一塊錢。杜寶哪裡肯給,他都還沒存到兩百萬呢!神仙變成的乞丐跟他說:「你後院的井裡有個寶貝,你想要去看看嗎?」杜寶很開心,便請乞丐吃飯,乞丐都還沒吃完杜寶便一直催促著乞丐趕快帶他去看。到了後院的井旁邊,乞丐跟他說裡面有個大金幣,杜寶興奮極了,叫乞丐在他身上綁一條繩子,然後把他放到井裡。

   到了井底,果真有個沈墊墊的大金幣,杜寶想搬卻怎麼也搬不動。後來,他想了一個好方法,他把頭鑽進金幣中間的方孔裡,打算用肩膀把金幣扛起來。沒想到這時乞丐把繩子一割,杜寶身上的金幣一歪,把杜寶活活給壓死了。

   杜寶死後非常不甘心,他的靈魂來到了地府。他向閻羅王告狀,閻羅王非常生氣,認為杜寶連死了都還是個守財奴,真是無藥可救。於是閻羅王把杜寶的屍體變成一棵榆樹,這棵樹因為只想著錢的緣故,長出來的花就變的扁扁圓圓好像錢一樣。不知道的人還會以為是錢掉在地上,彎腰去撿呢!

評語:依舊是個發人深省的故事~~

 

 BUT,我在網路上找到榆樹的由來的另一個版本,我就一起放上來了。

 「榆樹錢」的故事

   相傳,很久以前,在東北松花江畔的一個小村子裡,住著一對善良的農夫,老倆口僅靠著種幾畝薄田維持生計,日子過的很苦,但老倆口卻非常樂善好施,看到別人有困難總是傾囊相助,是遠近聞名的好人。

有一天,農夫出去打柴,看到路上躺著一位衣衫襤褸、餓的奄奄一息的老者。農夫又動了側隱之心,就把老者背回了家,老伴看這位老者快要餓死了,就趕緊把家裡僅有的一碗米煮成稀飯給老者吃,老者吃飽了,有了精神,看了看農夫的家,歎了口氣說:「你們日子過的這這樣苦,還把僅有的一點米給我吃了,真不知怎樣感謝才好」。農婦說:「快別說感謝,天下窮人是一家,家裡人不幫助,還有誰能幫呢」。老者聽了農婦的話,很受感動,從懷裡掏出一粒種子,遞給了農婦,說:「這是一棵榆樹的種子,把她種到院子裡,等到長成大樹時,如果遇到困難,需要錢時,就晃一下樹,就會落下錢來,切記不要貪心」。

說完老者就走了。

農夫把這粒種子種到院子裡,果然長出一棵樹來。老倆口精心地侍候著,澆水、除草、施肥,幾年長成了一株枝繁葉茂的參天大樹,更奇怪的是樹上竟結出了一串串的銅錢。雖然有了這棵樹,老倆口還是靠種地維持生活,只是遇到非常困難或者幫助別人的時候,才到樹下晃下幾個銅錢來。這個消息很快傳了出來,被村裡的一個惡霸地主知道了,他帶著打手,氣勢洶洶的來到農夫家,把農夫趕了出去,霸佔了這棵樹。老地主來到樹下,看著樹上結著一串串銅錢,抱著樹就晃了起來,樹上的銅錢像雨點一樣嘩嘩地落。老地主一邊晃樹,一邊哈哈大笑,一邊喊:「我發財了,我發大財了」。老地主從早晨晃到中午,最後老地主和他的打手都被銅錢埋了起來,壓死了。從此以後,這棵樹就在也不落錢了。

是年,天氣大旱,地裡寸草不生,村民們眼看都要餓死了。村裡幾個淘氣的孩子來到樹下玩,看到樹上又結出了一串串綠乎乎的東西,孩子們感到好奇,就爬到樹上,看到一串串像銅錢一樣的綠東西,忍不住摘下幾片放到嘴,還微微的有點甜,很好吃,孩子們高興的告訴了大人。饑餓的村民們紛紛來到樹下,吃這種綠東西,奇怪的是人們吃了她以後,就不感到餓,還渾身有勁了。全村人就靠這棵樹度過了荒年。

後來,村民們為了紀念這棵曾經救活了全村人性命的樹,又因為她長的像一串串的錢,就給她起了一個很好聽的名字「榆樹錢」。

這樣「榆樹錢」就成了榆樹的種子,她隨風飄下,不論落到哪裡,就在哪裡生根、開花結果。多年以後,這個村子的周圍就長出了一片片的榆樹。從那時起一遇到荒年,人們就吃榆樹錢來充饑。因為這個村子有這種奇怪的樹,遠近的村民都搬到這裡來住,成了很大的村子,人們就把這個村叫榆樹村,由於人口越來越多,村子規模不斷擴大,就成為了榆樹縣,直到現在的榆樹市。

http://www.hudong.com/wiki/%E6%A6%86%E6%A0%91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chinaneast.xinhuanet.com/dbtk/2008-04/23/content_13062395.htm

 評語:發人深省的故事三連發~~(中國的傳統故事都走這種路線,被金子壓死的人還不少呢

 

 看的出來我很缺錢吧!!日幣快大跌!台幣快大漲!要不然我沒錢買書啦ヽ( ̄(エ) ̄)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