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惠芳/臺北報導

 為了推動閱讀,教育部今年九月將贈送二十二萬多本繪本給國小一年級新生,所有贈書都是國內外各大獎項的得獎好書,包括國語日報社出版的六本好書,分別是:《影子和我》、《小圓圓跟小方方》、《我有兩條腿》、《我有友情要出租》、《爸爸與我》、《蘿拉的藏寶圖》。

 教育部國教司科長武曉霞表示,「閱讀起步走」計畫自九十八學年度起推動,成效良好,今年續辦,繪本由六十五種增加到一百三十種,每名小一新生都可拿到一本。但小朋友拿到的書可能和同班同學不同,學童除了可以交換閱讀,也可到鄉鎮圖書館借閱其他繪本,在親子共讀指導手冊中有完整書單。

 教育部還編列經費,在全國九千零三十九個國小一年級班級建置圖書角,並提供十五種優質童書,全國總計有十三萬五千五百八十五本,希望藉此營造班級閱讀氣氛,養成學童從小隨時閱讀的習慣。

 教育部表示,今年親子共讀指導手冊的主題是「小小書精靈,帶寶貝上學去」,內容分為「培養孩子對書的感覺」、「孩子應該讀什麼書」、「打造一個愛讀書的家」、「怎樣營造好的閱讀環境」等,希望家長知道隨時隨地都可閱讀。

 武曉霞說,今年最大不同是照顧新移民,特別製作影片《六步驟和孩子一起體驗書》,並以國語、印尼語、越語呈現,建置在「教育部全國閱讀推動與圖書管理系統網」(http//read.moe.edu.tw/),供家長線上閱讀。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adv_listdetail.asp?serial=68631

b0103.gif 

這是教育部悅讀101的官方網站

http://www.bookstart2010.url.tw/index.php/welcome 

    真不知道教育部到底在想什麼耶!!要灑錢送書就算了,好好用悅讀101的名義就好了阿!幹嘛牽扯到什麼Bookstart,根本就是兩回事嘛!簡介裡面寫的完全都是在講嬰幼兒的Bookstart,什麼時候又跟小一新生扯上關係了?簡直是誤導社會大眾。人家英國最多也只發到四歲。喔,還說學者專家說參加Bookstart運動的學生在閱讀、語文、數學及科學等領域優於其他同儕,你碼幫幫忙,那是在嬰幼兒階段發的閱讀禮袋,並等這批小朋友升上小學時做的測驗結果耶所以在小一的時候發的意義是?是為了提高PISA還是PIRLS的排名嗎?

-------------------------------------------------------------------------------------------

發源於英國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運動,係全世界第一個免費幼兒贈書運動(是嬰幼兒),顧名思義,Bookstart具有Book及Start雙重意涵,鼓吹推倡幼兒及早接觸書本,有機會享受閱讀的樂趣,透過全面性的大量贈書,鼓勵家長踴躍協助孩子跨出閱讀的第一步,同時也能積極運用鄰近社區的閱讀資源。

....略....她認為上學第一天就讓孩子因書而遭遇挫折,是很糟糕的經驗,因此發願要讓每一個孩子在入學以前都要做好閱讀準備,「Bookstart閱讀起步走」由此誕生。

 溫蒂庫玲後來轉任英國圖書信託基金(Book Trust)童書部門負責人,便發起「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運動,第一批受惠對象是英國工業大城伯明罕300位一歲以下的嬰幼兒,立刻獲得社會各界熱烈迴響,前5年便有60餘地方試驗計畫(Pilot Schemes)紛紛跟進,一度囊括八成以上新生兒,成為遍布全國的嬰幼兒閱讀推廣運動。嗣後,英國官方也加入支持行列,2004年7月當時擔任財政大臣的現任首相布朗(Gordon Brown)宣布,英國政府將提撥預算贊助並擴大辦理「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運動,在3年內編列2,700萬英鎊(約超過15億台幣)預算,發出450萬份免費圖書禮袋,送出900萬本免費圖畫書,將全英國境內四歲以下的幼兒都納為受惠對象。布朗強調:「『Bookstart 閱讀起步走』就是一種投資,不僅是投資在每一個孩子身上,更是對國家未來的投資!」

........略.........      
        
        
        從地方性閱讀推廣活動,到英國政府主動參與並撥款支持的全國性運動;進而成為引起廣泛迴響的世界性幼兒閱讀運動,「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有幾項重要特質,其中之一就是主張每一個孩子都有閱讀好書的權利,因此在活動涵蓋的範圍內,所有(BUT台灣是限量喔)的小朋友無論性別、種族、貧富都可以獲贈免費閱讀禮袋,而且「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是一項社會關懷兒童閱讀的全面運動,是一個民間機構、政府、圖書館、出版社、企業等組織一起推動的運動;也是一個家長、老師、圖書館員、醫生、出版人、閱讀義工一起參與的運動(台灣也沒有喔~)。
    尤其,學者專家們也一致肯定,參與「Bookstart閱讀起步走」運動的孩子(嬰幼兒)日後(上小學後)學習成就普遍優於同儕,具體表現在閱讀、語文、數學、科學等各領域。而根據倫敦羅漢普頓大學(Roehampton University)進行的大規模成效評量計畫,研究發現,在參與的(嬰幼兒)家庭中,共讀往往是親子間最常進行的活動之一,家長們也因此更有自信、更樂於經常為孩子朗讀。

        
        臺灣「Bookstart閱讀起步走(嬰幼兒)運動在臺中縣與臺北市等地實施2年多來,已陸續發出近一萬份免費(嬰幼兒)閱讀禮袋,廣獲社會各界肯定與好評;

以上全部都是在講嬰幼兒的Bookstart,真的是非常棒且有意義的活動。

為了進一步讓閱讀扎根工作能夠全面性普及至全台每一個角落,特擬定「閱讀起步走-送給小學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教育部國民小學一年級新生閱讀推廣計畫。

喔耶~因為嬰幼兒的Bookstart太棒了,所以教育部決定發書給所有的小一新生!!

----------------------------------------------------------

    如果錢太多麻煩請拿去用在真正的Bookstart,讓嬰幼兒的Bookstart是一個常態且對象是所有新生兒的運動,而不是每年只有兩三個月曇花一現並且「限量」的閱讀禮袋謝謝。當然,跟嬰幼兒比起來,發給小一新生簡單多了,因為丟給學校就好了;那嬰幼兒呢...丟給圖書館(?)而且小一照理來說有學校圖書館的資源(如果學校圖書館真的有好好運作的話),在小學之前念幼稚園也會接觸到繪本,小一的年紀可以選擇的書籍跟嬰幼兒比起來多了許多,更容易取得,家長選書的經驗也相對地豐富,到底有沒有必要這樣花大錢送書?

  韓國雖然有送給小學生的閱讀禮袋,但是人家也是有按部就班地從嬰兒→幼兒→小學生分成四種閱讀禮袋OK~依序為3~18個月(左上)、19~35個月(右上)、35個月到小學前(左下)、小學新生(右下)。

http://www.bookstart.org/bt_H_1_2.asp

  而且贈書年齡有必要再切割的更細一點,畢竟一歲跟三歲領解能力相差非常大,不知道為什麼辦個給嬰幼兒(更精確地說是嬰兒)的活動要請一堆表演團體在台上唱唱跳跳,嬰兒是看的懂喔?要不然就是來個頒獎儀式,到底有沒有好好說明活動的精神以及跟父母解釋如何跟寶寶共讀也是個謎。或是辦嬰幼兒爬行比賽、抓週,請問哪裡跟閱讀有關係?只能說充其量都是個ceremony,成效堪慮。

  下面是從官網上下載的悅讀101書單,都是品質還不錯的書。但覺得還是用錢要用在刀口上阿~~

  

 

怕浪費的奶奶

三之三
是狼還是羊 三之三
奧力佛是個娘娘腔 三之三
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 三之三
三隻餓狼想吃雞 三之三
小羊睡不著 三之三
全部都是我的寶貝 大穎
牙齒掉了 小魯
你永遠是我的寶貝 小魯
圖書館老鼠 小魯
壞心情 小魯
快要來不及了 小魯
我是霸王龍 小魯
鼴鼠寶寶挖地道 小魯
因為爹地愛你 小魯
大頭妹 小魯
雞蛋哥哥 小魯
真假小珍珠 天下雜誌
換換書 天下雜誌
你在開玩笑嗎? 米奇巴克
誰最有勇氣 和英
永遠愛你 和英
南瓜湯 和英
星月 和英
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 和英
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和英
土撥鼠的禮物 和英
沒毛雞 和英
米米說不 和英
媽媽,外面有陽光 和英
黑白村莊 和英
小石獅 和英
京劇貓—長坂坡 和英
平底鍋爺爺 東方
聰明的波麗和大野狼 東方
阿志的餅 青林
愛思考的青蛙 上誼
子兒吐吐(書+CD) 信誼
媽媽買綠豆(20週年紀念版) 信誼
癩蝦蟆與變色龍 信誼
受傷的天使 信誼
明天就出發 信誼
古利和古拉 信誼
葉子鳥 信誼
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 信誼
啊,腳變長了! 信誼
貪吃的狐狸 信誼
一日遊 信誼
不要親我 音樂向上
我不想長大 格林
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格林
無敵鐵媽媽 格林
不睡覺的小孩 格林
長頸鹿量身高 格林
影子和我 國語日報
小圓圓跟小方方 國語日報
我有兩條腿 國語日報
奶奶慢慢忘記我了 奧林
阿松爺爺的柿子樹 道聲
山丘上的石頭 道聲
白雲麵包 維京國際
逛了一圈 維京國際
種子笑哈哈-近藤薰美子 遠流
姊姊好聰明喔! 遠流
5隻小紅怪 遠流
爸爸與我 國語日報
蘿拉的藏寶圖 國語日報
我有友情要出租 國語日報
一片披薩一塊錢 格林
春神跳舞的森林 格林
颱風那一天

格林

 

 
20個銅板 格林
飛啊!蝗蟲 青林
春天來了,貓頭鷹阿姨 青林
量身訂做的爸爸 青林
吃六頓晚餐的貓  和英
戰役(藝術與人文繪本01) 米奇巴克
森林裡的小鹿 米奇巴克
走進生命花園 米奇巴克
不會寫字的獅子 米奇巴克
巫婆的孩子 維京國際
我的蠟筆 維京國際
小海螺和大鯨魚 維京國際
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維京國際
一個愛建築的男孩 三之三
安的種子 上誼
老鼠阿修的夢 上誼
100層樓的家 小魯
小保學畫畫 小魯
我是獨特的 小魯
勇敢湯 小魯
劍獅出巡 信誼
百步蛇的新娘 信誼
彈琴給你聽 和英
風中的小米田 遠流
最厲害的妖怪 遠流
我是植物小保姆 遠流
想要不一樣 遠流
你看起來很好吃 三之三
我如何認識世界 三之三
會飛的抱抱 上誼
第一次環島旅行 天衛
石頭湯 天衛/小魯
隔壁的貍貓 天衛
今天運氣怎麼這麼好 小魯
長大後想變成什麼呢? 小魯
世界上最美麗的村子 小魯
強強那麼長 新手父母
達達出發了 新手父母
Guji Guji (中英雙語書+CD) 信誼
小魚散步 (中英雙語書+CD) 信誼
23 信誼
熊爸爸去另一個城市工作 和英
山上的水 和英
誰偷了便當 和英
早起的一天 和英
總共是100 上誼

我討厭媽媽…… 三之三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上誼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 米奇巴克
小毛上學去 臺灣麥克
小毛惹麻煩 臺灣麥克
大櫻桃的敵人 三之三
照顧我們的地球 上誼

鳥巢大追蹤-50種鳥巢內幕大公開

遠流
多多的大麻煩 三之三
田鼠阿佛 上誼
好朋友 信誼
謊話蟲 信誼
大家一起拔蘿蔔 和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