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的書店Blog:http://tw.myblog.yahoo.com/afubkstore/
店址:蘆洲市中正路233號
電話:02-28472609

b0206.gif 

5%的觀念 阿福的良心書店

活潑溫馨的親子讀書會。陳中勳/拍攝

【記者陳中勳/台北報導】親子讀書會的教室裡伴隨著志工媽媽的親切朗讀,才剛滿一歲大的孩子們受到故事節奏的吸引熱情地鼓動,與教室外面陳列各式繪本的寧靜書店形成強烈對比。這裡是阿福的書店,營業十年半以來已經累計十萬名小孩前來聽故事,並且總共捐出超過六萬冊的圖書。

三重蘆洲地區由於外來移民眾多,早期治安不良、社會事件頻傳,曾經是警察笑稱最不願意進駐的地方之一。不過在二○○○年開幕的阿福書店,經過七年的長期奮鬥之後,從永樂街輾轉遷移至中正路空中大學的對面,依然在素有「文化沙漠」之稱的蘆洲地帶繼續挺立著。

 


本名蕭文福的阿福除了是書店負責人之外,目前還身兼蘆洲市成功里里長,而書店的大小業務主要由太太楊雪惠處理。今年夏天,蘆洲市首座兒童親子圖書館成立,身為里長的阿福有意複製書店經驗,為圖書館引進說故事的志工媽媽,帶動起社區的閱讀氣氛。

阿福常常以「孟母三遷」的故事強調閱讀環境的重要,書店全部用七折進貨七五折售出,只從中獲取百分之五的利潤,為了只是鼓勵大家多多讀書。阿福笑著說明之所以有這樣的「賠錢」舉動,起因於不忍心看到父母們為了孩子而砸下三四千元買參考書,雖然以前還遭致周邊書商惡意抵制、更曾經有黑道兄弟闖入店內挾刀要脅,但是在阿福拒絕賣貴的堅持下,現今台北縣的參考書販售店大體都調到了七五折左右的機制。

 

14

阿福的故事打動過周美青、謝長廷等知名人士,店內的擺
設以中小學課外讀物、人文社會新書、兒童繪本及參考用
書為主。陳中勳/攝影

櫃檯後方貼著一張周美青為孩子們說故事的剪報照片,其實對阿福而言,卻又象徵著一段刻苦難熬的歲月。去年十二月,書店因為租約即將到期,再度面臨是否收店結束營業的抉擇,不過正在此時剛好出現可以邀請周美青的機會,阿福當時想說:「既然老天爺要考驗我們,這次就換我們來考驗老天爺吧!」便把書店的狀況和資料呈報給秘書,沒想到周美青一口答應,足足在教室裡說了一個半小時的故事,結束前還買了兩本書離開。望著周美青臨走時的身影,也更加鼓勵阿福持續下去的意志。

儘管負債高達上千萬,阿福依然秉持著不接受捐款的原則,並且從親友方面借來的金錢持續苦撐著,只因為阿福認為,捐款的方式會讓主事者覺得做事很容易,最後往往導致經營理念產生質變。阿福說就在幾天前,某位退休老師募集了二十五萬要資助他的書店,過去也發生大企業主為了節稅,主動派人傳達投資的意願,但這些都被他給一一婉拒。阿福說,如果真的想支持他,可以前來書店採購圖書,他會幫忙將這些書寄往偏遠地區的學校,如此一來不但能回饋社會,書店也可以因此賺到錢。

05 

書店的天花板是以一幅幅孩子的畫作所拼成,親子圖書室
每個禮拜定期舉行媽媽讀書會、兒童故事班等活動。陳中
勳/攝影

阿福指了指書店上方的天花板,一幅幅稚氣童心的可愛畫作逐漸在眼簾展開,很難想像這些全都是由未經過美術訓練的閱讀班孩子所創作的。「它們在我的生命中有著上千億上百億的價值。」阿福說,他的書店裡不但奉茶而且還能夠賒帳,有感於當今人心不古、道德敗壞,他想要回歸到傳統重視三綱五常、具有濃厚人情味的教育年代,並且在書店內培養出一群有良心的人。

阿福的書店近期加入中信局共同供應契約,雖然利潤微薄,卻企圖與政府集體採購所造成的書價飆高、偷工減料以及資源浪費等弊病劃清界線;此外香港的遊學中心將書店設為參訪景點,使阿福不得感嘆為什麼香港人都願意幫助他,而台灣人卻不願意幫助台灣人?

回憶十年前做市場分析的時候,全台還有三千多家獨立書店,但目前可能僅剩一千家,未來或許會萎縮至一百多家。阿福對此還是很肯定地說:「阿福書店一定會堅持下去。」儘管平台已慢慢移至網路介面,實體書店也只能聽天由命。他希望在還清所有的債務後,為他的城堡書店成立財團法人,全權交由專業的人才負責,然後一個人跑去全世界巡迴演講,是他退休以後的日子所嚮往的夢想。

b0206.gif

蘆洲兒童親子圖書館
地址: 蘆洲市集賢路221巷11號
http://blog.xuite.net/masonchao/1/37871409 

b0206.gif

 

原文網址:http://www.newstory.info/2010/10/5%E7%9A%84%E8%A7%80%E5%BF%B5-%E9%98%BF%E7%A6%8F%E7%9A%84%E8%89%AF%E5%BF%83%E6%9B%B8%E5%BA%9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