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ories from the Billabong

Stories from the Billabong

James Vance Marshall (Author), Francis Firebrace (Illustrator)

繪者的網站:http://www.newagemultimedia.com/firebrace/

這是澳洲原住民的傳承故事,繪者本身就是Yorta-Yorta族的一員,這本書用了紅黃黑白,表現出原住民繪畫的風格。這本書裡總共收集了10個故事,分別是彩色大蛇創世的故事(Great Mother Snake created and peopled the world with plants and creatures)、為什麼袋鼠會有袋子(why kangaroos have pouches)?為什麼青蛙只能呱呱叫?(what makes frogs croak)、為什麼澳洲鶴(Brolga,為昆士蘭州州鳥)愛跳舞?為什麼鴨嘴獸這麼特別?(what it is that makes platypuses so special)、山上的玫瑰(Waratah,為新南威爾斯州州花)、兩隻蛾與盛開的花、為什麼鱷魚有硬鱗片?蜥蜴男與艾爾斯岩(烏魯魯Uluru)、蝴蝶與死之謎。

袋鼠   

為什麼袋鼠會有袋子?

袋鼠媽媽有一個調皮搗蛋的袋鼠寶寶。有一天,袋鼠媽媽帶著袋鼠寶寶在草原上吃草時,遇到袋熊(Wombat,又稱王八)老爺爺,袋熊爺爺說:「唉呀!我又老又瞎,嘴巴又渴,而且連一個朋友也沒有。」袋鼠媽媽覺得他很可憐,便跟袋熊爺爺說:「我是爺爺你的朋友,來,抓著我的尾巴,我帶你去有水的地方。」就這樣,他們三人出發了。但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袋鼠寶寶常常跟不上媽媽而落在後頭。

Wombat.jpg

而袋熊爺爺則常常把手從尾巴上放開。不過他們還是到達了池塘邊。 袋熊爺爺喝完水之後,又大喊:「阿阿!我好餓,連續好幾天沒吃東西,我快餓死了!」袋鼠媽媽說:「抓住我的尾巴,我帶你去有好吃的草的地方。」就這樣,他們三人又出發了。這次也跟剛剛一樣混亂,袋熊爺爺把手從尾巴上放開,袋鼠寶寶則是因為疲累而鬧個不停。但最後還是到達了草地,袋熊爺爺大口大口地吃著美味的青草。

這個時候,袋鼠媽媽突然聽見獵人的聲音,她心想:「危險,如果這樣下去袋熊爺爺肯定會被獵人殺死!」所以袋鼠媽媽跳到獵人前面吸引他們的注意,然後把獵人帶離草原。最後袋鼠媽媽成功地甩開獵人回到草地上時,竟然看不到其他兩人的蹤影。

袋鼠媽媽非常緊張,跳來跳去到處找袋鼠寶寶的蹤影,最後在尤加利樹下發現了正在睡午覺的袋鼠寶寶。當袋鼠媽媽問起袋熊爺爺的下落時,袋鼠寶寶只回答:「他不見了」。

但是袋鼠媽媽和袋鼠寶寶都不知道,其實袋熊爺爺並不是真的袋熊,而是造物主變成的。他下來尋找最親切、善良的人,並準備給他獎賞。造物主覺得袋鼠媽媽是最親切善良的人,所以他決定送袋鼠媽媽一個禮物。那就是一個袋子!這樣一來,不但可以裝食物,也可以把寶寶隨時帶在身邊。

袋鼠媽媽醒來時,發現了這個袋子。但是她不知道拿來做什麼,所以把袋子綁在肚子上。然後造物主就把這個袋子變成袋鼠媽媽身上的袋子。於是,袋鼠和他同類的動物們,便成為世界上少數有袋類的動物了。

鴨嘴獸1

為什麼鴨嘴獸這麼特別?

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大地被創造的「夢之時代」(Dream Time,澳洲原住民認為這是大地及生物被創造的時代)裡,造物主創造了三種動物。首先是哺乳類動物,這類動物用乳汁哺育後代,造物主讓他們住在陸地上,並賜給他們溫暖的毛皮。接著造物主創造了魚類,造物主讓他們住在水裡,為了讓魚能在水裡呼吸,所以賜給他們鰓。最後創造了鳥類,造物主讓鳥類住在天空中,為了讓他們在天上飛而賜給他們翅膀,並給予母鳥下蛋的能力。創造完這三種生物之後,造物主發現這邊那邊都剩下一些材料,把這些材料併在一起創造出的生物就是鴨嘴獸。

鴨嘴獸跟大地上其他的動物都不一樣。他像哺乳類動物一樣有毛皮;像魚一樣可以在水裡游泳;而鴨嘴獸媽媽又可以像鳥媽媽一樣下蛋。

剛開始的時候,這三種動物們和平相處。但過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之間開始起了紛爭,每種動物都認為他們自己是最棒的。哺乳類動物說:「我們是最棒的,因為我們有毛皮!」於是袋鼠太太問:「那鴨嘴獸呢?」其他哺乳類動物想起了鴨嘴獸也有毛皮,便一起去找鴨嘴獸問他願不願意加入他們,跟魚類和鳥類作戰。但鴨嘴獸說:「謝謝你們來邀請我,但請讓我思考一下再決定。」

接著,魚類也聚在一起討論,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動物。:「我們是最棒的,因為只有我們會游泳!」於是墨瑞鱈(Murray Cod)太太問:「那鴨嘴獸呢?」其他魚類類動物想起了鴨嘴獸也會游泳,便一起去找鴨嘴獸問他願不願意加入他們,跟哺乳類和鳥類作戰。但鴨嘴獸說:「謝謝你們來邀請我,但請讓我思考一下再決定。」

然後,鳥類們也聚在一起討論, 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優秀的動物。:「我們是最棒的,因為只有我們會飛還會下蛋!」於是鷲太太問:「那鴨嘴獸呢?」其他鳥類類動物想起了鴨嘴獸也會下蛋,便一起去找鴨嘴獸問他願不願意加入他們,跟哺乳類和魚類作戰。但鴨嘴獸說:「謝謝你們來邀請我,但請讓我思考一下再決定。」

鴨嘴獸想了又想,還是無法做出決定。最後,其他動物們等不及了,跑來鴨嘴獸住的地方大喊:「快加入我們,我們是最棒的!」等到了傍晚,鴨嘴獸終於出現了,大家終於安靜下來。鴨嘴獸說:「我決定了。我和各位都有一些相同的地方。我是哺乳類、也是魚,也是鳥。所以我決定不加入任何一方。」但是誰都沒辦法贊同這個決定。

  鴨嘴獸

接著鴨嘴獸又說:「造物主把大家創造成不同的樣子,所以每種動物、每個人都是特別的。但是所謂的特別,並不是比其他人更優秀或更差勁,只是不同罷了。所以我們要將彼此不同這點當作是一件好事,不要互相爭執,應該和睦相處才是。」聽完這番話,每個人認真地思考,覺得鴨嘴獸很聰明,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這個時候,在動物群中有一個獵人聽到了這番話。他覺得像鴨嘴獸這麼聰明的動物絕對不可以傷害他。他把這件事告訴了族人們,所以澳洲的原住民們不會捕捉鴨嘴獸,也不會傷害他。 

PS 故事翻自日文版,所以跟英文版或許會有些出入。

  

以下為真人說故事版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