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おばあさんの飛行機
作者:佐藤さとる
繪者:村上 勉








這本書跟買手套去的狐狸是同一個系列,我想應該是在日本近代創作童話裡面滿有名的作品。我是在車站附近的BOOK OFF發現他的,雖然是二手書,還是要價不菲,而促成我買這本書的原因,則是發生在台灣的二手書店裡的小故事。八月的時候,我在師大的茉莉書店挖寶,就在架上看到一本非常舊的書,印刷、紙質都顯示出它的年代非常久遠。我還正在想說,這麼舊的書怎麼會有人買,而標價的標籤也一再更新(更便宜)。

   基於我對日本作家有某種莫名的偏好(?),所以我就把他拿來看了XD,結果翻開一看,故事內容很吸引人耶!所以馬上就買了它(好像十元吧),這次在日本看到,當然毫不考慮就買了繪本版囉!而且我發現中文版的插畫家跟日本是一樣的呢!不過我想八成是盜版的,哈哈哈~

   廢話說完了,來介紹故事的內容吧!看到書名跟封面,多少會有一點點懷疑:「這是飛機嗎?看起來像滑翔翼吧!」嚴格說來,它並不是一架真正的飛機;這就要從頭說起了。故事裡的主人翁,老奶奶,是個非常擅長編織的老奶奶,不管什麼複雜的圖案都難不倒他,所以村裡的人都會拜託老奶奶幫他們織好看禦寒的毛衣。老奶奶有一個女兒住在城裡,每年老奶奶都會寄一件親手編織的毛衣給她的小孫子。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老奶奶其實是很閒的。有一天下午,老奶奶房間裡飛來一隻蝴蝶,這隻蝴蝶身上的花紋非常的繁複美麗,老奶奶從來沒見過,所以老奶奶決定要把這隻蝴蝶的圖案織成披肩。但是這次編織的過程並沒有像之前那麼順利,過了十天,老奶奶才編出一小片。但是編著編著,神奇的事發生了!那一小片披肩竟然浮起來了!
剛開始小小片的時候,還可以用手壓住,但是當披肩越織越長,老奶奶不得不用身體去壓住它了。於是老奶奶靈機一動,畫了一張飛機的設計圖,機翼的部分當然就是由這個神奇圖案的編織物擔任囉!

   經過一番努力,老奶奶的蝴蝶圖案飛機終於完成了。老奶奶選在一個天氣晴朗滿月的夜晚升空,目的地呢,當然就是小孫子的家囉~老奶奶飛阿飛,飛到小孫子家外,這時候才發現:「啊!該怎麼降落才好呢?」老奶奶在飛回家的路上,想到了一個方法,就是把編織翼給拆了!!(個人認為不是什麼好方法XD)於是,飛機便緩緩地降落了。之後,老奶奶搬到城市裡跟女兒孫子們一起住了,但是這個神奇的秘密,老奶奶可是放在心裡,誰都沒有說喔!


   雖然說這是繪本版,但是字數我覺得太多了,可能是為了配合這一系列的規劃吧!如果是我的話,我想應該會把他弄成橋樑書的形式吧^^,回到故事本身,讓有著蝴蝶圖案的編織物飛起來實在是需要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我猜我自己要寫這種故事,大概只能從夢中得到靈感吧,哈哈,而且最後的結尾也不錯呢,永遠是老奶奶自己的小秘密,感覺餘韻猶存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