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七月快結束的時候,終於有空來寫這一篇文章了。我在四月底的時候去參加了米飛展。說實在的,其實並沒有真的很喜歡這隻無嘴兔,但是想知道她在日本為什麼大人氣,而且也跟我之後想研究的主題有關,所以買了一本五月號的MOE,還有一本專門研究米飛作者Dick Bruna的書,大概在一個多月之前看完,但是一直都沒時間整理..╮(﹋﹏﹌)╭..所以就拖到現在

 










 MOE:「畫米飛的這麼長一段時間,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呢?米飛的形狀一點點地在變化唷」

Dick Bruna:「I never realised that Miffy's shape changed so much.I never did it on purpose. I just tried to draw her every day a bit better than the day before.」

這本雜誌裡介紹了米飛的演變、荷蘭的米飛博物館,還有在荷蘭跟米飛有關的事物(紅綠燈啦、旅館、銅像、餅乾雜貨等等)還有日本一大堆跟米飛有關的東西。這點實在讓我非常佩服日本人,除了上述那些東西之外,米飛兔繪本算是幼兒書的經典,所以日本在設計跟幼兒有關的東西時,常常會運到米飛的形象。像是「母子健康手帳」以及北海道地區中小學校配發的「Milk Note」。還有跟社會福利相關的東西,也會使用布魯納的繪本主角們。(前一陣子我不知不覺在藥妝店買了一條米飛的乳液,並且逼迫我的同學使用米飛的手機介面,為什麼我自己不用呢?因為我用了MAISY的, ̄▽ ̄||


ディック・ブルーナのすべて在這本專書(All about Dick Bruna)當中,分別介紹了:布魯納繪本的人氣主角們、布魯納世界的秘密、布魯納的真實世界、布魯納的國家‧荷蘭紀行以及世界各地的布魯納,最後當然就是年表及作品list。

首先來說說布魯納繪本的人氣主角。首推當然是大名鼎鼎的米飛兔。米飛是布魯納創作將近一百本的繪本當中,出現最多次的主角。米飛最初登場是在1955年,米飛的荷蘭文原名的意思是「軟綿綿的小兔子」的意思。在創作這個軟綿綿的小兔子的時候,布魯納思考著該讓她穿著什麼樣的衣服出現呢?阿,洋裝最適合不過了吧!至於年齡是幾歲呢?布魯納並沒有特意限定,不過就是讓米飛保持著小孩子的狀態,就好像跟他自己一樣。米飛最重要的東西就是他的小熊布娃娃,夢想是長大以後可以騎腳踏車。米飛也上學校、跟爸爸媽媽到海邊或遊樂園玩,會到朋友家過夜等等世界中小朋友們都會做的事。米飛沒什麼特別的超能力,但為什麼能得到世界上小朋友的共鳴呢?想必是因為小朋友能從米飛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吧!

米飛的創作者布魯納,小的時候很喜歡自己一個人玩,而他的玩伴剛好是白色的兔子。在開始創作米飛的繪本的時候,家裡附近剛好也有小白兔出現。他的大兒子也一直吵著爸爸講兔子的故事給他聽,於是,布魯納就開始創作跟兔子有關的故事了。也許米飛就象徵著布魯納心中的那份童心吧!


讀了米飛的故事,不僅僅是小孩子,連大人的心也會覺得平靜下來了。這到底是為什麼呢?布魯納說:「對我來說創作最重要的東西就是『快樂』!」就如布魯納所說,布魯納的繪本都是happy end,所以不管是誰都會感到幸福吧!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是,不管米飛在做什麼,他的眼睛都是直直地朝著讀者這個方向。所以讀者也會凝視著米飛的眼神,信賴感從中油然而生。(這點我之前真的沒注意到呢!大家可以仔細觀察,就算米飛是騎著腳踏車往右邊前進,她的眼睛還是朝著讀者)而這樣地米飛,小孩子看了覺得很可愛,母親看了覺得米飛的臉看起來正在思考著什麼,有的人說她看起來很憂鬱(我就是這種人),有的人則說她看起來很純潔。看的人不同,所得到的感覺也不同吧!

這麼說來,米飛可以激發讀者的想像力了。這些故事都非常地簡單,跟日常生活有關,小朋友們可以輕易地進入故事的世界裡。比如說,看到準備要去朋友家過夜的米飛,有的小朋友會覺得米飛很「緊張不安」,有的小朋友卻會覺得「心中非常期待興奮」,這就是讀者將自己的經驗跟書中主角結合的緣故。而且重視簡單化的布魯納,盡量地省略不必要的文與圖,也因此留給想像力的空間也十分寬廣。高興、傷心、煩惱的各種情緒僅僅靠著眼睛和嘴巴的變化來傳達,而讀者就從這些畫中瞭解到米飛隱藏在其中的情緒。

接著來談談布魯納的用色。布魯納非常堅持只使用六個顏色。原本只用紅黃綠藍等原色,後來因為設計上的需要增加了咖啡色及灰色,但他仍堅持著使用極簡的顏色來表達他想傳達的事物。
紅色:是給對方溫暖的顏色、給讀者幸福感的顏色。像是米飛感受到父母對她的愛的時候,小狗出生的時候,去爺爺奶奶家的時候、舉辦生日PARTY的時候。這種非常快樂幸福的情境,背景的設定就會使用紅色,紅色也是米飛非常喜歡的顏色。

 

 

 


咖啡色

二、正方形的意義
因為布魯納的繪本是為了三歲前後的孩子所設計,所以繪本的大小都設定在十六公分見方,適合小孩子手拿的大小。而且這個年紀大小的小孩子,可能還不懂什麼叫「書」,所以他捨棄複雜的形狀,使用最簡單的正方形,可以讓小孩子很自然地拿取,就像是玩玩具一般地閱讀並從中學習。

三、十二個頁面的理由
布魯納的繪本都是只有十二個頁面就結束了。這是因為考慮到幼兒的將讀書當作遊戲般地進行的注意力集中限度大約只有十分鐘,所以在這個限度內規劃出來的頁數是十二頁。(這點真的很厲害,有別於現在不少繪本的通病—又臭又長,布魯納總是可以在絕妙的節奏韻律下完整地交代一個故事。)




小小的題外話:為什麼米飛兔的嘴巴是一個X呢?
布魯納:因為我從小的時候就認為兔子的嘴巴是個X。
 
(angelgift:這麼一說好像真的很像X耶\⊙▽⊙/)

以下是跟這次展覽有關的:
主題:米飛的快樂花園

我在集米飛的印章,一共有四個,散佈在高島屋的各館,集滿四個可以換小獎品。

 

 



為了排這張整理券,害我等了半個多小時,在現場目睹了眾多抱著牽著推著小孩的爸媽,跟愛排隊的日本人。



米飛的官網

http://www.miffy.com/

http://www.dickbruna.jp/#start


左邊的是小獎品,虞美人的種子一包


一個大笨蛋跑去跟米飛握手(旁邊全部都是小孩跟爸媽╮(﹀_﹀")╭)
灰色,則是為了設計上的需要才開始使用。咖啡色就使用在木製的東西、小狗毛的顏色以及樹幹樹枝等。灰色則是在1968年的「沒有字的繪本」中首次出現,這裡畫得是灰色的兔子,之後為了忠實呈現動物的原色,像是大象犀牛等,也會使用灰色。
藍色:藍色是讓人感到冷淡疏遠的顏色,是把你從這個畫面驅離的顏色。所以描繪害怕及寒冷的時候會使用藍色。所以在雪中走路的米飛,背景是使用藍色、下雪的日子裡家裡的背景也是藍色。馬戲團裡走鋼絲的男孩背景也使用藍色,傳達出男孩心中的不安。
黃色:黃色是可以使前景凸出的顏色。而紅色和綠色會讓人感到溫暖,是因為加入了黃色的緣故。(難怪我覺得他的紅色看起來根本就是橘色)所以在學校的教室、米飛的帳棚、爺爺奶奶家裡背景都使用了黃色,使讀者感到溫暖。
綠色:綠色是心中有想傳達的事情的時候必須使用的顏色。綠色也象徵著植物與大自然,所以在書中小男孩播種時,米飛在戶外玩遊戲時,背景使用綠色。在「米飛和遊樂園」這本書裡,背景全部使用綠色,強調戶外的開放感。

而在動作的表現方面,像是呈現速度感、方向感以及上升落下迴轉的手法,常常都只是用幾筆簡單的線條來表現。在情境方面,會使用直線斜線(地平線或是山坡),配合畫面主體的大小來呈現出作者想要傳達的感覺。因為布魯納強調著極簡,所以在很多場面也是用幾筆線條描述當時的情境。比如說米飛在海裡游泳,只畫了一條線(海平面)跟米飛的上半身,在睡覺的小男孩只畫了小男孩的頭及兩條線(棉被),而讀者就可以自行想像出該時的情景。

除了以上的介紹之外,下面還提出布魯納作品的特色。
一、
朝向正面的效果
這點我上面已經有提到過了,而在這個章節,書中舉出更多的例子佐證,但也說明除了給人正向安定的信賴感之外,其實有的時候也滿危險的。比如小熊在鋸樹幹的時候還有消防隊員在滅火的時候,不看目標物是在幹麻阿╯-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