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古田足日

出版社:健行






    「如果你是個不愛吃青菜的孩子,你一定知道青菜不能不吃;如果你是一個不喜歡
做功課的孩子,你知道為什麼不能不做嗎?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世上有這麼討厭的家庭作業這種事?你是不是應該想一想,青菜和功課有什麼不同呢?」

  這幾句話,就是作者古田足日所寫的簡單序文。

  古田先生今年五十二歲。他從日本早稻田大學念外文系的時候起,就對兒童文學發生了濃厚的興趣,不斷地創作和研究,使他很快成為日本兒童文學界非常活躍的名作家兼評論家。

  為什麼很多日本孩子不喜歡念書、不喜歡做功課呢?當然,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的功課太重了。他們雖然和我們一樣,初中是義務教育,也是免試升學,但是幾所有名的國立教育大學附屬中學和私立中學卻要入學考試,而且競爭很劇烈,所以很多家長和老師為了使孩子能上這些好學校,而把孩子們逼得很緊。這樣一來,自然而然地,孩子們每天就有作不完的功課了。

  這個故事描寫三個功課相當不錯的孩子,聽到一個小學時代功課很差的棒球選手,在高中畢業以後沒幾年,就應聘為年薪一千萬日幣的職業棒球球員,頓然覺得辛苦念書太沒意思了。其中一個忽然靈機一動,想出了一個歪主意-------替人家寫家庭作業,豈不是可以賺錢?於是三個好朋友就組成了「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做起不正當的「生意」來。當然,這是不應該的。請人家做或幫人家做,都是騙人又騙己的事,所以沒多久就被同學檢舉,經老師一頓訓斥後就解散了。

  不過,他們卻從這件事得到一個重要的啟示,那就是:過去他們只會死讀書而不會思考問題。其實他們所討厭的課本裡面,有很多有趣的問題,而令他們覺得呆板的家庭作業也並不呆板。如果他們不抄寫現成的標準答案,自己動腦去想,去求取答案,讀書其實是非常有意思的。

  三個孩子開竅以後,變得很愛念書,也很愛思想。他們還發現除了讀書之外,有許多活動值得參加。於是他們參加了校刊編輯部,提出成績單的不合理、太保學生必須驅逐,以及他們需要真正沒有家庭作業的週末等等問題,進一步從實際活動中學到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而更重要的是,他們認清了每一個人的境遇不同。家境有困難,無力升大學的,可以採取其他的方法,以求達到念大學的目的,不念大學,並不恥辱。每一個人的天賦也不同,有人適合念大學,有人不適合。但不管念不念大學,每個人都不能不讀書,不能不隨時吸引新的知識、觀念和技術。因為近代科技進步太快,不緊跟著學習,不能不隨時吸引新的知識、觀念和技術。因為近代科技進步太快,不緊跟著學習,不但跟不上時代,連生活都會成問題。本故事主要角色之一,家境貧窮的宏仁,雖然決定不念大學,但還是下定決心要一邊工作一邊念夜校充實自己,以便將來以實力表現,爭取和大學畢業生同等的待遇和報酬。

  「台灣省國民學校國語課程研發展小組」有幾位兒童文學家和師院教授,在編製國小國語實驗教材時,有意把這本書的前段情節以摘錄的方式編進四上的實驗教材裡面。本書故事很「現代」地描述孩子的生活和想法,十分逼真。而且能啟發、引導孩子思考,鼓勵孩子勇於發言,勇於表達。這正是我們過去呆板的教育所欠缺的。內容的教育意義更不用說,很值得老師、家長和孩子們共同閱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87528

    原本我們店裡這本書已經消失了,那為什麼我會發現他呢?因為我前一陣子讀了小魯的「世界奇幻兒童文學導論」裡面提到古田足日這位作家,所以我就請採購進了這本「代做功課股份有限公司」。

    看完這本書以後,內心的衝擊十分大。雖說這本書早在二十幾年前就出版了,但是描寫的情景還依舊存在在我們現代的社會裡,而且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今天在跟同事介紹這本書的時候,給他的一句描述是:「會讓人深深思考的一本書」如同上面的簡介,作者在書中不斷拋出在考試成績至上的教育中,產生的矛盾及疑惑。

    首先,「我們為什麼要用功讀書?」小時候爸媽和老師總是說要認真唸書,將來才會有好工作、好薪水、好的生活;即便現在大部分的家長仍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但是小主角們看到一個書讀不好、作業永遠交不齊的人竟然當上職業棒球選手,年薪一千萬;而認真唸書的人呢?在公司裡找一份工作,月薪兩萬五千元。回過頭想想自己,拼命唸書考上大學,結果社會的變遷導致我們處於月薪兩萬五千元。回過頭想想自己,拼命唸書考上大學,結果社會的變遷導致我們處於半失業狀態,想往其他路發展又受到社會組及社會刻板印象影響,都沒有什麼太好的下場。而親戚帶的高職學生,建教合作一個月薪水也有四萬多,如果乖一點畢業以後公司多半會留你,比我這個「會唸書」的傢伙薪水多了兩倍。

    接著,書中的老師講了一個故事「花忍者」,敘述一個忍者村裡每個人都必須接受嚴格的忍者訓練,但是其中一個小孩一點都不喜歡這些訓練及生活,他最愛的就是種花。在成年禮的最後一條規定裡,每個小孩必須在半夜獨自一人走過狹窄的山徑,到山頂的廟裡取回一個面具才算完成。當天早上,大家都以為花忍者去熟悉當天晚上的要走的山路,沒想到他卻在要走的山路上種滿石蒜的球莖,還喃喃地說如果能靠種花生活多好。那天晚上,花忍者在回來的路上失足摔死,手上還緊緊的握著他挑選的花面具。這是日本很久以前的年代的故事(抱歉我忘了是啥年代,就是有忍者那年代啦)。

    現在的我們,真的能因為自己的興趣夢想而違背現實的考驗及眾人的期待嗎?另一個例子,書裡的宏仁因為家裡很窮沒錢唸書,他也不打算升學,只想好好學好一技之長:珠算,將來可以當公司的會計。但某一天同學的哥哥告訴他學珠算沒用了因為電子計算機問世了,公司準備調度裁員。同時間,電話區碼等技術進步也取代了接線生的功能,電信公司將有八千人失業。學好一技之長真的有用嗎?(當然沒有一技之長就死定了)我接受了五年師資培育訓練,結果面對的是一出來師資過剩的社會,教師證形同廢紙。我想不只是我們,社會上應該還有許多其他的例子。

 

以上,讓人看了感觸很深,以前如此,現在好像也沒差太多。

我想如果我還在學校,我一定會帶學生閱讀討論這本書,

大家也可以多多發表自己的感想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