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寫完碩士論文以後,出現了對嬰兒繪本興趣大減,以及自動略過Bookstart相關議題的症狀。不過做事情要有始有終(握拳),所以我決定把我碩士論文中寫到的日本Bookstart案例分析翻譯成中文,給以後有興趣想要研究的人參考。So,不要再引用我之前只是亂觀察寫下的筆記就拿去當作全日本的案例,那樣日本NPO Bookstart的人知道應該會想扁我。

    要先說明的是,日本的Bookstart運動是由唯一一個單位「財團法人Bookstart」(特定非營利活動法人ブックスタート,簡稱NPOブックスタート)來指導執行。這個單位負責全日本的Bookstart的

1.提供情報:(1)諮詢(2)發行定期刊物News Letter
            (3)其他相關出版刊物
2.圖書禮袋及相關的產品的製作
 
(全日本統一向NPO Bookstart採購)
3.研修活動:(1)各地方研修、演講以及工作坊(2)
定期全國大會
4.研究調查
5.宣傳

所以我這邊的案例就是從NPO Bookstart的News Letter中截取出來的。第一篇介紹的是日本最早實施Bookstart之一的北海道惠庭市。

PDF檔(有圖):http://www.bookstart.net/local/pdf/report00_eniwa.pdf

 

【對象月齢】 9~10個月
【會場】 0歳兒健診
【年間出生数】 約600人
【主辦單位】 圖書館
【協辦單位】 圖書館、保健中心、義工
【開始時間】2001年

【實施背景】
  北海道恵庭市從2000年12月開始,在9・10個月健診時導入Bookstart試辦計畫。雖然由圖書館、保健中心及義工合作實施,但仍以圖書館為中心
。因圖書館原本既有之兒童服務就相當健全,將Bookstart當作其服務分支之一辦理,所以實施上並沒有遇到太大的問題。

【實施方法】
   在剛開始執行時,圖書館館方曾因贈送禮袋的制度受到健診中心及義工嚴厲的指責。批評的點包括:「有沒有不要將圖書禮袋純粹當成是贈品的方法?」以及「現在的圖書館是否能夠支援嬰兒跟父母的需求?」這兩點。

 


   於是針對這兩點,首先在問診時保健師會告訴父母念故事給孩子聽的重要性,而在等待看診的父母,則由義工實際說故事給小寶寶聽。最後再由圖書館員採用一對一的形式向父母說明Bookstart的意義等,而圖書禮袋則是在全部完成之後才交給父母。


  另外,圖書館在每週都施行嬰幼兒說故事活動,也在圖書館內設置「嬰幼兒繪本區」。最重要的是,讓所有圖書館員以及所有的圖書館利用者認識理解「嬰兒也有利用圖書館的權利」的這個觀念。

 

 

以下是我列出的重點及感想。


1.不把圖書禮袋只當作是贈品。
  這點很重要!!因為台灣很多地方都只是象徵性地兌換禮袋,只要拿證件去就可以換,而沒有相關地輔助說明,因此有些父母沒有注意到禮袋裡的簡介手冊,也因此活動的成效打了折扣。我覺得既然如此乾脆直接發錢不是更好(要我的話我也希望拿錢,因為書我都有了)還有很多地方是用上台領獎的方式,搞什麼阿,感覺根本就是政治人物在炒新聞。

2.圖書館檢視是否可以支援嬰兒及父母的需求
  來了來了,重點從山坡上輕輕地爬下來了!台灣人做事都很愛做半套的(包括我),就是只發完禮袋後面就不管了。檢視Bookstart的成果指標中,其中一項很重要的就是「去圖書館的頻率」。不過圖書館就沒有書去了要幹嘛台北市稍微好一點,我看過幾間都有擺像下面的「閱讀起步走」的架子。但架子上面有什麼書,就是個謎,有些圖書館有「學齡前幼兒讀物區」,但「學齡前」跟「嬰幼兒」其實差很多,0歲跟2歲的懂得就差很多啦!事實上我看過大部分的學齡前幼兒讀物區幾乎都是給3歲以上的小孩看的書為主。其他地方的圖書館沒實際看過不太清楚,台中縣因為實施的最早,所以設施也相對地比較完備。至於我的老家高雄市....就很可怕,不要問(逃)。

  不過,這裡也要替圖書館說句話,那就是台灣嬰幼兒書籍真的太少,很多又是套書(所以圖書館才該買阿)所以要弄出一個嬰幼兒專區可能真的有困難。但現在出版社已經有出版嬰幼兒繪本的意識,不管是翻譯、復刻再版、新創,數量正緩慢地提升當中,所以我們就拭目以待囉。

DSCF4873.jpg DSC05620.JPG

 Image476.jpg

 日本某間圖書館的「Bookstart書區--給嬰兒的推薦繪本」。下面還有,只是我要拍上面的Miffy下面拍不到。 
Image477.jpg

關於Bookstart的簡單說明。這間圖書館是比較小型的,但看的出來這個Bookstart區域是後來特地整理出來的。(這隻狐狸娃娃是林明子「小根與小秋」裡的狐狸!!)

3.保健師、義工跟圖書館員的合作體制,所以關於「念故事給寶寶聽」不只有說明,也有實地操作,而最後圖書館員的一對一解說,也能讓父母更瞭解Bookstart的內涵。
跟日本最大的不同點是,台灣是採個人健診而非團體健診,所以就少了保健系統這一塊的資源。但台灣同樣有圖書館員跟義工之人力,但我印象中好像沒看到圖書館員在幹嘛耶@@?台北市是請專家來演講,雖然效用可能差不多(但「一對多」跟「一對一」我想還是差很多),但總是給人一種各做各的感覺。好像就只是辦個活動,但跟圖書館員沒關。至於義工...我看各地都有培訓義工的過程,但在Bookstart現場,我好像也都沒看到義工(只看到信誼媽媽)也許是我看的地方太少了。因為日本的Bookstart中義工扮演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根據NPO Bookstart的調查,有本地義工參與的地區有69%(2007年)我去過的現場也一定都有義工媽媽在場,甚至主場都是由義工來handle,其實我也很好奇台灣的義工是負責什麼工作呢?

4.主張嬰兒也有使用圖書館的權利
這點我覺得還滿特別的,我們常常會忽略其實小孩(包括嬰幼兒)使用圖書館的權利。甚至我看過不少大人都覺得小孩很吵,或是大人唸書給小孩的聲音很吵,所以很討厭小孩出現在圖書館/書店裡。不過我想這是空間設計上的問題,應該把兒童區跟大人書區分開,不要靠在一起就可以減少互相干擾的情況。我看過大部分的例子是分層,如果圖書館沒那麼大的空間就會在中間隔櫃臺,大人小孩一人一邊。除此之外,在公共空間裡設置哺乳室也是現代的一個趨勢囉

 

 

看完無聊的介紹以後,最後來介紹一本嬰幼兒繪本吧!

 

 嘟.嘟.嘟 くろねこかあさん (幼児絵本シリーズ)

  曹俊彥老師所創作的「嘟嘟嘟」,小魯出版。顏色簡單、線條分明,很適合讓小孩看圖說故事。這本書是老書重新復刻出版!小火車的造型很可愛,書中利用的一些小技巧跟日本的嬰兒繪本「黑貓媽媽」有異曲同工之妙喔(不過我覺得小火車比較可愛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