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夏之庭

    
  

 

 

    山下的祖母去世了!死亡頓時成為木山、河邊和山下這三個小男生討論的話題,他們都不知道死亡所代表的意義,未知的黑夜與死亡的恐懼,像個揮之不去的惡夢般,如影隨形地纏著他們。最後他們決定觀察住在附近裡的一位獨居老人,希望親眼看到他死前的那一剎那,沒想到他們竟意外展開了一段難忘的生命旅程……
木山,有個酗酒的母親和晚歸的父親,一直在探索未來的志向。山下,父親以賣魚為生,希望日後能繼承父業。河邊,單親家庭的小孩,常活在自己想像的父親當中。三個小男生,來自不同的家庭環境,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在認識了獨居的老爺爺之後,開始懂得坦然面對彼此的弱點與恐懼,和老爺爺四人成了莫逆之交,當然,故事並非如此美好地劃下句點,生命中總有許多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不是嗎?
分隔線.bmp 
    這本書光看書名,其實看不出來他是要討論這麼一個嚴肅的主題--死亡,不過我是因為事先知道他是這麼一個主題,所以多少對它會有點先入為主的概念。但看完之後其實心情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沈重,反倒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覺得這個作家的作品,還滿有治癒性的效果。

作者:湯本香樹實/著,楊麗玲/繪
出版社:玉山社


    本書切入死亡的觀點頗為新鮮,故事中三個小男生好奇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就如同我們一般人對死亡也是一樣的無知,尤其是對於事不關己的死亡,人們的表現通常是冷漠而不關心。所以為了瞭解這件事,他們三個就去觀察住在附近一個看起來快要死掉的老人,老人原本的生活也是死氣沈沈單調乏味,卻因為他們三個的偷窺而活絡了起來。當然,也因此這三個男孩和老人成為了好朋友,在這一段時間內他們一起經歷了很多事一起成長。最後老人走得很安詳,而這三個男孩也感受到身邊重要的人離去的心情了。  

          
    除了男孩跟老人這條主軸之外,青少年小說最重要的一個精神就是主角在經歷一串事件之後的成長,在這本書中雖然不是很明顯,但仍舊可看得出些許的端倪。像是第一人稱的木山,慢慢改變了家裡的氣氛,而山下則是說他敢在半夜裡自己去上廁所了,河邊一開始沒有辦法接受媽媽的新男友進而認為一家三口到新的地方展開新的生活等等,在這個暑假結束之後,三個人的際遇發展都不同,木山繼續升學將來想要當個作家;山下決定繼承家業當賣魚的老闆;河邊則隨著媽媽和新爸爸一起搬去捷克。他們認為老爺爺已經盡力過完這一生,所以他們當然也要努力囉!
                                                                               
    這種叨叨絮絮的細微感動是日本文學的特色,而湯本香樹實則將他發揮地淋漓盡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