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斗六市繪本圖書館
聯 絡 電 話: 05-5321992  
圖書館地址:雲林縣斗六市莊敬路66號(
在雲林國小附近喔!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 8:00~12:00 13:30~17:30
※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每月月底為館舍盤點消毒,不對外開放。
 (月底逢星期六、日時,提前一日進行館舍盤點及消毒)

b0108.gif
b0108.gif

第一張和第二張照片是剛開幕沒多久時拍的,二樓還有些書的狀態。

◎二樓

下面這幾張照片是我八月底時去拍的照片,二樓經過整理,大部分的書都集中到一樓,二樓看起來很空曠。剛好午休時間剛結束,所以這裡還沒開燈。

 

這邊整排書櫃都是空的。

這邊有一些漫畫,所以小孩們是上來看漫畫的

下面這兩張是用單眼拍的夢幻版照片,跟上面幾張我拍起來的差很多吧!因為這有調過亮度囉~

b0108.gif
b0108.gif

◎一樓

 

 

一樓的繪本區。

這是鐵達尼號喔!可是鐵達尼號旁邊放了一個.....鞋櫃!

下面是對照組的夢幻版。

從洞裡拍是比較美嗎?(好像真的比較有意境喔~)

完全是個曝光過度的假象。

坐在鐵達尼號裡的小孩。

通往二樓的(傑克與魔豆)仙樹。

b0108.gif
b0108.gif

◎地下室(展區)

 

    好啦,這邊的照片兩組就沒有相差太多了。(好像是因為夢幻組根本沒拍到地下室?!)這邊放的是在地人自己創作的雲林在地繪本,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在販賣。其中有幾本還不錯,但大部分的看起來仍舊算是素人的作品,也有兒童創作的繪本。跟南瀛之美圖畫書比起來,南瀛之美系列品質及完成度高的多(當然啦,因為幾乎都是請知名的繪者來製作的)。

b0108.gif
b0108.gif

 看完了一連串的照片,得到的結論,那就是:照片是會騙人的34.gif

有人應該是被我這篇斗六繪本圖書館&雲林故事館--寫真篇騙去,到現場才發現沒有照片那麼夢幻事實上,我覺得硬體設計真的相當不錯,但是其中也有不少問題。

    這裡有許多彩色雲朵造型的書櫃,跟台南蕭壠兒童圖書館的動物造型書櫃一樣,看起來都很漂亮。不過在設計時卻沒有考慮到兒童書版型及收納的問題。我自己在收納整理繪本時最常面臨的問題就是:書櫃不夠高!因為繪本的版型大小差異度相當大,有的高有的長,有的直的有的橫的,一般書櫃其實很難滿足收納繪本的需求。蕭壠的動物書櫃高度還算高,大部分的繪本都還可以放的進去;但是這邊的雲朵造型書櫃空間大小不一,當然也是可以把差不多大小的繪本分類再收納,這不但產生許多不便,也可能因為空間的限制而造成歸檔及上架的困難。

    二來這樣的設計少了很多可以讓書「秀面」的空間,除非再利用其他的秀面輔助書架來補救。對於兒童來說,全部塞在書架上的書抽取不便(對較小的孩子而言或是書排太緊密),也會有因為書太多不知從何下手的情況。所以在兒童書區不僅只有把書排在架上,也要將各類的書秀面,比如說是新書,或是小主題書展,增加兒童與書接觸的機會。

    我自己在日本圖書館選書的時候,常常也不知道要看什麼書,這時候我就會先看看館員們排的定期主題小書展,會意外地接觸到我原本不認識的書籍;或是看看新書秀面區等來選書。其實有的時候應該也只是隨手拿幾本書出來擺,但這些作法讓書增加了曝光度,也提高了借閱率。而這類型的書架雖然美觀,但是無法做任何調整,算是可惜之處。

    最奇怪的是,在這些可愛的書架旁會出現一些很普通的書架(像是鐵達尼號旁邊那個鞋櫃),二樓的彩色雲朵書架旁也有一個(下圖藍色跟橘色中間夾的那一個棕色櫃子,用途不明。)真的很突兀。

   從照片中可以看的出來,二樓其實沒什麼書。當初開幕時二樓有書也是因為開館臨時上架,後來館員們分類整理過後,將各書種集中擺放,就出現了這樣空盪的狀況。畢竟館藏也只有一萬多冊(感覺跟我家差不多阿)要塞這麼多空間應該也很困難。但有沒有經費能夠採購新書呢?也是個謎

    除了書量嚴重不足外,人力也嚴重不足。這麼大的三層樓區,才兩個館員,週末還要輪班,所以只有一位館員加志工,但志工人數相對來說也不穩定。至於樓下展區是由志工來負責。明明志工應該是處於輔助的角色,我不知道為什麼台灣圖書館反而是以志工為主,這趟我路過幾間公家圖書館,除了斗六繪本圖書館(當天只有一位)跟蕭壠兒童圖書館之外,我看到的公家圖書館服務人員(櫃臺及上架)剛好「全」都是志工會不會太誇張了一點!

    以繪本圖書館這樣的面積而言,至少需要4~5位正職人員外加part time才能好好運作,當然,我這裡所謂的好好運作不單純只是把書上架、借還書跟維修書籍而已(而且公家圖書館的書都還沒包書衣勒)。

    希望上級單位可以好好正視軟體及後續經營的部分(算啦講到都爛掉了)。不要只是一直蓋新的噱頭而不花錢經營在已經建好的資源上阿。館員跟我說,這裡改建後因為是密閉式的空間,光是開冷氣暑假一個月就四萬多耶,如果電燈冷氣都不開可能會造成民眾不好的觀感,開了又不節能減碳,真是兩難。不知道到底要編列多少預算才夠呢

    難得台灣出現了(硬體)可以跟日本媲美的兒童圖書館,請加油,好嗎?

 

 

更多照片請見:

殘酷真實版

單眼夢幻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