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市閱讀競爭力調查 台北市居冠

大紀元9月29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9日電)

         遠見雜誌今天公布25縣市總體閱讀競爭力調查,遠見雜誌採訪中心主任林奇伯說,全國有18縣市每年每人公共圖書經費不夠買御飯糰,台南市最低只有6.66元,連買1顆茶葉蛋都不夠。 
現在換算單位除了營養午餐也出現了御飯團跟茶葉蛋!)
 
    

      這是台灣第1次地毯式針對25縣市的閱讀競爭力大調查,調查時間從今年7月28日到8月11日,25縣市共訪問6196人。教育部社教司長柯正峰持肯定態度表示,這個調查應該是官方要做的(知道就好還不趕快去做)數據值得政府與民間參考,將閱讀推廣工作做好。

      林奇伯說,總體閱讀競爭力北市居冠,「公共圖書館借閱率」、「館員專業度」皆表現第1。總體閱讀競爭力澎湖縣居次、連江縣第3,林奇伯說,因為外島有許多阿兵哥,他們放假若無法回家就會到圖書館,因此連江縣的圖書館辦證率是100%,超過原有人口

      總體閱讀競爭力高雄縣倒數第5,林奇伯說,雖排名落後但實地參訪發現,高雄有許多圖書館正在興建,而且民眾到圖書館的人潮像逛百貨公司一樣多人,所以看得出高雄縣民對閱讀的渴望。另外,台中縣每1萬人中就有7.6個人擔任閱讀志工,是志工能量縣市第1名

      林奇伯表示,台灣每年有4萬種新書出版,僅次於英國,愛讀書者在台灣可以有很多選擇,「台灣可以說是閱讀者的天堂卻是出版者的煉獄。」文化評論作家南方朔表示,雖然台南市的公共圖書經費人均排名最後,但「事實上我小時候都是到台南圖書館看書的,我的閱讀能力是台南圖書館給我的。我現在看到台南圖書館沒落了非常懊惱。」

美東時間: 2010-09-29 04:19:09 AM 
本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9/29/n3039491.htm
 
b0209.gif 

地方閱讀競爭力 北市居首 (2010/9/30)

楊惠芳/臺北報導

        臺灣各縣市的閱讀競爭力如何?根據一項最新的調查指出,在全國二十五縣市中,臺北市總體表現第一,基隆市最後一名。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全國有十八個縣市,每年每人的公共圖書經費,竟然不到二十元,甚至不夠買一個飯糰。臺南市最低,只有六點六六元,連一顆茶葉蛋都買不到。

        教育部社教司表示,根據公共圖書館的統計數據,每年每人的公共圖書經費,已由九十七年平均十八點六一元,增加到九十八年的二十點二三元;每人擁書量,已由九十七年的一點二九冊,增加到九十八年的一點三五冊;每人圖書借閱量,由九十七年的二點零二冊,增加到二點二五冊。

(比日本小學生還低耶!日本小學生2007年調查一人平均借書35.9本,不過也很有可能是台灣不愛看書的大人拉低了平均!!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25390255

      這項由《遠見》雜誌針對二十五縣市所做的閱讀競爭力大調查,是在今年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十一日進行,以人均公共擁書率、人均公共新書金額、公立圖書館辦證率、借書量、服務品質、服務專業度、縣市長重視度,以及民眾滿意度綜合分數等指標,進行調查評比,總計訪問六千多人。 結果發現,臺灣民眾看書的時間,雖然比三年前增加,但每人每週看書只有三點零六小時,和看電視時間十九點一三小時比起來,仍有很大的落差

      一年的購書金額,每人每年約花一千四百六十一元,平均只買四點二三本書;不含漫畫和考試用書,平均每個月大約只看兩本書;花在買書的金額,只占國民平均所得的百分之零點零三。 民眾最愛看書的縣市,前五名是臺北市、臺中市、連江縣、高雄市、嘉義市。最不愛閱讀的五個縣市依序是嘉義縣、基隆市、花蓮縣、苗栗縣、屏東縣。民眾對首長公共閱讀政策的滿意度方面,苗栗縣長劉政鴻、嘉義市長黃敏惠滿意度最高,基隆市長張通榮最後一名。

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69201

b0209.gif

閱讀競爭力大調查  城鄉落差大

【台灣醒報記者何宗慈報導】

         遠見雜誌今日發佈「25縣市閱讀競爭力調查」,剖析台灣閱讀的缺乏點,希望提升台灣未來的競爭力。調查中台北市總體表現奪冠,基隆市敬陪末座,在首長民調肯定度上,則是苗栗縣與嘉義市最受民眾肯定,基隆市還是墊底。

       本期遠見雜誌以借書量、服務品質、數位化服務普及度等11項指標進行評等,台北市因其擁有嬰幼兒早讀、作家演講等多項創舉,在本次的調查成果中,每一項的指標成果都相當高。  
(亂講,每個縣市都有嬰幼兒早讀只是台北市做的比較好

     排名落後的基隆市、雲林縣及嘉義縣在閱讀習慣民調上就屬於較不愛閱讀的城市,加上公共閱讀建設普遍落後,形成政府和民間皆屬不足的狀況,十分值得關注。

      調查中也發現,堪稱「精神食糧」的書籍,各縣市卻有經費普遍不足的現象,在全國18個縣市平均每年每人公共圖書經費不到20元,連買一個便利超商的御飯糰都不夠,經費最低的為台南市,只有6.66元,還買不起一顆茶葉蛋!

      評論家南方朔表示,小時候因家境貧困,常常在台南圖書館讀書,看到台南圖書館經費缺乏的調查結果,覺得格外感慨。他也說:「閱讀是有競爭力的」,勉勵年輕學子多閱讀。

      另外,三年一度的《遠見雜誌》台灣閱讀調查中也發現,和2007的調查比較起來,2010年民眾看電視、上網、看書的時間都增加了,但看電視仍是民眾的最愛,並且增加幅度最高。而國人平均每年購書的金額也微幅成長了86元,提高到1461元,但是若以台灣國民平均所得1萬5276美元計算,購書金額只佔了0.03%。

      最愛閱讀的縣市前五名分別是台北市、台中市、連江市、高雄市、嘉義市,反面對照,最不愛閱讀的縣市依序是嘉義縣、基隆市、花蓮縣、苗栗縣、屏東縣,這項調查也充分突顯了台灣閱讀文化的城鄉落差。

      至於中央政府該如何推動閱讀風氣方面,調查顯示,有七成左右民眾認為購書抵稅不只可以提高購書誘因  (可以抵稅就好辦了啦!我老爸就不會再阻止我買書了!),也可以增加整體社會閱讀氛圍。

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9/115/2e04z.html

 

 

 

 最後,打個廣告105435427.gif
請大家加入台灣童書地圖粉絲團吧1196681540.jpg
www.facebook.com/pages/tai-wan-tong-shu-de-tu/138971119479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