嗶嗶啵啵嗶啵啵 嗶嗶啵啵嗶啵啵
爆米花 爆米花 一顆玉米一朵花
兩顆玉米兩朵花 很多玉米很多花
有一顆玉米不開花 問一問它 
為什麼你呀不開花
嗶嗶啵啵嗶啵啵 嗶嗶啵啵嗶啵啵
爆米花 爆米花 一顆玉米一朵花
兩顆玉米兩朵花 很多玉米很多花
我們心裡也開花 美麗的花 
快樂的開心花

 

書名:玉米奶奶とうもろこしおばあさん

作者:秋野和子,秋野亥左牟出版社:福音館

 

  當然囉,今天要講的故事跟玉米有關係。玉米是從美洲傳來東方,這個故事就是美洲的印地安人之間流傳的玉米的由來的故事。

  在美洲大陸上,住著印地安人。古時候的印地安人跟著家人住在帳棚裡,男人抓野牛,女人挖地薯。這是那個年代的故事。

  有一個村裡,突然來了一個老婆婆。老婆婆問說:「可以讓我在這裡住一個晚上嗎?」男人回答:「抱歉,家裡小孩太多擠不下了,請到別的村子問問看吧。」於是老婆婆只好到下一個村子問著:「可以讓我在這裡住一個晚上嗎?」。 「怎麼可能讓一個看都沒看過的老婆婆投宿呢?」帳棚裡的人回答著。於是老婆婆繼續走著,到了一個小村莊裡。「可以讓我在這裡住一個晚上嗎?」老婆婆問說。「請進,請進」那裡的年輕人一邊說著,一邊請老婆婆到帳棚裡來。

  隔天早上,太陽才剛從東方的天空露出一點臉來,村子裡的男人們就準備出門抓野牛、女人們則出門去挖地薯。老婆婆和小孩們則留在村子裡。男孩子們正在做狩獵的練習,一邊跑著一邊叫;女孩子們則沈浸在遊戲當中,都沒有人注意到老婆婆跑去哪兒了。太陽慢慢升高了,不知道從哪傳來了一陣陣的香味。不久,老婆婆端著誰都沒看過的麵包從帳棚裡走出來,老婆婆跟小孩們說:「來吧!好吃的麵包做好囉!大家多吃點阿!」

  肚子都餓了的小孩們遊戲也不玩了,全都擁到老婆婆的身邊,每個人都吃的肚子飽飽的。那天晚上等大人們回來之後,小孩子就把美味麵包的事告訴了大人們。聽到這件事的酋長,也想讓大人們吃吃看這美味麵包,就拜託這個老婆婆做麵包給大家,於是那天晚上就舉辦了一個大宴會。

 

「這不是野牛,也不是地薯,這好吃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阿?」

「這東西叫做玉米喔!」老婆婆回答著。

「疑?在哪兒弄到手的呀?」酋長問著。」

但是老婆婆只是笑著不答。

  「到底是從哪兒弄來這麼好吃的東西呢」收留老婆婆的年輕人非常好奇。於是有一天,年輕人假裝出門去狩獵但實際上卻躲在樹蔭下偷看。等到老婆婆進到帳棚以後,他也悄悄地跟在後面偷偷往裡面瞧。帳棚裡,老婆婆把衣服下擺捲起來,開始搓抓起自己的大腿。然後,從大腿上玉米粒撥摟撥摟地掉了下來,不久之後地上佈滿了玉米粒。那天晚上,年輕人怎樣都無法吃下那美味的玉米麵包。看到這個情景,老婆婆也猜想到是怎麼回事了。

 隔天早上,老婆婆帶著年輕人來到了草原上,跟年輕人說:「把枯草點火燒了吧!」年輕人就照著老婆婆說的在枯草上點了火。火很快地就在草原上蔓延,之後白色的灰也隨之拓展開來。「恩,接著,」老婆婆說:「捉住我的頭髮,把我在灰燼上拖著繞著圈子走吧!最後放把火把我燒了,不用害怕。之後會有小小的芽冒出來。然後在第三次月圓的晚上來看看吧!好了,動作快點,趁著火還沒熄掉的時候。」

  年輕人照著老婆婆說的話做了。

  在第三次月圓的隔天,年輕人跑向那片被火燒過的草原。那裡長滿了一片綠油油的草。那些草比年輕人還高,葉子跟葉子間可以看到長了很像老婆婆頭髮一般的毛穗。年輕人伸手一碰,在那些毛穗下面玉米粒整整齊齊地排著。

  玉米就是這樣,在印地安人之間傳了開來。印地安人看到了玉米,就想到了老婆婆,所以他們把玉蜀黍當成很珍貴很珍貴的寶物,一粒也不會浪費。

 

 

                            中國的玉米由來的故事

 

 

    有一年,四川接連好幾個月沒下雨,河水全被太陽給曬乾了,田裡的稻子也乾渴的倒在地上。住在山地的人沒有別的糧食可以吃,只有摘山上的野果充飢,每個人都面色蠟黃,憂愁極了。有個年輕人叫王勤,卻不和村裡的人一樣坐在那裡乾等乾發愁。有一天,王勤正在摘野果,剛好有一隻黑色的八哥鳥飛過,王勤掌握住這個機會,請教八哥鳥說:「八哥鳥,你飛得高,看得遠、看得多,請你告訴我哪裡還有吃的食物好嗎?」


     八哥鳥停在樹枝上,歪著頭想了一想,告訴王勤說:「我聽說後山的石洞裡藏著一個白玉盒子,盒子裡裝著一顆黃玉,這種黃玉可以一變百,百變萬,怎麼吃也吃不完呢!」

   王勤高興得跳起來,興奮地說:「好極了!我要去找那顆黃玉寶貝!」
     八哥鳥急得在樹上亂跳,說:「你可不能去冒險呀!後山上樹又高、草又多,連一條像樣的路也沒,你怎麼去呢?而且樹林裡藏著一條曾經吃過九十九個人的大毒蛇,只有牠知道石洞在哪裡,你得打敗牠,牠才會告訴你。就算你打敗牠也沒用,因為洞口有一隻老猴子在把守,牠喜歡問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你只要答不出來,牠就不會放你進去石洞。」

     王勤說:「聰明的八哥鳥,求求你指點我一條路吧!我一個單身漢餓死沒關係,但是別人都是有父母子女的啊。」八哥鳥看王勤如此堅定,只好告訴他:「你一定要去的話,就帶一把叉子去,那大蛇什麼都不怕,就怕別人掐住牠的脖子,因為牠脖子有一顆珍珠,可不能被人給戳破了。」
 

      王勤就帶著一把斧頭和一隻大鐵叉出發了。後山上,可怕的蝙蝠飛來飛去,枯樹、枯草遮住了半邊天,王勤一邊揮著斧頭砍枯樹,一邊睜大眼睛看著大蛇有沒有出現,心裡還不時的砰砰跳著。


     王勤越往前走,樹林越幽暗。突然前面的草叢分開了,有一條又滑又亮的東西向他快速的竄過來。王勤一看正是那隻大蛇,他趕忙拿起鐵叉子向大蛇叉去,不偏不倚的正好插在他的脖子上。這一來,大蛇不敢動彈,苦苦求饒說:「小伙子,拜託你放開叉子,別夾破我喉嚨裡的珍珠啊!」「要我放了你!沒那麼容易,除非你告訴我藏有黃金寶貝的石洞在哪裡。」王勤大聲的說著,大蛇只好吃力地回答:「這裡到處都是枯樹枯草,你只要再往前走一千步,就可以看見一個長滿紫藤花的石洞了,黃米就藏在石洞裡頭。」


     王勤將大蛇繞在大樹上,打了一個大結,讓他不能下來咬人,然後急急忙忙向前走了一千步,果然看見一大叢濃密的紫藤花,他撩起垂下的花枝,果然看到了一個石洞!王勤正要進去的時候,卻有人在他的肩膀拍了一拍說:

      「不准進去!」


     王勤回過頭一看,不由得嚇的向後退了兩步。果然,有一隻高大的老猿猴把守著洞口,他趕忙懇求老猿猴說:「老猿猴,你知不知道山下的稻田都乾枯了,大家都只能採野果吃,等野果吃完了,就只能等死了。請你讓我進去取那顆黃米吧!」老猿猴說:「不行,自從有了這個石洞以來,要想進去一定要能回答我的問題,你也不能例外。」王勤沒辦法,只好等老猿猴發問。
 
      老猿猴微微彎著腰問王勤說:「我問你,人為什麼敢上山,而猿猴為什麼不敢下山?」
王勤想一想說:「因為人有兩隻手可以開山闢路,兩條腿可以爬山涉水。」「是嗎?」老猿猴兩眼一溜轉了一下,說:「猿猴也有手和腳,而且比人類粗壯呢!」王勤接著說:「我知道了,因為人比較聰明,會運用腦筋解決問題。」老猿猴搖搖頭說:「人聰明嗎?我看猿猴也不會笨到哪裡吧!」


     王勤只好再想,正確的答案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他不能答出來,那就得不到黃米,村裡的人只有等著餓死了!想到這裡王勤接著說:「老猿猴,我實在想不出來要回答什麼。我當初上山來,是因為關懷村民;現在我只想到,如果我不能拿回黃米,那他們將活活餓死,如果有了黃米大家就可以免於飢餓了。」 

       
     老猿猴聽了之後兩眼一睜,好像想到了什麼,牠微微一笑點頭說:「嗯,你這樣回答也蠻有道理的,我們猿猴只知道愛自己的兒女,而你們人類除了愛自己的兒女、父母之外,也愛別人的兒女及父母。這是不同於猿猴的,你可以進去取那顆黃米了!」

 
     王勤謝過老猿猴後,飛快的進去山洞內取黃米。只見山洞內擺滿了金銀珠寶,王勤一點也不為那些珍珠寶玉所動,只是一心一意要找到那裝著黃米的白玉盒子。他一直往洞裡走,走道了盡頭,終於在一張石桌上看見了放著黃米的白玉盒子。王勤打開一看,盒子裡果然放著一顆金黃色的米粒,正閃閃發著金光。


「我終於找到了!」王勤興奮地說著,他拿著黃米飛快的趕回村裡去了。
      這時八哥鳥又飛來王勤身旁,並向他恭喜道賀。捧著黃米的王勤著急地問:「現在我要如何才能使這黃米一變百,百變萬呢?」
八哥鳥說:「這很簡單,你只要把黃米栽在山坡上,因為它不像稻米需要太多的水份,只要曬曬太陽,再替它拔拔野草,除除蟲蟲子,很快就可以長出更多的黃米了。」


     王勤照著八哥鳥的話將黃米種在山坡上,每天勤快的照料,不敢偷懶。黃米很快的發芽了,接著長成了一根長稈子,稈子很快的又結出了一顆綠色的大果實。王勤剝開果實綠色的外皮,看見裡頭全是一顆顆飽滿的黃米,在陽光下更顯的金光閃閃,他立刻剝下一顆顆黃米分給鄰居,並教他們如何栽種。等黃米栽下,結出一顆顆果實,大家把果實煮熟了吃,一顆顆珍珠似的黃米美味可口,比白米更好吃呢。大家請王勤為黃米取個名字,王勤說:「這黃米本來是放在白玉盒子裡,我們就叫它「玉米」吧。」 「『玉米』!這個名字真好聽。」大家都非常贊成。  

     從此以後他們又多了一種糧食可以吃,不再擔心挨餓了。而「玉米」這種新糧食很快就傳開來了,有更多人懂得栽種並填飽肚子,過好日子了。

 

form:中國孩子的故事/植物的故事/珍珠米/華一書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