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02081533_big.jpg M02081546_big.jpg

 

  今天上課老師讓大家發表這學期去托兒所講故事給012歲小小孩聽故事的感想,主題是食物。有一個同學提到關於嬰兒視力的問題,這對於繪本的選擇以及講故事時的方式有很大的影響。我查了一些資料,綜合自己的經驗及想法,提供大家在選書上的參考囉!

◎剛出生~三個月

frog.jpg 視覺

  已有視覺,但視力還不到0.05。此時嬰兒只能看到眼前20~30公分的東西,二個月後期視力範圍則可增至60公分。因視力尚未發育完全,對顏色的感覺不敏銳,只能注意到明暗、黑白,所以經常會被明亮、活動的物體所吸引,並感受到遠處有物體靠近,注視能力約只能維持五秒。由於兩個眼球尚未固定,所以看起來有點鬥雞眼。到了三個月左右,視力才會急速擴張,大部份幼兒可以固定注視某個物體,並且可以平穩地跟隨移動。

  三個月大時,視力範圍則快速擴張至250~300公分,且可以清楚地看清物體,視線能從物體外緣往中心聚焦,也可靈活地跟隨物體做180度移動。比較喜歡複雜的圖案,可以辨視人及物體的輪廓,喜歡看媽媽的臉及自己的手。

cat.jpg 觸覺

在胎兒期間,寶寶的觸覺已經開始發展。在0~2個月大時,其觸覺發展主要以反射動作為主,這些反應都是為了覓食和自我保護。剛出生到一個半月大的寶寶,透過媽咪或爸比的抱抱或撫觸,就能感受到被撫慰或被愛的感覺。到了約三個月大時,寶寶的觸覺發展更進步,這時的他已經可以辨認媽咪和其他人抱他的感覺,透過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觸覺經驗,寶寶已經可分辨出不同的照顧者。

  
★這時候選書最好選黑白為底,形狀清晰簡單的書籍。推薦書籍為上誼出版的「黑看白」&「白看黑」。請不要買風車出版的0歲book,雖然價格差很多(風車49,信誼200多)。第一是有抄襲嫌疑,妨礙優良書籍的出版,第二是真的很臭!塑膠味超重,我每次拿的時候都覺得我自己快被燻死了。除了黑白的書之外,也可以選購一些刺激觸覺的書籍。例如台北市bookstart贈送的書籍「遊戲時間躲貓貓」。我記得信誼也出了滿多這類的書。(不過我覺得這時候觸覺刺激的玩具比較適合)

   H000000000980C.gifH000000012340C.gif


◎4~7個月

bear.jpg視覺
 
嬰兒4個月視力約可達到0.05左右,視力已有顯著的進步,如:兩眼的焦點可以集中,顏色視覺開始發展。5個月視力有長足的進展,可以識別人和物,且會注意他的小玩具及分辨更多的色彩,可以聰明地辨識媽媽及陌生人的臉,並專注於別人說話的表情,喜歡伸手拿東西。到了六個月,寶寶的視力大為增進,對於物體的細微部份已能看清楚,並且開始有距離感和立體感,對色彩及形狀變得敏銳,可以用手去觸摸看到的鮮豔玩具。

bunny.jpg觸覺
 
到了寶寶約四~七個月大時,這時的他已經開始會探索自己的身體囉!他可能會跟自己的身體玩,譬如會吸吮自己的手指或腳指,或是看到任何有趣的東西都會想伸手摸摸看。寶寶可以將反射動作加以整合,利用嘴巴與手去探索,並感受到各種觸覺的不同,開始懂得做簡單的辨别。
 
 
★此時選書以暖色系、明亮輕快色調的書為主。背景最好空白,形狀簡單明顯,背景如果太過複雜,視覺焦點很難集中。書的size也不宜太大,最好是寶寶可以抓持住的大小及重量。上述的觸覺書這時期更適合這個階段的寶寶。這個時候應該是會咬書撕書的時期,所以也推薦厚紙板類的書。故事性弱的為佳。

 

 

 くだもの (福音館の幼児絵本)

じゃあじゃあびりびり (まついのりこのあかちゃんのほん) 4-564-24167-2.jpg

しろくまちゃんのほっとけーき (こぐまちゃんえほん) 「故事性」基本上在嬰兒繪本裡的重要性不是非常高,第一是寶寶可能根本無法理解,另外「不斷重複」這點更能夠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下面這本「小白熊的煎餅」在日本也是常銷書,不僅書籍系列化,甚至還有主角周邊商品。在剛出版的時候,曾被人質疑是否抄襲「米飛兔」,當然作者不承認囉!不過在造型(都面無表情)或用色方面其實還類似的。故事內容就是小白熊和媽媽一起做煎餅(pan cake),做好了請朋友小黑熊一起來吃。據說小朋友對熱呼呼的煎餅非常有興趣,可能日本的小朋友還滿常吃到這種食物,也有跟媽媽一起做煎餅的經驗。但是如果台灣的小朋友就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呢?我長這麼大還沒吃過耶~

其實提這本書是因為我有帶去托兒所,結果那天只有未滿一歲的小孩可以聽我講故事(其他都跑出去散步),我把好幾本繪本擺在地上時,小寶寶真的大部分都會先選這本書(用手去拿),但是對內容興趣缺缺。第一可能是太長(對嬰兒來說);第二小寶寶應該不知道那圓圓的東西是可以吃的吧!這個發現真的讓我覺得寶寶成長真的很迅速,零歲跟一歲真的差好多阿!(話說這本大概要2歲以上比較適合)

 

 7個月~一歲

 monster.jpg視覺

      這時期期嬰兒的視覺範圍越來越廣了,視線能隨移動的物体上下左右地移動,能追隨落下的物體,尋找掉下的玩具,並能辨別大小、形狀及移動的速度。能看到小物體,能開始區別簡單的幾何圖形,觀察物體的不同形狀。7個月時已經可以看清楚輪廓裡的内容的東西。如:會認不同的人、分辨相似但相異的東西。有分類的概念,會注意别人的行為,喜歡對鏡子微笑,會分辨距離的遠近、深淺,有空間概念。

9個月時,可以觀看身旁的東西,手上拿着玩具,眼睛還可以看其他的地方。會看立體的東西,對距離、深度、寬度、高度有進一步的認知,可調整手拿東西的距離,且色彩概念已發展完全。

關於深度感覺,實際上這是一種立體知覺。國外科學家吉爾森和瓦爾克曾做過一個著名的「視覺斷崖」實驗來說明這一點。他們精心設計了一種「視覺斷崖」裝置。在一塊大的玻璃平台,一邊用毯子鋪著,另一邊則是透明的玻璃(右半邊看起來像是地板不見了,但其實有玻璃板子)。然後把6.5—14個月的嬰兒放在左邊的板上,讓孩子的母親在懸崖的那邊呼喚寶寶。實驗結果顯示,大多數的嬰兒看到母親在叫他,剛開始會朝著母親的方向爬去,但是在看到「斷崖」那邊時,就開始遲疑,不敢爬過去。

  我看過這個實驗的錄影帶,但其實老師最主要不是給我們看這個。而是寶寶是否會看媽媽的表情來判斷決定自己的行動。在看到「斷崖」時,如果媽媽用很和善溫柔的表情,以及鼓勵的聲音呼喚寶寶的話,寶寶會嘗試著往媽媽的地方爬過去。如果媽媽用很驚恐的表情及聲音的話,寶寶就會退縮。(突然覺得寶寶好可憐XD,感覺被捉弄了)

   12個月時,可看清楚物體細部結構,能分辨平面與立體的差别,以及物品的寬、窄、厚、薄,能認知大型符號、數字、文字並記憶,且可以模仿大人的表情,有興趣觀看各種物品與尋找被隱藏起來的東西。到1歲時視力可達0.2。

lion.jpg 觸覺

當寶寶成長到約八、九個月大以後,藉由爬行、學步時的觸覺刺激,也可增進寶寶的感覺統合發展。這時候的寶寶,會用身体各個部位去感受刺激、探索環境。等到10個月大之後,寶寶的觸覺定位越來越清晰,開始分辨出所接觸的不同材質

squirrel.jpg 聽覺

  聽覺越來越靈敏,能確定聲音發出的方向,能區别語言的意義,能辨别各種聲音,對嚴厲或和藹的聲調會做出不同的反應。

因為寶寶在各方面有急速地成長,已經可以開始注意到身邊的事物及差異性,所以可以選擇跟寶寶日常生活有密切關連主題的書籍。例如湯匙、杯子、人的臉等等,自己知道的東西在書中找到會帶給寶寶莫大的興奮。除此之外,對於聲音的敏感度提高,所以像是念謠或是文字本身具有聲音、節奏的書很感興趣。

コップちゃん (ブロンズ新社のFirst Book Series)スプーンさん (ブロンズ新社のFirst Book Series)

我實際講過左邊這本小杯子,對象是一歲的小小孩。中間有小杯子長輪子「ㄅㄨ ㄅㄨ」的畫面,剛好那個寶寶手上有一台小車子,所以他把他手上的車子放在書上滾來滾去。還有一頁是小杯子躲起來不見了,寶寶就睜大眼睛(好像感覺很奇怪,為什麼不見了的表情)不過下一頁小杯子就從頁面上方出現時,他才平靜下來。對於最後面用杯子喝果汁的地方也感到很有興趣的樣子,會用手一直指。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4879185

おててがでたよ (福音館 あかちゃんの絵本)きゅっきゅっきゅっ (福音館 あかちゃんの絵本)

左邊這本是描寫在穿衣服時,身體的部分一個個跑出來的場面。書中小孩的表情也相當細膩傳神。右邊這本是小寶寶跟老鼠、兔子、小熊排排坐著喝湯。老鼠把湯灑到肚子上啦!兔子灑到手上、小熊灑到腳上。沒關係,小寶寶會幫忙擦乾淨。最後小寶寶喝完湯之後,幫小寶寶擦乾淨嘴巴的是....因為寶寶已經可以瞭解到書中內容跟他自己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一樣,在書中看到他知道的事會讓寶寶很興奮。

   まるさんかくぞう親一親

右邊那本我也有講給一個快滿一歲的小寶寶聽。這本書是「親一親」,前面是動物反覆出現,下一頁兩隻就會碰在一起,倒數第二頁是媽媽跟寶寶,最後一頁是媽媽寶寶和爸爸。在前面的時候寶寶沒有多大反應,(應該不知道那個字到底是啥意思吧!)不過到最後兩頁時突然用手去指小孩的圖,尤其是最後一頁小孩被爸爸媽媽夾在中間的圖,一邊指還會一邊回頭看我,我想應該是在說「這是我耶」!(其實真的有點像,頭髮少少的)後來我發現只用念的是不夠的,一起做動作的話寶寶會更有感覺。

 

もこもこもこ (ぽっぽライブラリ みるみる絵本)がたん ごとん がたん ごとん (福音館 あかちゃんの絵本)

左邊這本是那間托兒所小小孩們的愛書,零歲~兩歲皆適用。這就是傳說中我覺得莫名其妙的繪本之一,因為整本書都是一堆擬聲語0r擬態語(例:kirakira:亮晶晶),剛開始大人看一定會覺得「這是什麼鬼阿」,不過因為小小孩對於聲韻及有節奏感的言語特別感興趣,而且還會試著模仿。右邊書名是火車跑的時候發出的聲音,除了聲音之外還有食物,所以小小孩也很愛。

這或許是日本語言的特色,而這也被大量運用在兒童文學作品裡。我每個禮拜都會去圖書館聽說故事的活動,常常一本繪本中或多或少都會插入一兩首歌,講故事的媽媽也真的會唱歌,不得不說真的很吸引人。一位研究嬰幼兒繪本的心理學教授以他的孫子當實驗對象,在兩歲時就念了橋樑書「企鵝探險隊」給他聽。(橋樑書在台灣約是二年級以上的小朋友念的讀物,這本書也長達76頁)因為大量插入許多擬聲語,所以她的孫子竟然能安安靜靜地聽完,我個人覺得這很不可思議。

台灣目前我不知道有類似構成的書,大部分還是以歌謠為主囉!

    H000000010995C.gif H000000010996C.gif

 

 

 

參考資料

http://blog.roodo.com/a7202/archives/3021319.html
http://www.mababy.com/e/ea/ea0710/ea071005.php3
http://social.taichung.gov.tw/babybank/news/sel_news.asp?id=288
http://www.dgnet.com.tw/articleview.php?article_id=1785&issue_id=3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