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negie_winner_2010.png greenaway_winner_2010.png

官網:http://www.carnegiegreenaway.org.uk/2010awards/

墓園裡的男孩

    由英國圖書館協會主辦的卡內基文學獎與格林威獎在6月24日發表了今年的大獎得主。今年贏得第73屆的卡內基文學獎的作家是Neil Gaiman。他首次得獎的作品是「The Graveyard Book」(墓園裡的男孩),本書不僅一舉拿下英國兒童文學中最高榮譽的卡內基文學獎,也同時榮獲了美國紐伯瑞文學獎以及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Hugo Award for Best Novel)以及其他許多獎項等榮譽。這是首次一個作品同時得到英國的卡內基文學獎及美國紐伯瑞文學獎的殊榮。

分隔線1.bmp

今年第53屆的格林威獎得主為備受矚目澳洲的畫家Freya Blackwood。Blackwood首次得獎的作品為本「Margaret Wild」所作之「Harry and Hopper」。

  Hopper在還是一隻蹦蹦跳的小狗的時候就來到了Harry的身邊。他們一起玩耍,長大之後的Hopper幫忙Harry寫作業,Harry為了報答Hopper則偷偷地幫Hopper躲過牠最討厭的洗澡。晚上,Hopper會爬到床上和Harry一起睡覺。對Harry來說,Hopper是無可取代的存在。但有一天,Hopper出了車禍而死去,不願接受這個事實的Harry,無法在自己的床上入睡,而倒在客廳的沙發上睡著了。半夜,Harry突然睜開眼睛,發現Hopper正在窗外!!他緊緊抱住了Hopper,牠的身體就跟牠還活著的時候一模一樣。但是隔天晚上出現的Hopper,卻越來越沒有精神了....
   

   本書描寫了從一開始Harry無法接受愛犬的死,到最後接受這個事實重新打起精神的過程。以素描的筆觸畫出的躍動地粗線條,配合著「心愛的人之死亡」的沈重主題使用淡淡的色彩,讓人印象深刻並深深地感動。

分隔線1.bmp

   我只看過「墓園裡的男孩」,但我個人並沒有很喜歡這本書。雖然背景設定很特別,但結局有點虛掉,而且有點不知所以然。或許也是我之前期待太高吧,看完就有點失落。直到現在為止,我還是不知道那些壞人到底為啥要追殺他們家。

 btw,這本書的原插畫是我喜歡的飛天海盜系列的插畫家阿!沒想到中文版變成這樣害我一度考慮要買英文版的,但英文太爛只好放棄。

 

卡內基文學獎:http://children.cca.gov.tw/award/intro.php?id=A012
格林威獎:http://children.cca.gov.tw/award/intro.php?id=A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