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bye House

書名:房子,再見
作者:法蘭克‧艾許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搬家,對大人而言,代表的是對過去的割捨和對未來的憧憬,代表的是忙碌、雜亂和操煩。但對孩子而言呢?盪漾在空氣中的那一股不尋常的氣息,或許讓他感到興奮,但蘊隱在他心底的,是更多的茫然和對未知的恐懼、不安吧? 當孩子也像家具一樣被搬來搬去的時候,他這份若有似無、說不上來卻困擾著他的心緒,往往被大人忽視了。但,這一切沒有逃過法蘭克‧艾許的「心」眼。

法蘭克‧艾許於1946年,出生於美國紐澤西州,是圖畫書經典名作《月亮,生日快樂》、《小熊的願望》等書的作者。他曾說過,他創作的靈感有兩個主要來源,一個來自他自己內心的那個小孩(過去的和現在的),一個則是和孩子一起玩。由於他能夠同理孩子的感覺和心情,因此他常能精準的覺察到孩子內心的騷動。又由於心思細膩而深入,他的作品往往看似輕描淡寫,卻餘韻裊繞,令人回味再三。

《房子,再見!》就是一本這樣的傑作。書中,一家子的行李都已搬上貨車了,臨去一剎那,小小熊的心仍懸著,他以為自己忘了什麼,熊爸爸了然於他面對「人去樓空」的那種惆悵的感覺,沒有直接告訴他什麼「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等大道理,卻四兩撥千金的為他上了人生重要的一課──學習面對分離。他帶著小小熊一一向曾經擁有的所有東西說再見,灑脫的把過去的種種放下了,因為他們知道最美好的回憶都已留在心中了。

只要有情,外在的物質消失了,深藏在心底的回憶卻永不消失,這才是人生最珍貴的寶藏呀!小小熊的身心安頓了,快快樂樂的去迎接新的環境,更以自信、完整的自我邁向人生的新旅程。
分隔線1.bmp 
   
這是一本很久以前的書了,現在突然想到介紹這本書是因為在上個禮拜我搬離了住了六年的台北,在搬書搬的要死之後,其實沒有太多心情感傷;話說回來,其實我對這個只住了一年的「房子」沒有太多感覺。
    回到高雄之後我才開始想念台北,想到這本書。書中的小熊,在家裡已經清空之後,還是覺得有什麼東西沒帶走,他跑到房子裡頭四處尋找,但什麼也沒留下。體貼的熊爸爸說:「你是忘了跟房子說再見。」於是便帶著小熊一一跟房子的每一處說再見。在道別的過程中,我想小熊慢慢地釋懷了,或許沒那麼快就能夠割捨這份情感,但至少有個完整的結束。
    房子跟家有什麼不同?我想最主要就是差在人與情感吧!還有人在的房子叫做「家」,人去樓空的房子就只是一棟建築物而已。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一直想著這本書的書名:「房子,再見」,為什麼要用「房子」,而不是「家」?感覺用「家」會更有感情一點。但是又想到如果是用「家」的話,感覺像是家裡還有人在等待,畢竟他們已經有了一個新家,這裡對他們而言就只是一個充滿回憶的房子了。
    作者Frank Asch創作了一系列以Moonbear為主角的書,看著月亮熊天真的舉動跟想法就好像一個小孩子出現在你眼前一樣。我在很久以前的國際書展上買了一盒瑪咪書店的「月亮熊」BOX SET,裡面大概有五六本月亮熊的故事,但還是有一些台灣還沒引進。「房子,再見」這本書絕版了,大概又是被收進套書裡吧!另一本月亮熊的故事是信誼圖畫書視聽之旅的「
月亮,生日快樂」,也是一本溫馨可愛的書,一起介紹給大家。

分隔線1.bmp

其他關於搬家的故事
Moving House 
We're Moving House 
The Berenstain Bears' Moving Day 
I'm Not Moving, Mama 
Let's Move Together
 
Moving Day
The Tri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