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打開看看


文/村田さち子
絵/Dick Bruna
出版社:講談社

看圖就知道,是米飛兔的系列作品之一。
首次在書單裡見到的操作性繪本(翻翻書)!

 

一起玩吧

作/かどのえいこ
絵/おおしまたえこ
出版社:あかね書房

「XXX,一起玩吧」每頁配合著這句台詞出現不同的動物。和動物們一起玩遊戲的操作性繪本(第二本翻翻書!)。

難不成~他們因為上次我去訪問的時候問說:「為什麼日本都沒有選操作性繪本阿?臺灣很多耶」所以這次選書就出現了!

 

 

いないいないばあ (松谷みよ子あかちゃんの本)

不見了不見了

文/松谷みよ子
絵/瀬川康男
出版社:童心社

噹噹~萬年老梗書出現囉~詳情請見:「超暢銷嬰兒繪本

おかあさんどーこ? (えほん・いっしょによんで)

媽媽在哪裡?

/わかやましずこ
出版社:童心社

動物的小寶寶們叫著找媽媽, 媽媽們也溫柔地回應著寶寶,並且給寶寶一個抱抱或背背。

おたんじょうび (あかちゃんの本)

生日

/まついのりこ
出版社:偕成社

草莓、糖果等等食物一個接一個裝在卡車上運了過來,最後連蛋糕也被搬來了。不過最後「祝你生日快樂」這句並沒有出現在書上,就靠講故事的人自由發揮囉~

まついのりこ真的很厲害,這次二十本書他入圍了兩本耶。另一本書是水龍頭那一本。

 

おつきさまこんばんは (福音館 あかちゃんの絵本)

月亮晚安

/林明子
出版社:福音館

中文由臺灣麥克出版(套書)。也是個萬年老梗書,幾乎每次都有被選入喔!我自己也很喜歡的一本書,真不知道這麼清澈溫暖的月亮到底是怎麼畫出來的呀?

かお かお どんなかお

臉臉,什麼樣的臉

/柳原良平
出版社:こぐま社

各式各樣表情的臉。作家其實本來是個插畫家兼動畫家,非常喜歡船,夢想是進入海運公司當專屬畫家(但很遺憾日本也沒有這樣的工作)。據說這本書他用很快的時間就完成了,看構圖的確是非常簡單,但小孩非常喜歡,成為超人氣作品,也因此踏入了製作嬰兒繪本這個領域。他的嬰兒繪本的特色就是,上面都會有那個圓圓的眼睛!不管是什麼東西都會有喔~
我實際在日本的托兒所講過這本,小孩們的確反應很好,可能他們本來就對人的表情很有興趣,加上圖案非常簡單、容易理解,從小baby~兩歲的小孩都可使用。我當時是講給兩歲的小孩聽,剛好隔壁一歲的小孩不知道怎麼開始大哭,有個小孩馬上翻到哭的那一頁說:「他也哭了喔~」很可愛吧

 

がたん ごとん がたん ごとん (福音館 あかちゃんの絵本)

ㄑㄧㄥ ㄑㄧㄤ ㄑㄧㄥ ㄑㄧㄤ

/安西水丸
出版社:福音館

請見寶寶書--がたん ごとん がたん 。這本書也是個書單常客,被選入好幾次囉。

くだもの (福音館の幼児絵本)

水果

/平山和子
出版社:福音館

認知書。我講這本的時候小孩都會伸手去抓書上的水果來吃。這本也是書單常客。

 

ここよ ここよ (0.1.2.えほん)

這裡唷這裡唷

文/かんざわとしこ
絵/やぶうちまさゆき
出版社:福音館

「在哪裡呀?」「這裡唷這裡唷」透過書中動物的寶寶和媽媽的簡單對話,親子之間也可以試試看玩這種遊戲,是一種很好的互動喔。

ごぶごぶ ごぼごぼ (0.1.2.えほん)

gobugobu gobogobo

/駒形克己
出版社:福音館

基本上是由日語中獨特的擬聲語及擬態語構成的繪本。如果日文不是母語的小孩可能沒什麼反應。

じゃあじゃあびりびり (まついのりこのあかちゃんのほん)

唰唰 逼哩逼哩

/まついのりこ
出版社:偕成社

這也是用擬聲語構成的一本書。不過比上面那本容易瞭解的多,因為都只有聲音,書名就是水流的聲音加上撕紙的聲音。就是這麼一本簡單的書,但他可是每年度都被選入書單的老梗冠軍喔~在AMAZON JP也是蟬聯好幾年的銷售冠軍耶

 

とってください (0・1・2えほん)

請幫我拿

/福知伸夫
出版社:福音館

因為烏龜是個矮個子,什麼東西都搆不到,所以只好拜託其他動物:「請幫我拿~~」「謝謝」。就這樣一來一往地進行下去。最後怎麼樣了呢?(結局我忘了~啊哈)

 

 

 

ととけっこう よがあけた (わらべうたえほん)

咕咕咕,天亮了

案/こばやしえみこ
絵/ましませつこ
出版社:こぐま社

這是以一首童謠為藍本製成的繪本。公雞咕咕叫,動物們一個接著一個都被叫醒囉~最後當然是小寶寶啦~唱到最後一遍的時候可以把寶寶的名字放到歌詞裡唱喔。最後面還有附上歌譜供不熟悉旋律的人參考。

 

ねんねんねこねこ (うえあそびえほん)

睡覺覺囉貓咪

作・絵/ながのひでこ
出版社:ありす館

這是以一首搖籃曲繪本。こねこになってねんねしよ ねんねんねこねこねんねんねん ねんねんねこねこ。變成小貓咪睡覺覺吧~睡覺睡覺小貓咪~睡覺覺睡覺覺~睡覺覺睡覺覺小貓咪。很可愛的搖籃曲繪本。

バナナです

香蕉

作/川端 誠
出版社:文化出版局

就是香蕉。書中不斷地出現各種香蕉。但是句子很簡單就只有「香蕉desu」。還有姊妹作「蘋果」。

 

ぴょーん (はじめてのぼうけん (1))

作・絵/まつおかたつひで
出版社:ポプラ社

中文版由小魯出版。書中各種動物輪流蹦蹦跳,最後當然是小朋友也一起跳囉~特別的是本書是直著看的喔(這樣才跳得高嘛!)。本書也是書單常客,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被選入臺灣的書單裡。

 ぺろぺろぺろ

舔舔舔

作/長 新太
出版社:BL出版

舔舔舔,大家一起來舔。對於口腔期的小孩兒們應該是很親切的書吧~

 

ぽんぽんポコポコ (はじめての絵本たいむ)

碰碰咚咚咚(ponpon pokopoko)

作・絵/長谷川義史 
出版社:金の星社

啊哈,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一本。(當然跟畫家也有點關係)內容很簡單就是碰碰咚咚咚拍肚子。日本不知道為什麼會覺得狸貓是種愛拍肚子的動物(還會把肚子拍到破掉),所以畫面右邊就是狸貓碰碰拍肚子。每頁都出現不同的動物跟小寶寶一起拍,最後爸爸媽媽也一起來碰碰咚咚咚。很有節奏感又能促進親子之間情感的一本書。

 もこもこもこ (ぽっぽライブラリ みるみる絵本)

moko mokomoko

作/谷川俊太郎
絵/元永定正
出版社:文研出版

也是一本用擬聲語擬態語構成的書。日本小孩都很喜歡。但在語言文化上有些隔閡,翻譯也相當困難。如果意譯的話就失去那種特殊節奏感與趣味;音譯的話根本就不知道在說什麼。這也是日本嬰兒繪本中一種特殊現象吧。本書也是書單常客。

 

 

總之,這次選出的書單有很大的突破!有11本書是首次出現!!(難不成也是因為我上次訪問的時候提到這個問題嗎 呵呵)對於一向保守的日本人而言,這真是一件很值得提起的一件事。而且這次破天荒地加入兩本操作書喔~可是十年來第一遭呢!不過不幸的是我看我論文的分析可能又要更動了105435100.gif

 

 

 http://www.bookstart.net/wg/booklis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