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ひさまいろのきもの (日本傑作絵本シリーズ)

書名:おひさまいろのきもの
作者:広野 多珂子
出版社:福音館書店
ISBN-10: 4834022935

   這本書是我去逛圖書館時意外發現的。因為開本相當大,當天正好被擺在書櫃最上層而且還秀出封面,就把它借回家啦。作者說,本書設定的年代為大正末期至昭和初期。作者小的時候,母親常常被和服店委託製作和服,當時她年紀雖小,但她仍舊可以看出那些全都是非常上等的和服。本書正是描寫那個時代的一個小女孩「小風」,自己製作和服的故事。 

 b0109.gif  

  在一個村子裡,有個小女孩叫小風。小風小的時候生了很嚴重的病,所以雙眼失明。小風沒有爸爸,她跟著媽媽相依為命。當媽媽出去工作時,她就在家幫忙汲水、洗衣服、餵雞。小風最期待的事就是每年秋天的祭典。小風跟她最要好的朋友小沙跟田美約好:「我們現在已經長大了,今年的秋祭,我們就一起去吧!」

  有一天,她們三個人在小沙家玩耍時,聽到了織布的聲音。小沙說:「那是媽媽在幫我織秋天祭典要穿的和服的布。」田美家裡也傳來織布機的聲音。小風把頭垂的低低的。因為小風知道她家裡很窮,根本買不起織布的材料,更何況她家裡也沒有織布機。小風走著走著,不小心摔倒了,媽媽急忙跑過來抱起小風:「小風,你不要緊吧?」小風突然覺得喉嚨熱熱的,她跟媽媽說:「媽媽,幫我做祭典要穿的和服!」媽媽看著小風,以前小風從來沒跟她要求過什麼。媽媽說:「好,我知道了。那媽媽也幫小風做祭典要穿的和服喔。」

1.jpg

  媽媽為了籌買線的錢,除了平常的工作之外,還必須編織草鞋拿去賣。小風問媽媽:「秋天的祭典還有多久呀?」媽媽說:「還早呢,要等彼岸花開了之後才會到唷。」小風說:「媽媽,我想要和太陽一樣顏色的溫暖的和服。」媽媽說:「好呀,那我們就做溫暖的顏色的和服吧!」媽媽編著草鞋,直到小風睡著之後的深夜裡還不停歇。

  媽媽將編好的草鞋帶到了市場上賣掉。

2.jpg

  然後用這些錢買了最便宜的白線。「媽媽,我想要我的和服上綴滿了很多很多花瓣的圖案。」媽媽說:「好呀,我們就這麼辦。」老闆笑了:「這孩子懂得什麼叫花瓣的圖案嗎?」媽媽回答:「她懂。這個孩子連太陽的顏色她都知道。」除此之外,媽媽還買了一些黃色的線。

  回家之後,小風跟媽媽說:「媽媽,我想要袖子長長的和服。」媽媽說:「好呀,因為是秋天的祭典,我們就把袖子做長一點吧。」然後這幾天,媽媽把白線染紅,再從小沙家借來了小台的織布機,再從田美家借來了紡車。

  小風聽著媽媽織布的聲音,很想自己織織看。媽媽抓著小風的手讓她試著織布,但是卻織的亂七八糟,於是小風很快就放棄了。但是聽著聽著,小風又忍不住想要自己動手織織看。小風慢慢地織,雖然剛開始織出來的布凹凸不平,但小風跟媽媽說:「明天開始我看家的時候我要自己織布。」就這樣小風每天織著織著,布也一點一點地變平坦光滑了。

  夏天過去了,秋天來了。有一天,媽媽問小風說:「彼岸花已經開了,照這樣下去可能會趕不上祭典,要不要媽媽幫忙?」但小風搖搖頭說:「我要全部自己織完。」

 突然間,織布機停了下來。小風摸索著,但是到處都沒有線的蹤影。小風開始哭了起來。

 51CP7VWeejL__SS400_.jpg

  這時,小沙的聲音從後面傳來:「好厲害喔!小風,這全部都是你一個人織的嗎?」小沙邊說邊摸著小風織好的布。田美說:「小風,那我們三個人就可以一起穿著新和服去祭典囉。」

 515%2BfPJvC2L__SS400_.jpg

  小風不停著摸著媽媽從織布機上卸下來的布。這根平常穿的粗糙的衣服摸起來的感覺一點也不同,非常的細緻柔軟。「媽媽,祭典之前可以把和服做好嗎?」媽媽說:「沒問題,接下來就交給我囉。」

  祭典的那一天,媽媽幫小風穿上新做好的和服。雖然小風沒辦法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但是她卻很清楚知道。那是太陽顏色的和服、袖子很長的和服。她覺得媽媽用黃色的線繡上的花正閃閃地發著光呢!「媽媽,好看嗎?」「恩,很好看喔」

  「小風~~」原來是小沙和田美來了。於是,小風、小沙和田美三個人穿著新的和服,一起去參加了秋天的祭典。

3.jpg

 b0109.gif

  作者的媽媽半輩子都活在沒有聲音的世界裡,雖然跟小風的障礙不同,但她在小風的身上看到了媽媽的影子。這個作者筆下的小女孩都十分圓潤可愛,輪廓相當清晰,而用色則是一貫地保持溫暖明亮。她在台灣有三本出版品,為青林的「小巫婆麗特拉」、「下雨天去看朋友」,小天下的「阿嬤的菜園」。

getImage (1)getImage (2)getImage    

 

b0109.gif

 

ひがんばな (かがくのとも傑作集 28) ヒガンバナのひみつ (かこさとし大自然のふしぎえほん)

其他關於彼岸花的繪本,左邊是擅長植物寫實畫的甲斐信枝所畫,右邊是科學繪本知名畫家加古里子所畫的「彼岸花的秘密」。左邊那本真的很美耶!

b0109.gif

 

 童話裡,也有提到跟太陽顏色有關的衣服。我知道的有「驢皮公主」裡的公主要求父親做給她太陽、月亮以及星星顏色的衣服。

 格林童話裡的「鼓手」(http://www.angelibrary.com/children/gt/186.htm),也有提到。其實我本來想找的是俄國童話,但是公主為了尋找失去的丈夫而穿上太陽衣服出現的片段跟這則格林童話裡的片段相同,所以這邊我就先把這則「鼓手」放上來囉。

b0109.gif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故事裡提到的彼岸花,也就是封面旁邊的紅色花朵。

彼岸花,惡魔的溫柔。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靈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

曼珠沙華——紅色彼岸花
曼陀羅華——白色彼岸花

    相傳此花只開於黃泉,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如血一樣燦爛鮮紅,鋪滿通向地獄的路,且有花無葉,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前的記憶。在黃泉路上大批大批的開著這種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又因其紅得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當靈魂渡過忘川,便忘記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著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彼岸花屬於石蒜科,屬名是希臘神話中女海神的名字。石蒜類的特性是花開時看不到葉子,有葉子時看不到花,花葉兩不相見,生生相錯,因此才有「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的說法。是說,葉掉光了,花才開始生長,雖是同根生,但兩者從不相遇,從沒見過對方。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輪回而花葉永不相見,也有著永遠無法相會的悲戀之意。

    在春分前後3天叫春彼岸,秋分前後3天叫秋彼岸,是上墳的日子。曼珠沙華開在春秋彼岸,非常準時,所以又叫彼岸花。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註定生死

關於彼岸花的傳說 

   很久以前,一個城市的邊緣開滿大片大片的曼珠沙華,也就是彼岸花,他的花香有一種魔力,可以讓人想起前世的事情。守護彼岸花的是兩個妖精,一個是花妖叫曼珠,一個是葉妖叫紗華,他們守護了幾千年的彼岸花,可是從來沒有見過面,因為開花的時候,就沒有葉子,有葉子的時候就沒有花,他們瘋狂的想念著彼此,並被這種痛苦折磨著。終於有一天,他們決定違背神的規定偷偷地見一次面。那一年的曼珠紗華紅豔豔的花被惹眼的綠葉襯托著,開的格外美麗。

神怪罪下來,這也是意料之中的。

   曼珠和紗華被打入輪回,並被詛咒永遠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世間受到磨難。從那以後,曼珠沙華又叫彼岸花,意思是開放在天國的花,花的形狀像一隻只在向天堂祈禱的手掌,可是在也沒有在這個城市出現過。這種花是開在黃泉路上的,曼珠和沙華每一次轉世在黃泉路上聞到花的香味就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後發誓不分開,在下一世再次跌入詛咒的輪回。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

b0109.gif

 關於自己織布染布的繪本

phpThumb_generated_thumbnailjpg  

「阿利的紅斗篷」,信誼出版。

「安娜的新大衣」,東方出版。

1168438619.jpg 

「貝雷的新衣」,天下雜誌出版。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3003523
(裡面有上面兩本書的介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