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y in Kawagoe.jpg 

   埼玉縣其實離東京都很近,就在東京都上方而已,算是東京都的衛星城市吧,很多人都居住在這邊,因為跟東京都相較之下房租比較便宜囉。所以埼玉縣有全日本密度最高的地區,上下班時間的埼京線(埼玉~東京)也是傳說中會擠爆的通勤路線之一。雖然離東京很近,但我還沒去過只有一次被騙坐了快一個小時的車去大宮車站的嚕嚕米展,其實他就只是個嚕嚕米販賣區而已。左圖是川越的舊建築區,右圖是名產「十万石饅頭」(不知道好不好吃阿~)。

    而這次要介紹的案例是「埼玉県的埼玉市―沒有0歳兒的團體健診」,加上新生兒人口跟高雄市差不多,所以是個很值得參考的案例。

 

b0111.gif 

【對象月齢】4~10個月
【實施機會】另外設定Bookstart日
【年間出生數】 約10,000人
【主辦單位】育兒支援課
【協辦單位】育兒支援課、區支援課、保健中心、圖書館、義工、主任兒童委員
 

b0111.gif

【實施背景】
   2001年5月,浦和市、大宮市、與野市合併成為埼玉県さいたま(埼玉)市,在2003年4月時成為人口100萬人的政令指定都市,也是一年新生兒人數超過10,000人的大規模都市。約170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分為9個區,每區都有一個保健中心,圖書館的部分包含今年(2005)七月新開的圖書館及分館共計有15個圖書館,所有的區平均至少都有一個以上的圖書館。

   大部分的Bookstart都是藉由幾乎所有新生兒都會參加的0歲兒健診的同時舉辦,但埼玉市並沒有0歲兒的團體健診,所以另外設定了實施Bookstart的機會。在這種情況下,埼玉市為了達成「Bookstart的重要五個方針」(關於五個方針←點)中的「Bookstart的對象是針對地區全體的嬰兒及其家長」,要把閱讀禮袋贈送給所有的參加者,因此在實施場所跟日期上下了許多功夫。

【實施方法】
   在這個沒有0歲兒團體健診的前提下,埼玉市的育兒支援課成了主辦單位。各區的保健中心及市內的兩間育兒支援中心內定期地舉辦「Bookstart之日」讓新生兒及家長來參加。在會場內,區的支援課職員負責參加者的報到事宜,各區的圖書館員及義工則負責念繪本及贈送閱讀禮袋等。另外,在主任兒童委員的協助下,讓家長認識該地負責育兒的主任兒童委員及彼此互相交流。

    而實施的場所設在家長們都很熟悉的保健中心。關於實施的時間,一個保健中心一個月實施兩次,時間分別是上午1次、下午一次。這是為了讓參加者可以更自由地選擇參加的場次。另外,在育兒支援中心一個月會選一個禮拜天來舉行,也是考慮到讓平日要上班的家長也能參加的緣故。

 

b0111.gif


【努力】
    Bookstart舉辦的相關訊息及通知會放入家長們一定會過目的健診介紹內(4個月的個別健診)。除此之外,三個月一次會在市內的宣傳刊物(広報紙)上登載簡單的介紹及Bookstart的舉辦日期。一般來說,沒有團體健診的而另外設定別的機會實施Bookstart的地區,參加率僅約30%,因此對於「將閱讀禮袋交給全部的嬰兒」這個目標來說,面臨到相當大的困境。

     但是透過這樣的用心安排,就能讓有興趣關心的家長能夠確實地參加,所以埼玉市的禮袋贈送率為50%。在圖書館方面,則積極地舉辦嬰幼兒的說故事活動,增加繪本推薦書單上的複本數量,讓嬰幼兒能更容易地利用圖書館。尤其是嬰兒繪本如果髒污破損會影響到借閱的意願,因此不只增加繪本的種類,也會特意保持繪本的整潔。即使有小嬰兒啃壞書的情形,基本上也不會要求家長賠償。

 

 

   而主辦單位的育兒支援課負責管理整合每個區的實施工作。除了製作閱讀禮袋之外,還負責調度超過100人以上的義工。甚至在育兒支援中心一個月一次禮拜天舉辦的Bookstart中,也有銷假上班的職員,來將繪本裝袋或是處理報到事宜等,並沒有把所有的工作全部分派給各區去執行,主辦單位也親自到達現場,並相當重視實際參與的過程。在Bookstart開始之後,為了讓11個會場都保持一樣的品質,還製作了工作手冊並開辦研修會。今後則以維持目前的實施水準,讓各區發揮本身的獨特性為目標,繼續檢討努力。

 

 b0111.gif

 


(1)因為沒有0歳兒的團體健診,所以另外訂定Bookstart之日。

 

   之前介紹的「三重県いなべ市」(←點我)也沒有團體健診,不過いなべ市人數較少所以比較好解決,但埼玉市為大規模的都市,因此情況跟台灣的台北高雄非常類似。所以跟兒童相關的政府行政部門及圖書館、健診中心的全體動員實施方式值得我們參考。

 


(2)實施場所特地選為參加對象熟悉的保健中心,實施的日期跟時間帶的設定也特別下了功夫。

 

   這點跟台灣滿相似的,現在台北的實施日期也是上下午各一場,不過全部都是設定在週末。沒辦法,因為台灣雙薪家庭比例太高,設在平日應該沒人會來參加吧!至於台灣的實施地點在圖書館我覺得也滿好的,因為這有可能是家長自己第一次踏入圖書館的機會呢(是真的有這樣的案例)。不過事後少了圖書館的介紹我覺得很可惜,應該要增加圖書館兒童區的介紹,讓家長更熟悉,也才會多帶孩子來利用圖書館。

 

(3) 通知參加對象的方法包括將Bookstart資訊跟健診資訊放在一起,還會在市區的宣傳刊物(廣報誌)上登載相關資訊。

 

    台灣好像沒有地區的宣傳刊物這種東西吧?還是有只是我不知道?上面會放一些地方新聞、資訊等。我日本同學問過我:「如果沒有這種刊物(廣報誌)的話那你們怎麼知道哪一天要去做社區掃除?」我:「台灣沒有輪流去社區打掃這種事」是說這件事我還是看多拉A夢才知道的(就是該地區的每戶人家都必須輪流去清水溝、拔草之類的掃除)。所以大概只能利用健診的機會了,我是覺得可以直接印在母子手冊上,母子手冊是大家一定都會有的吧!而且也是家長會仔細閱讀的媒體,應該要多加利用才是。

 

(4) 跟其他沒有團體健診而另外舉辦Bookstart地區的30%參加率相較之下,埼玉市的參加率為50%。

 

    恩,台北市的禮袋贈送率約為9.22% (1845個/20000新生兒 2008年)。其他縣市為限量,無法統計,高雄市平均每年約提供1000~1500份,相對出生率而言大約也只有10%。

 

 

(5) 圖書館方不單只有增加嬰兒繪本的種類,還會盡力保持繪本的整潔,即使有小嬰兒啃壞書的情形出現,基本上也不會要求家長賠償。

 

  這點也還滿重要的。畢竟嬰兒繪本耗損率很高,而且小嬰兒使用的物品衛生方面又必須特別注意,所以像台灣有書的殺菌機我覺得很棒,日本沒有耶。不過!!!台灣的圖書館的書大部分都又破又髒...拿起來還有股灰塵味,讓鼻子過敏的我一點都不想借

 

(6) 為了讓所有會場都能夠實施同品質之Bookstart,因此舉辦研修會及製作Bookstart工作手冊。

    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台中縣沙鹿的深波圖書館首先製作Bookstart工作手冊,台中縣的其他鄉鎮的實施過程中,最後也會製作成果報告。在我實地觀察的案例(栃木県野木町)中,他們非常重視實施的流程。雖然實施的會場只有一個,但因每次來幫忙的義工不同,為了保證每次的內容品質都一樣,所以他們都隨身攜帶工作手冊,不時地確認每個步驟流程。這個工作手冊寫的非常詳盡,把每一個步驟及這個時間點該說的台詞,還有相關的注意事項都記載得很清楚。即便是經驗豐富的義工,也表示要藉由閱讀工作手冊來檢查自己是不是遺漏忽略了什麼。

  但目前台灣如果只是「兌換」禮袋的話,其實也就不太需要什麼工作手冊就是了。

 

 b0111.gif

    這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繪本畫家「高畠純」的作品「來跳舞吧」,由天下雜誌出版。為什麼會很喜歡他呢?因為他畫的動物都長得很好笑!這本書很簡單,一隻隻好笑的動物配上奇怪的舞姿,簡單的文字中含有大量的狀聲詞(這大概是日文繪本的特色吧)唸過幾次就會上癮了唷。適合兩歲以上的小孩親子共讀。

 

高畠純最早的翻譯作品應該是「是誰的腳踏車」,經典傳訊出版,但出版社倒閉了。其他還有道聲的「爸爸的圖畫書」,鯨老師的信(橋樑書),長頸鹿的信(橋樑書),還有企鵝探險隊系列(絕版)。都很可愛喔,我有在收集他的書呢

爸爸的圖畫書 鯨老師的信 長頸鹿的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