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本土意識抬頭,教育界鄉土教育如火如荼地進行,出版社也先後推出台灣本土的繪本,前一陣子青林與台南縣政府合作出版了「南瀛之美」系列,而遠流「火金姑民俗繪本」系列也推出了六本以原住民故事為主題的繪本,分別為:仙奶泉、火種、神鳥西雷克、女人島、懶人變猴子。

http://www.ylib.com/search/ylFt.asp?SNO=247

書籍封面 (約13K)
   「仙奶泉」為排灣族的故事,描述關子嶺水火同源的由來,以及布魯和鳳姑娘為了拯救村民而犧牲自己生命的故事。這個故事在漢聲出版的中國童話裡也出現過,但並沒有特別強調這是哪一個原住民族群的故事;在遠流出版的這本「仙奶泉」中不但提到了排灣族傳統的「刺毬」習俗,繪者也大量融入了排灣族的元素,像是石板屋、百步蛇的圖騰、木雕、特殊的服裝及頭飾等,強烈地表現出排灣族的風格。


 
書籍封面 (約13K)
  世界各地有許多民間故事都是關於「火」的由來,可見得火對於人類生活的重要性。
台英出版社的套書中,就有一本「兔子偷天火」的故事,則是北美印地諳人的取火傳說。「火種」這本書則是蘭嶼達悟族火的故事。雖然書名取為「火種」,但在本書內不僅說明火從何處來,還交代了人類的誕生、捕飛魚的規範限制,以及造獨木舟的來龍去脈,可說是與達悟族人的生活風俗緊緊相扣。本書的畫風較為抽象,在同一個跨頁上安排了連續的動作及場景,有予人時空交錯的感覺。在書名頁的部份畫了一個大大的船眼紋,為達悟族趨吉避凶的圖騰,與最後一個跨頁裡的獨木舟相互呼應。

書籍封面 (約13K)
  「神鳥西雷克」為泰雅族的傳說故事。這個故事剛開始也是介紹世界上萬物的由來,之後因為動物們不斷地繁衍造成糧食不足,泰雅族人因為拯救了神鳥而得到三樣寶物,從此不愁吃穿。但因為人的無知使得寶物失效,人們只得靠狩獵耕作維生,在狩獵耕作前,要仔細聽神鳥的叫聲才能行動,這也是泰雅族「鳥占」習俗的由來。繪者在人物的描繪上忠實地呈現泰雅族的服裝特色,但卻未在臉上畫出「黥面」的刺青,較為可惜。在每個頁面的兩邊及中間都有一條像布匹兩邊裝飾的壓條,上面鑲畫的圖案為台灣山區的動物,也是泰雅族人常狩獵的對象。


書籍封面 (約13K)
 「女人島」為阿美族的故事。乍看到書名,就讓人聯想到西遊記裡「女人國」的片段,似乎也暗示著阿美族為母系社會的背景。故事裡的主角瑪塞其離開原本居住的故鄉到了女人島,回來之後卻人事已非,原來女人島一年是外界60年。繪者以其擅長的紙雕來描繪這個故事,線條流暢逼真,極具說明性;每一個跨頁都有一個邊框,邊框上的圖案與該頁發生的情節皆有關聯。




書籍封面 (約13K)
 「懶人變猴子」這個故事在漢聲的中國童話故事裡也曾出現過,雖然標題相同,但故事內容卻大異其趣。這個故事是賽夏族的故事,除了交代猴子的由來,也一併說明了猴子、鴿子、烏鴉及黑熊外型特色及習性的原因。烏鴉及黑熊的部份,也有其他類似的故事,可見得民間故事多半會相互參雜影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述的動物之外,這裡還提到了「蚊子」以及蚊子為什麼老是在人的耳多邊嗡嗡叫的原因,讓人不得不聯想起Leo & Diane Dillon的「為什麼蚊子老是在人的耳朵邊嗡嗡叫」,而且兩本書的畫風也極其類似呢!



 書籍封面 (約13K) 八郎
「能高山」這個布農族的故事則讓我想起齋藤隆介及潼平二郎的「八郎」;兩個故事內容也頗為類似。「八郎」和「能」都是身材高大、心地善良的巨人,為了村民和大自然搏鬥,「八郎」是朝著海,「能」是朝著天。在故事裡也都出現了一位小男孩,是小男孩的眼淚讓這兩位巨人奮不顧身,即便犧牲了自己的性命也在所不惜。不過「能」就如同台灣的民間故事「二郎擔山」裡的二郎一樣,身體化成了一座山,叫做能高山;而「八郎」卻沈沒在大海裡,叫做「八郎灣」。撇開故事內容不談,在畫風的部分,繪者採用了質樸的木刻版畫,雖說布農族也有木刻版畫,但恰巧與「八郎」的風格相同,尤以17-18跨頁的部分,構圖的相似度更是達80%以上。或許這就是民間傳說的特色,看到最後有時候都分不清楚到底是哪個版本,哪個地方的故事了。
 

 
☆其他原住民相關繪本
射日/青林
百步蛇的新娘/信誼
  故事地圖/遠流
  姨公公/遠流
春神跳舞的森林/格林
  小莫那上山/台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