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晴空小侍郎
作者:哲也
繪者:唐唐
出版社:天下雜誌


《晴空小侍郎》的咒語最有趣,他對鬼怪最有同情心,不管是大妖、小怪、神明或幽靈。但是其實他只是一個背著書包的孩子,流浪在鬼怪的國度裡… 
  從前從前,在歷史忘了記載的那一頁,有一個朝代,名叫「晴朝」。 
    想起那個朝代,就好像想起透過樹葉的陽光,又模糊,又閃亮,又豐富,又多彩,想看個仔細時,又讓人眼花撩亂。

  就是那樣一個迷人的朝代。在那個時候,世界上偶而還有神仙出現,大部分的人也還看得到鬼,符咒和仙術還沒有被禁止使用,科學剛開始萌芽。那時候,河水還很清澈,草地還很綠,風裡聞不到廢氣,黑夜閃爍著星光和蟲鳴。那時候,人們經常開懷的笑,傷心的時候也都能哭個痛快,唱歌跳舞的時候,不會覺得不好意思。 
  就是那樣一個天真的朝代,有一個男孩的傳奇故事,就算這個朝代已經被歷史遺忘了,男孩和他的鬼朋友們的故事還是流傳下來了……
--------------------------------------------------------
   
我想,這是近期以來我看過國內創作最好看的作品了!!(謎之聲:你最近有看啥國內創作作品?)好像很久沒看過國內創作的作品了,最近一直狂嗑外文翻譯大獎小說,前一陣子看文字較多的好像是天下雜誌「字的童話」吧!←還沒上市就讓我很火大的一套書XD,不過也讓我對「哲也」這個作家有了更深刻的印象,之前有看過小魯出版的「晶晶的桃花源記」,還滿好看的,我同事說她看了都會哭,這樣看來,哲也先生很喜歡寫另一個世界的童話耶!


    「晴空小侍郎」這本書廣告打的很大,在還沒看之前就知道它是一本說「鬼」的書,我還在猜是不是因為飄月到了,哈哈~

    故事的背景是在古代,一個被遺忘的朝代--「晴朝」,晴朝是個有神仙、人類、鬼怪並存的時代,而那時候還特地設了一個「鬼部」(性質跟「兵部」類似的,管鬼的政府機關),鬼部的總部在「莫怪樓」,莫怪樓的主人晴爺爺就是鬼部尚書,而尚書的助手就是「侍郎」。而小男孩為什麼變成了「小侍郎」?就是因為為了救把蟬放回樹上而摔死的妹妹,靠著「去吧娃娃」的咒語,小男孩由現代闖入了大晴國,找到了晴爺爺。


    接下來就是小男孩和鬼怪的相處情形,以及他歷經了三個考驗正式當上小侍郎,按照慣例,在大晴國任官必須改姓「晴」,而名字則是由地、水、火、風、空五字輪流命名,上一位小侍郎叫晴風,而小男孩則被命名為「晴空」。而晴空妹妹的失蹤與莫怪樓有何關係?原來是大晴國的宰相的陰謀,使計挑撥離間,唆使百鬼樓的桃樹仙人帶領鬼兵們來攻打莫怪樓,到時候兩敗俱傷,他就可以擁有掌控天下妖魔的力量了。靠著晴空的善心毅力,以及莫怪樓的鬼妖們幫忙,終於完成他的心願--救回妹妹,而自己則失去了生命,最後的結果如何?沒有人知道。

    首先,來談背景人物設定。晴朝,一個夾在歷史課本中被封印的朝代,雖然明知道是虛構的,但是卻讓人很想去相信真的有這麼一個被我們遺忘的世界。裡面角色多是鬼怪,就像是聊齋誌異的童話版,並不令人感到畏懼,反倒對這些形形色色的鬼怪產生更多的好奇與同情。

    其次,情節荒謬有趣。從一開始在廚房中破除灶王爺的咒語,救了小餓鬼;將自己僅存的食物運用符咒增多以餵飽眾多鬼口;在尋求「三星」(三星可逢凶化吉)的過程中,在盆栽裡度過了虛幻的一生(南柯一夢之情節);最後打敗百鬼樓的妖魔、救回妹妹...等等,在在顯示了晴空的愛與善良,以及作者豐富的想像力與幽默。


   第三,這點我可要大大推崇了!這點也是翻譯文學甚難取代的一點:文字遊戲
除了故事裡描述的風土民情與歷史背景是我們所熟悉的之外,裡頭也大量地運用了歌謠與韻文。在與唐郎(螳螂)對決過程中使用的「幻影劍」,使用者必須說出一段押韻的韻文,幻影劍才會變成使用者想要的東西。
使用說明如下:


   最後,我要來說說插畫者「唐唐」。之前在天下出的短耳兔」,雖然銷售成績不錯,但故事內容普通,兔子的造型及畫風也太過甜膩。接著「喜歡你」看起來就像是圖文書,雖然擺在櫃臺,但沒啥閱讀動力。不過這一本的封面可確確實實地吸引了我,沒想到竟然出自同一個插畫家之手!這次的封面給人古典又神秘陰暗的感覺,十分符合內文的氛圍,可說是大大的加分了喔!





95/8/13國語日報有張子樟先生替晴空小侍郎寫的專文,有時間我會再PO上來(看來好像是沒時間阿)
劍隨意走
想什麼,就是什麼
合仄押韻
說哪個,就變哪個
 劍特別適合詩人使用,請說出四句詩句,長短不拘,押韻即可,只要在最後一句提出要求,就能變化出所要的武器,厲害吧?
晴空小侍郎第一次念的詩句:
「莫怪樓,怪老頭,
真囉唆,給我一把紅蘿蔔。」
(想當然爾,變紅蘿蔔沒啥用)
   在最後與百鬼樓對戰時,晴空小侍郎與晴風小侍郎聯手出擊,兩人必須先後說出含有「風」及「空」的成語,威力便會大增。諸如此類,讓我更享受到讀「原文」小說的樂趣阿!

 

延伸閱讀:晴空小侍郎第二集「明星節度使」
http://qangelgift.pixnet.net/blog/post/26422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