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tart.net/wg/pack.html

 

 這篇來介紹一下日本及各國Bookstart的硬體部分。

第一張圖是日本閱讀禮袋中的內容物。

 

「與寶寶分享閱讀繪本的快樂」的說明手冊。因考慮到只有文字說明可能會出現難以理解的部分,所以配上了插圖說明。特色是「這手冊備有七國語言」。

裝書的袋子,是一隻水獺抱著小水獺看書的LOGO。有些地區會自行設計當地獨特的Bookstart Logo。像我的觀察對象「東京都練馬區」就是使用自己的袋子(不過我覺得水獺比較可愛)。有的地方因為經費不足,沒有袋子只能用信封袋裝。

袋子裡面裝的宣傳單或簡介,為各區域自行製作。像是繪本書單、說故事時間表、媽媽寶寶社團資訊、兒童養育支援中心、各地兒童館活動表&使用說明等等。台灣好像沒有兒童館或是兒童養育支援中心這類的地方,所以我還滿羨慕日本有這樣的硬體設備。另外,很有趣的是媽媽寶寶社團,就是給一些有小寶寶的家長們參加的團體。活動內容可能包括玩具的製作、嬰兒食品、健康管理或是嬰兒體操等等,當然也少不了家長們之間的交流囉!

 超可愛的水獺圍兜兜。不過似乎有些地方也沒有(練馬區就沒有耶)

接著最重要的主角:繪本!在NPO Bookstart網站上列出了20本書單。 

 

515YV5B9DWL.jpg 

1)「遊戲」

文、圖/Helen Oxenbury
【文化出版局】

4564241672.jpg

 

2)「食物」

文/ 内田麟太郎
照片/ 山田博三・矢沢励・佐久間秀樹
【ひかりのくに】

こんにちはどうぶつたち (0.1.2.えほん)

3)「動物們,你好」

文字/とだきょうこ
照片/さとうあきら
【福音館書店】

ぶーぶーぶー (0.1.2えほん)

 

4) 「ぶー ぶー ぶー」

文/ こかぜさち
圖/ わきさかかつじ
【福音館書店】

じゃあじゃあびりびり (まついのりこのあかちゃんのほん)

5) 「唰唰~撕撕」

文圖/まついのりこ
【偕成社】

p_02_06.jpg 70726f647563742f633639633366346434612e6a70670031343000.png

 

6)「食物/玩具」(ブルーナの0歳からの本)

絵/ ディック・ブルーナ
【講談社】

だから、こぶたちゃん (こぶたの赤ちゃんシリーズ)

7)「所以是小豬呀」

文/きたやまようこ
絵/きたやまようこ
【偕成社】

 

ばいばい (まついのりこのあかちゃんのほん)

8)「ばいばい」

文圖/まついのりこ
【偕成社】

いないいないばあ (松谷みよ子あかちゃんの本)

 

9)「いない いない ばあ」

文/松谷みよ子
絵/瀬川康男
【童心社】

おつきさまこんばんは (福音館 あかちゃんの絵本)

10)「月亮,晚安」

文、圖/ 林 明子
【福音館書店】 

がたん ごとん がたん ごとん (福音館 あかちゃんの絵本)

 

11)「がたん ごとん がたん ごとん」

文/安西水丸
絵/安西水丸
【福音館書店】

くだもの (福音館の幼児絵本)

12)「水果」

文/平山和子
絵/平山和子
【福音館書店】

 どうぶつのおかあさん (福音館の幼児絵本)

13)「動物的媽媽」

文/ 小森 厚
絵/ 藪内正幸
【福音館書店】

はじめてのぼうけん〈1〉ぴょーん (はじめてのぼうけん (1))

14)「ぴょーん」

文、圖/松岡達英
【ポプラ社】

 

くっついた

15)「くっついた」

文、圖/三浦太郎
【こぐま社】

しろくまちゃんのほっとけーき (こぐまちゃんえほん)

16)「小白熊的煎餅」

文/森比左志・わだよしおみ・若山 憲
絵/若山 憲
【こぐま社】

だっこだっこねえだっこ (長新太のねえねえ・えほん)

 

17)「抱抱 抱抱 ㄟ 我要抱抱」

文/長 新太
絵/長 新太
【ポプラ社】

ととけっこう よがあけた (わらべうたえほん)

18)「咕咕咕 天亮了」

案/ こばやしえみこ
絵/ ましませつこ
【こぐま社】

まて まて まて (わらべうたえほん)

19)「等等 等等 等等」

案/こばやしえみこ
絵/ましませつこ
【こぐま社】

もこもこもこ (ぽっぽライブラリ みるみる絵本)

20)「もこ もこもこ」

文/谷川俊太郎
絵/元永定正
【文研出版】

 

 分隔線.bmp

臺北市禮袋.jpg 

桃園閱讀起步走禮袋.jpg 

台灣也有40本書單↓

 http://www.bookstart.org.tw/p5.html

分隔線.bmp

 

根據台灣及日本的書單做個小結。

一、日本外國作家的作品只有兩本,其他皆為日本本土作品。台灣本土作品只有兩本,其他皆為外國翻譯作品。

二、日本提供書單的出版社共有九個,平均每個出版社一~二本。台灣只有三冊不是信誼出版社之外,其他皆為信誼出版社的作品。(聽說當初日本的書單剛出來時,也是一面倒向福音館,因此引起了一些爭議)

三、台灣書單中有兩本生活自理能力,三本兒歌韻文,立體書一本,操作書三本,其餘還有主題為情緒與社會能力的書。

日本的書單中,跟生活經驗相關有八本,動物相關四本,食物相關四本,玩具&交通工具三本,遊戲相關兩本,照片繪本兩本、擬聲語相關兩本、兒歌韻文一本、(某些書依主題重複計算)。沒有操作書或立體書。選書算是相當保守,大多為常銷繪本。

 

 

Bookstart始祖英國

http://www.bookstart.co.uk/Parents-and-carers/Packs

 ◎Bookstart for babies
For babies aged 0-12 months

Only for英格蘭、蘇格蘭及新愛爾蘭,威爾斯有另外的閱讀禮袋。
內容有一個棉質提袋、兩本厚紙板書、一本寶寶愛書手冊、繪本書單以及A4印有韻文的墊板。

 

image5824.jpg 

image6141.jpg

威爾斯專用

 

◎Bookstart+
For toddlers aged 18–30 months

 

image5825.jpg

內容物包含:一個印有LOGO的尼龍袋、兩本書、著色單、一盒蠟筆、「數字真有趣」的臥室用不織布裝飾,「藏書票」組合(貼紙吧)、繪本書單以及「More things to do with books!」手冊

image5828.jpg 

威爾斯專用

 

 

◎My Bookstart Treasure Chest
For children aged 36–48 months

 

image5826.jpg
內容物有:有一個秘密隔間的寶藏盒、一個彩色塑膠提袋、兩本繪本、一本著色本、一盒彩色鉛筆、削鉛筆器(經過安全認證)、藏書票組合、繪本清單、Treasure - a book of ideas手冊。

此組沒有特別給威爾斯的組合。

 

◎Booktouch(給視障小寶寶用)
內容物有:一個棉質提袋、兩本觸摸書、閱讀指導手冊、觸摸繪本清單、支援機構表、一本韻文書+CD。

 image5830.jpg

◎Bookshine(給聽障小寶寶用)

 

image5829.jpg

 內容物包含一個棉質提袋、兩本厚紙板書、繪本清單(聽障專用)及支援機構表、一張印有韻文及小寶寶唱歌照片的墊板。

小結:真不虧是起源地英國,閱讀禮袋的種類也依照年齡層分為三種。也就是代表Bookstart不再只是新生兒的福利了。而且這禮袋的內容未免也太豐富了!感覺根本就是書+文具組合呀!不過最特別的還是給視障、聽障小寶寶專用的閱讀禮袋以及威爾斯語專用的閱讀禮袋吧!難怪之前看文獻時,有一項調查就是問父母你是用英語還是威爾斯語說故事給你的小寶寶聽。台灣其實也可以分成好幾種語言,不過我覺得還是統一用北京語較好。

 

韓國的Bookstart

world_korea_ill.gif  world_korea_p.jpg

 韓國BOOKSTART.gif

http://www.bookstart.org/

因為看不懂韓文,所以只好貼張圖了事。

 

泰國的Bookstart 

  world_thai_p.jpg 

http://www.thaibby.in.th/index.php

泰文也看不懂,這是拜託我泰國同學幫我找到的網站。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禮袋的內容,有書還有手偶。

小結:比較一下各國的LOGO,英國看起來像是普通的熊,韓國的不知道到底是狗還是熊,我覺得有點單調(其實想說滿醜的~哈)。日本的水獺配上藍色底滿不賴的。泰國的大象和台灣的台灣彌猴很能代表當地的特色。結論就是,台灣的猴子配上黃色底最可愛。

  

 總結:其他還有許多國家也開始試辦Bookstart了!上次有位嫁到比利時的媽媽連結我的Blog唷,比利時也開始這個活動啦!但不知道為什麼目前為止看到的好像是亞洲地區比較多呀?總之,台灣加油吧GOGOGO!&不要再給我一直斷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