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1月6日德國開始看書網頁報導 333期 2008-11-13

    榮獲德國2008年份創意國度獎的「德國開始閱讀運動」目前推行相當成功.第一個計畫年度(2008年5月到2009年6月)規劃分發的二十五萬份「開始閱讀」資料套目前已經全數送到全國各小兒科診所,由小兒科醫生轉交給德國家長們。再加上第二個計畫年度(2009年5月到2010年6月)準備分發的另外二十五萬份 「開始閱讀」 資料套, 這個運動計畫用兩年時間把適合1歲幼兒開始閱讀的圖書資料送到德國50萬個有一歲幼兒的家庭。

    在德國一個孩子的發展是否正常進行,通常必須由小兒科醫生從孩子出生到5歲總共9個健康檢查裡加以確定每次檢查依不同發展階段有不同的檢查項目。這樣可以提早辨識孩子的病症或發展障礙,及早治療。這些健康檢查費用由各健保公司全數負擔。由於所有德國孩子滿一歲時必須到小兒科醫生報到,作第六個健康檢查.所以此運動規劃將其閱讀資料套分發到小兒科醫生手上,讓他們轉交給前來作檢查的一歲孩子們及其家長。這項德國規模最大的幼兒語言閱讀獎勵措施贈送各家庭的資料套包含一本優良童書出版社拉分柏格公司的圖畫書,一本如何唸書給孩子聽的指導手冊, 並附俄文,土耳其文主要內容翻譯,以及「親職月刊」 的圖書推薦目錄。


   此運動由閱讀基金會和許多參與人士共同策劃推動,並有多位名人擔任使者以進行公開說明鼓吹的活動會。各邦都有自己邦內的相關推動計畫。閱讀基金會希望藉此運動使最划算簡單,教育效果卓著的「唸書給孩子聽」活動更常進入家庭日常生活中。德國每年大約有68萬嬰兒出生,這些嬰兒在未來數十年必須面對廣泛的挑戰,為未來準備好相當的能力,包括從一開始就學到閱讀的喜悅。透過圖畫書本身的樂趣和同感心找到對許多主題的了解方式,習得閱讀關鍵能力。理想開始閱讀的年紀大約在孩子一歲生日前後,這個年紀的孩子還不能自己開口說話,但他們開始探索環境,從聽了解許多事。如果父母對孩子的發展潛力抱著高度開放的心態,應該很早就開始鼓勵支持孩子閱讀。為了避免孩子日後語言閱讀上的弱點,這個「開始閱讀運動」希望能讓家長了解他們作為「語言」模範角色的重要性。所以50萬個德國家長將在兩波送書運動中免費得到圖書資料,閱讀基金會期望藉此達到三個主要目標:

 1. 透過企業界和許多協會社團的支持, 在兩個計畫年度裡保證50萬個家 庭擁有自己的資料套。

 2. 童書資料套分配的方法是根據國家統計局提供的比率數字平均送到全國各地區。

 3. 為了幫助外國裔家庭有同樣機會為他們的孩子做好閱讀能力的最佳準備,將有親職顧問將這份童書
    資料套裡的主要內容翻譯成俄文和土耳其文。

    教育兒童是德國各邦少年、兒童、家庭政策最核心的重點,從最小的幼兒開始就可以透過爸爸媽媽唸書給孩子聽,安靜觀賞圖畫書來鼓勵兒童語言及閱讀上的學習。此運動提供父母多元的激勵,各邦都認為這份圖書資料使國家提供給德國家庭的教育資訊更為完整。


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23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