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http://www.nmtl.gov.tw/

  台灣文學館在很早之前我就聽我妹說過那邊的兒童書區不錯,早就想去瞧個究竟,無奈每次過年去台南拜拜時都是放假期間,不得其門而入呀。剛好這次趁著跟高中同學去台南踏青時硬要塞進這個行程(誠心建議:絕對不要去鹽山—除非你想去個灰撲撲硬梆梆的水泥山)為這趟吃吃喝喝之旅增添一點文藝氣息。

IMG_5675.JPG

 

這是兒童文學書坊的入口,很可愛吧。但我不知道為啥要用凱旋門跟巴黎鐵塔?是法國週嗎!

IMG_5678.JPG
IMG_5677.JPG

入口處往內看的樣子,裡面也有噴水池、巴黎鐵塔跟法國國旗。布置弄得真的是滿可愛的,小主題書展也弄得有模有樣。

IMG_5685.JPG

櫃臺旁邊,有個很不錯的椅子。

IMG_5683.JPG

過年的小書展

IMG_5681.JPG

IMG_5682.JPG

其實...只是有關自然的書吧而且「小不點」這本書跟暖化有啥關係阿

IMG_5688.JPG

有整套田園之春,超羨慕的

IMG_5689.JPG
IMG_5692.JPG
IMG_5693.JPG
IMG_5695.JPG 
IMG_5699.JPG 
IMG_5696.JPG

外面有個放滿抱枕的地方可以讓小孩看書,裡面的書架上分門別類了收集繪本、橋樑書及小說等。空間規劃讓人覺得很舒適,紅色的沙發很好坐,燈光也很柔和。而且我不得不說他分類的方法真的很不錯,比北市圖好五百倍吧!北市總圖的中文童書區簡直像是個亂七八糟的破爛二手書店,比我從日本圖書館撈回來的淘汰書慘了三百六十倍吧


不過我是個越來越機車的人,所以當然不可能這樣就滿足了
╮(╯υ╰)╭,我們來看一下這個兒童文學書坊的使用規定吧~

常態性開放的兒童文學閱覽區,收藏各類童書,並辦理教育推廣活動。
本區目前僅提供於書房內閱覽之服務。 
 
1、請將大型皮包、背包或物品寄放於服務台(包包大小為20x20cm以內)
2、請勿攜帶飲料及食物入內
3、書房內的書籍僅供內閱不得外借
4、請勿喧嘩、追逐與嬉戲

所以其實也可想見他為什麼如此乾淨整潔了,因為他純粹只是個展示空間,書籍也是純展示不外借。他很安靜,又是在一個古蹟內,整體的氣氛讓人不知不覺中就開始輕聲細語躡手躡腳了起來。當然,這也不算什麼壞處,跟日本的國際兒童圖書館一樣,莊嚴的要命,外面展示的書區也是一絲不苟也不準拍照,剛去時會覺得這什麼國際兒童圖書館阿,書好少喔~後來經過高人指點才知道原來書都藏在某一個地方,像我們的國圖一樣,出版社所出的童書都要提供給他們,透過櫃臺申請才能調閱書籍等。不過他真的是扮演起收藏、國際交流及研究的功能,阿這邊是想要做什麼我就不知道了。

而且我最想要抱怨的一點就是,那邊請的館員不知道是去幹嘛的耶~也不用借還書嘛,書展看起來也不像他設計的。我偷偷觀察了館員一下,發現他們就是在聊天跟講電話,其他時間也沒事做,偶爾站起來擺擺已經超整齊的書。那天他發揮的唯一作用是不斷提醒我們進入抱枕區要脫鞋!他先跟我同學講過一次,所以我進去的時候有特別注意把鞋子脫掉了,結果那個小姐還是對著我大喊:「小姐小姐,你鞋子脫了沒!」讓我很不開心。後來我們跑去上廁所時,我很大聲地講了:「冗員!」我同學偷偷指了指裡面說:「他在裡面耶~」有點尷尬,我好像真的太沒禮貌了。

最後要再來說點好話。就是他們的紀念印章很多很可愛,雖然我不知道那一堆到底是什麼東西,哈哈!還有想要安安靜靜看書的大人們或許這裡是個好選擇。除了兒童文學書坊之外,值得逛的地方還不少,不過因為我做了壞事,所以很快就落荒而逃了╮(╯_╰)╭

建築本身也很有看頭唷

IMG_5701.JPG

IMG_5704.JPG

IMG_570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