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_03.jpg  

pic_04.jpg  

flyer.jpg  

    昨天收到圖書教師電子報很開心地打開來看,欸~結果他當掉了!!根本打不開不過我有看到一點點摘要,其中有一篇是蒲公英圖書館寫的「~小英在日本兒童圖書館的見聞分享~」,裡面有提到日本上野的國際兒童圖書館。讓我想到我前一陣子才剛去參加他的演講。今年適逢國際兒童圖書館開館十週年,所以現正展出「日本発☆子どもの本、海を渡る」(從日本出發越洋渡海的童書們),配合展覽而舉辦的演講會其中一場是「台灣童書的現況」,身為台灣人的我一定要去捧場一下的呀(其實心中想的是為什麼沒找我去當主講人105219689.gif )現場人很多,報名還要抽籤哦。

  

 

 官網:http://www.kodomo.go.jp/index.jsp

    回到主題來介紹一下這間國家級的兒童圖書館好了。這間圖書館的前身為1906年建立的帝國圖書館,至1947年改名為國會圖書館。從1995年開始籌備兒童圖書館,以重新裝潢後的面貌於2000年配合「兒童讀書年」國際兒童圖書館第一期開館。為日本首間國家級的兒童圖書館,並於2002年間全面開館。

   而國際兒童圖書館的機能為:與提供兒童服務第一線國內外圖書館等單位合作、並支援其相關活動;以及針對童書與出版文化相關的廣泛調查、研究等國家級的研究中心。並實施向兒童傳達閱讀的樂趣、打造兒童進入圖書館與書的世界的入口等相關的服務及活動。

 

 

symbol.gif  

ILCL= International Library of Children's Literature。設計理念為兒童正在讀書的樣子。

 下面這個是一樓的展示區,排列的非~常整齊。不過這裡是不能拍照的,放的書也都是萬中選一的書,書籍也不能外借,館員也很嚴肅。整體而言,我覺得它是個樣版展示區。

 

 

pic_06.jpg   

 隔壁的「讓兒童認識世界的房間」,按照國家排列相關的書籍(不過這個圖片中現在展示的應該是日本作品在其他國家的譯本)。台灣大概只有兩三本吧,而且很舊。再隔壁是說故事的房間,但是大人止步,搞得很神秘。

 

 pic_07.jpg  

上二樓的復古樓梯。二樓有兩間主要的資料室,第一資料室是收藏日本的出版品,第二資料室則是收藏外國的出版品。進入之前必須填一張利用卡才能進入。第一資料室排列方式主要是按照出版日期,幾乎是只放該年出版的書籍,再更之前的作品就必須用電腦查詢之後調閱,工作人員會從閉架書區中取書。第二資料室則是用國家來區分。

第二資料室。

三樓的企畫展展示區走廊。

三樓的企畫展展示區內觀。

 

国際子ども図書館-チェコ絵本展

外觀。一樓有咖啡廳,提供飲料及輕食。

在三樓還有一個繪本藝廊,放的是繪本的互動影音軟體。

    我來過國際兒童圖書館很多次,幾乎每次的企畫展我都會去看。伴隨著企畫展舉辦的講座我也參加了好幾場。像是展出捷克童書時,請了捷克的兒童文學研究者來演講,之前還有舉辦北歐、俄羅斯等台灣童書領域中很陌生的地區的童書企畫展。展覽的手冊作得相當詳盡,包含了許多珍貴的資料;演講內容也會上傳到網頁上供民眾下載。除此之外研究員做的相關研究報告也可以在網上下載。網站上隨時更新世界各地童書及圖書館資訊,現在也定期發行電子報。

    雖然說此地為兒童圖書館,但我覺得帶小孩來這裡應該還滿無聊的。一來能看的書不多(只有樣版展示區)二來則是因為氣氛太莊嚴不太具有兒童書區活潑吵鬧的氣氛。我每次走進那個不透明的灰色自動大門時都覺得我好像走進了一個軍事重地,櫃臺至少都有兩位服務人員,外加一個警衛。所以真的是比較偏向研究典藏型的圖書館囉(本來就是國圖咩)!

 

圖片來源: 

http://www.kodomo.go.jp/profile/intro/kodomo.html
http://blog.goo.ne.jp/nobara_kaori/e/17af561fd9638bbdf6205fdd3da1c253
http://takekonbu.fc2web.com/kodomo/kodomo.htm

 b0109.gif
b0109.gif

대한민국국립어린이청소년도서관大韓民國國立兒童與青少年圖書館

官網:http://www.nlcy.go.kr/index.asp

維基百科介紹

 

파일:국립어린이청소년도서관.jpg

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原為位於韓國首爾江南區三洞站的國立圖書館。前身為國立中央圖書館附屬之學位論文館,在2006年6月28日改為以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的面貌重新開館。

樓層簡介:

地下2樓:餐廳/商店。
地下1樓:兒童體驗館、休息區。哺乳區。
1樓:諮詢處、物品保管室、兒童資料室、外國兒童資料室。
2樓:多媒體室(映像音響室),書庫資料室、展示室
3樓:青少年資料室、研究資料室、辦公室
4樓:講堂、會議室、讀書討論室。

開放時間:09:00 - 18:00
休館日:每個月的第二和第四個禮拜一及國定假日
利用資格:除了年齡限制外與國立中央圖書館(16歲以上)一致。借書證也可共用。

    這個設計強調除了中央圖書館之外,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的服務對象從嬰兒到青少年的廣泛年齡層,給人一個具包容性且多元的印象。這個LOGO表現出此圖書館不只有印刷的書籍,還有多媒體的學習等,為提供了多元的體驗課程的複合文化空間。
http://www.design.co.kr/section/news_detail.html?info_id=42435&category=000000060003

 

[連續訪問ー-韓國的圖書館館長]
李淑賢(漢字為音譯。Sook-Hyeun Lee國立兒童青少年圖館長「光靠著讀書便能改變孩子們的人生」
2010-05-10  12:12:57

公共圖書館一間平均400萬韓寰的預算,對於讀書治療等大型事業而言經常是不足的

    公共圖書館的業務的一半轉為兒童服務,由此可見對兒童圖書的關心日漸高漲。但是,國內兒童圖書服務這個領域中,在質的成長方面並沒有相對地大規模培養專業的圖書館員。 到2006年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成立之前更是如此。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擔任起國圖的角色培育了兒童圖書領域的專業人員,並將重點放在收集兒童圖書上。事實上在閱讀先進國家中,並不會另外設置國立兒童圖書館。因為各地的公共圖書館都擔任了兒童圖書館應該扮演的角色。


    李淑賢兒童青少年圖書館長表示:「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成立以後,提供全國公共圖書館兒童專門圖書館員教育和兒童圖書政策計畫。現在已經進展到運營全國兒童圖書計畫。李館長是從圖書館職7級開始的公務員做起的圖書館政策專家。 她是從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設立籌備時即開始參與主導,為促成兒童青少年圖書館的主要推手。

讓孤兒院的孩子們接受讀書治療

   李館長最近開始推廣了生涯中最有意義且溫馨的事。全國公共圖書館亦開始改變為疏外階層(註)的兒童舉辦閱讀活動。 對於那些不來圖書館的孤兒院孩子們而言,不管是多好的讀書計畫都只是「看的見摸不到」。最後由圖書館出發到孤兒院去的計畫獲得了大成功。李館長表示:「剛開始圖書館員前去拜訪時,孩子們連看都不看;但去了兩三次之後,孩子們開始跑到馬路上來等待的樣子讓我們非常感動。」「因此孩子們透過讀書計畫來達成讀書治療是可行的,並且我們能確認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們會逐漸轉變。」

    疎外階層孩子的讀書治療從2008年開始。 當時全國30個圖書館開始執行這個計畫之後,慢慢不斷地增加,到今年擴大至75個圖書館。平均一個圖書館和一個孤兒院結合的話,每年就可以讓兩千多個孩子透過讀書而得到改變自己人生的機會。李館長說:「這是這個世界上附加價值最高的事。」。


    要擴大實行這個計畫必須要有預算。但這並不至於突然之間造成財政非常大的負擔。如果一間公共圖書館擁有三百萬韓寰的話,就可以提供社經地位低層的孩子們讀書治療。但是,國家預算分配案中對於兒童讀書文化似乎並沒有太大的關心。

    在艱困的環境中仍能夠讀書的孩子們最後都能培養出健全的身心。那是因為透過讀書可以讓孩子們得到改變人生的機會。即便是多文化家庭也是如此。「越南來的母親們和孩子們因為讀書環境不夠健全因而無法獲得相同的機會,這導致社會問題的產生並且也會增加社會的負擔。兒童青少年圖書館為了改善問題,而致力於打造多文化讀書環境。他們將「韓國的傳統童話28篇」翻譯成越南文。今年則是有將150篇傳統童話翻譯的計畫。李館長將這項方案擴大實施,把在美國已經沒有著作權問題的77篇童話用標準發音錄製而成的CD配至全國各地公共圖書館。

 青少年期是讀書的死角地帯

     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中兒童圖書的部分就有38萬冊。這裡收藏著國內外龐大的資料,只要是兒童領域學問及産業的研究者就一定會使用到此處的資源。54名職員中圖書館員有34人,而他們大部分都具有兒童領域的專門知識。這可說是兒童圖書領域中最佳的表現。兒童圖書領域專門的圖書館員跟一般圖書館員不同,他們必須像萬能的藝人一樣什麼都會。他們除了瞭解兒童資料室的相關法規及營運規定之外,還必須講故事給孩子們聽。尤其是必須配合孩子的角度來與他們溝通,因此還必須涉獵戲劇、音樂、美術等多樣的領域。

    國立兒童青少年圖書館不只針對兒童也擔任起培育青少年閱讀文化的角色。「只要成為青少年,就會進入讀書的死角地帶。現在的孩子們在家中都會閱讀很多的兒童圖書,但是進入了青少年期之後,因為升學考試的壓力成為了閱讀的阻礙。 可是國高中學生時期時的閱讀可說是最重要的。因此,針對青少年時期的煩惱與成長所面對的課題,我們提供可以藉由閱讀來解決的方案給全國的學校。」李館長提倡的青少年閱讀擴大計畫主張青少年期所面對的八種煩惱可以透過閱讀來消除,並且分享這些青少年可以透過閱讀來理解這些過程的推薦書籍。

 http://www.naeil.com/News/economy/ViewNews.asp?nnum=543428&sid=E&tid=4

[疏外階層]一詞,韓文的漢字為[疏外],英文解釋為 neglected class of people。通常是指歲末之時容易被忽略的養老院、孤兒院、獨居老人等。(感謝批踢踢韓語板板友yeweisnine的解釋)

b0209.gif

    雖然我沒有去過韓國的國家兒童青少年圖書館,但從上述文章中可以看出韓國的國家兒童青少年圖書館不只負起典藏的責任,更具有培育專業領域人員,推廣讀書風氣,辦理讀書運動,以及支援領導全國各地公共圖書館等責任。書籍也可外借,不像日本的是只能在館內閱讀。

   按照館長的發言,他們也極重視邊緣家庭的兒童,以及台灣也面臨的外籍媽媽的家庭。在台灣似乎都是靠義工團體或是大專院校的學生去服務那些偏鄉地區、孤兒院等資源不均的兒童,沒有看到以國家單位為主要推動單位的活動(好啦!我知道有焦點三百但是除去募集童書之外,到底有沒有專業人員帶領呢?我剛google搜尋焦點三百,第一筆竟然是...博客來!)。還有在面對外籍家庭方面,圖書館所做的因應措施,這部份我就不是很清楚了。以Bookstart活動來看,好像沒什麼因應措施阿?畢竟現在新生兒有很大的比率是外籍媽媽生的耶!韓國的作法或許可以提供給我們一些參考。

   還有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韓國這間圖書館也很注重青少年的閱讀。一直以來青少年的閱讀都是被忽略的,比兒童還慘。青少年也不是不閱讀,只是閱讀的東西不符合我們的想像我覺得要帶起青少年的閱讀風氣,最好就是從學校著手,但是學校老師太忙啦,所以實行起來想必相當困難。

 

b0109.gifb0109.gif

中國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與少年兒童電子圖書館開館

少兒數字圖書館官網:http://kids.nlc.gov.cn/index.htm

  2010年5月31日,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内少年兒童圖書館及少年兒童數位圖書館(少兒數字圖書館)同時開館,並舉辦開館儀式。這個兒童圖書館從1998年開始籌備,總共花了12年的時間。

 少年兒童圖書館以6歳~15歳的兒童為服務對象,開館時間為9時~17時。館内按照使用目的分為以下四個區域:

「閲覧室」佔地約650㎡,包含圖書、雜誌、新聞、及參考資料,約有22,000冊開架圖書。閲覧席約有100席。
「展示區」:展示兒童的繪畫或照片等作品展示區。
「主題活動區」:定期的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讓兒童之間可以互相交流。
「資訊廣場」:有電腦24台、觸控式螢幕4台等,讓少年兒童可以輕鬆閱讀豐富的數位資源。

 
 同一天開館的少年兒童數位圖書館(少兒數字圖書館)以中國國家圖書館龐大的資料為基礎,提供電子化的童書及資料的線上服務。(原來大陸的「數字」還有這層意義

 中國各地的少兒圖書館網站連結:http://kids.nlc.gov.cn/yd_2.htm

 

 b0209.gif

國圖設立少兒圖書館 少兒數字圖書館將同期推出   

2010-05-31 09:02 

  中國文化報記者馬子雷報導:記者528日從國家圖書館獲悉,自1998年開始籌建的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將於「六一」兒童節前夕開館,少兒數字圖書館將同期推出。

  國家圖書館是綜合性、研究型圖書館,是國家總書庫。百年裡,國圖入藏圖書文獻主要針對成年人,少年兒童圖書文獻不予入庫。為了使國家總書庫的資源更加完善、文獻保障更加全面,國圖開始調整館藏政策,全面入藏少兒圖書文獻。

 

  531日,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將正式面向未成年人開放。該館不僅向小讀者提供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服務,同時,將以此為平臺,探索和研究為少年兒童服務的新方法、新技術和新途徑,在推動全國少年兒童圖書館事業發展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同期開通的少兒數位圖書館,將借助國家數位圖書館建設成果,通過全國文化資訊資源分享工程服務平臺、縣級數位圖書館推廣計畫,將服務拓展到全國少兒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以及中小學、社區和農村,為那些不能親自到國圖閱讀的少年兒童提供網上服務。

 

  除了傳統的圖書館文獻資訊服務外,國家圖書館還將根據少年兒童的特點,利用講座、展覽、專題活動等形式,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的文化教育服務。同時,國圖還延長了少年兒童到館參觀的時間,並將在法定節假日和雙休日組織少年兒童到館內參觀,對中小學校組織的集體參觀活動全年開放。

 

http://www.ccnt.gov.cn/xxfb/xwzx/whxw/201005/t20100531_79719.html

 b0209.gif

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暨少兒數字圖書館開館
劉延東出席儀式並給予充分肯定

  5月31日,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國家圖書館隆重舉行少年兒童圖書館暨少兒數字圖書館開館儀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了儀式。

 
  文化部部長蔡武、教育部副部長陳小婭、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賀軍科、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田淑蘭、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張靜、國家圖書館館長周和平等領導以及來自玉樹災區兒童、進城務工人員子弟的代表和圖書館界的代表等參加了開館儀式。


   劉延東對國家圖書館推出面向未成年人的服務舉措給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設立國家圖書館少兒圖書館和少兒數字圖書館,對於便利少兒讀者多讀書、讀好書,更好地滿足未成年人精神文化需求,意義重大,對於全國公共圖書館、少兒圖書館建設具有示範作用,希望國家圖書館發揮行業龍頭作用,加強業界合作,引領全國公共圖書館開展未成年人服務。


  劉延東強調,各地區和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對公共圖書館、少兒圖書館和中小學圖書館的投入,努力為未成年人提供普遍、均等、公益性的服務,尤其要關注對偏遠地區、貧困地區未成年人的服務。要充分利用全國文化資訊共用工程服務平臺、縣級圖書館推廣計畫和各種新媒體,總結經驗,完善設施,把對少年兒童的數位化服務拓展到全國。


  儀式上,劉延東同志與玉樹地震災區兒童、進城務工人員子弟的代表共同為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揭牌並開通少兒數字圖書館。出席儀式的領導還向參加活動的小朋友們及北京市海澱區行知實驗學校的代表贈送圖書,提前向小朋友致以「六一」國際兒童節的問候。
 


 


 這些小孩兒們為啥都要帶紅領巾?!

 
 
  周和平館長在儀式上講話。他說,少年兒童是我們國家未來的建設者,他們的健康成長關係到我們民族的未來。當今時代,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知識更新不斷加快,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少年兒童的學習和創造能力,豐富少年兒童的文化生活成為全社會和廣大家長的熱切願望。國家圖書館設立少年兒童圖書館,旨在利用國家圖書館豐富的文化資源,通過多種形式的服務,提高少年兒童的思想道德素質,培養少年兒童的學習能力和創造力,豐富他們的課外文化生活。今天正式開通的國家圖書館少兒數位圖書館是國家數位圖書館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國家圖書館還將充分利用「全國文化資訊共用工程」、「縣級數位圖書館推廣計畫」,將為少年兒童的數位化服務拓展到全國少兒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中小學、社區和農村,為全國少年兒童提供服務。


  周和平館長說,國家圖書館將充分發揮行業的引領和示範作用,帶動全國各級各類圖書館,整合資源,形成合力,大力推動少年兒童文化建設,為少年兒童健康成長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產品和服務,讓圖書館真正成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陣地,少年兒童的第二課堂,少年兒童的精神家園!


  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暨少兒數字圖書館開館儀式由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常務副館長詹福瑞主持。文化部社會文化司司長于群、辦公廳副主任周廣蓮,國家圖書館副館長、黨委副書記常丕軍,副館長陳力、張志清、魏大威參加了儀式並陪同參觀。


  國家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位於總館北區一層北側,面積約為650平方米,設有百餘個閱覽座位。根據少年兒童的閱讀習慣與特點,設置了文獻閱覽區、展示區、主題活動區與數位共用空間四個區域,精心選擇了少兒經典圖書、近年新出版的期刊、報紙等少兒讀物以及參考工具書2.2萬餘冊件,並提供開架閱覽。設有電腦24台,電子觸控式螢幕4台,虛擬閱讀機2台,讓少年兒童可以輕鬆閱讀豐富的數位資源,從小感受中華傳統文化深厚底蘊和現代科技帶來的閱讀體驗。主題活動區將定期舉辦各種活動,為廣大少年兒童提供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空間。展示區將以繪畫、照片展覽等形式,展示少年兒童圖書館組織的各種活動中少年兒童的作品。少年兒童圖書館全年面向6歲至15歲的學齡兒童開放,每日的開放時間為9:00—17:00。
 


這些小孩還要穿傳統民族服裝出席,大陸每次都很愛來這套耶! 


 
  「國家數位圖書館•少兒數位圖書館」借助國家數位圖書館建設的成果,為未成年人提供了一個網上綠色閱讀平臺。目前,提供服務的數位資源總量達10TB。少兒數位圖書館採用活潑新穎、寓教於樂的表現形式,綜合考慮不同年齡段孩子的發展特點,設置了書刊閱讀、校外課堂、展覽講座、我愛動漫、才藝展示、國圖漫步、網站導航、活動預告等八個版塊。依託國家圖書館豐富的館藏數位化資源,採用視頻、音訊、多媒體動畫等表現形式,提供普通中文書刊、動漫圖書、連環畫、各類文化展覽、線上講座、經典詩文賞析、中英文學習軟體、音樂欣賞等多種少年兒童所喜聞樂見的資源內容。通過網站導航、活動預告兩個欄目,提供延伸服務,方便家長和孩子瞭解最新活動安排,訪問更多少兒閱讀網站。網站也為孩子們提供了交流和互動的場所,少年兒童可以將自己的書畫作品、文章心得、手工製作、科技發明在網站中進行展示,結交更多朋友。


 
  除開辦少年兒童圖書館和少兒數字圖書館外,國家圖書館此次還推出了一系列面向少年兒童的服務:開闢「聞書香,結書緣」少兒參觀國圖服務,法定節假日和雙休日,由專人組織並引導少兒參觀成人館區,全年開放對中小學校組織的集體參觀,培養孩子們的讀書興趣;舉辦多種適合少年兒童特點的講座、展覽和專題活動;進一步加強對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特別是少兒圖書館的服務,把國家圖書館的少兒服務延伸到全國;調整館藏與服務政策,全面入藏少兒文獻,以更好地建設國家總書庫和履行全國中文文獻最終提供基地的職能。

 http://www.nlc.gov.cn/syzt/2010/0531/article_507.htm(最後有動態新聞)

b0109.gif
b0109.gif

    就是....連大陸都有了!!而且看網頁中也有很多各地區的少兒圖書館耶,可以感覺他們也很重視兒童閱讀這一塊囉!寫到這裡突然想到一件事,

該不會...中和那間台灣分館算是台灣國家級的兒童圖書「區」?105435100.gif

 

    總之,台灣還是得加把勁囉!(結論很弱)看到這裡的人真是太了不起了!我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寫Blog都有一種越寫越長的趨勢。

 

謝謝大家收看。105435883.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