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原本除了斗六繪本圖書館跟台南的蕭壠兒童圖書館之外,沒有打算看其他公立的圖書館,當然也是因為沒有時間。不過剛好因為第一天晚上就把愛莉媽媽故事屋的行程提早跑完,加上原訂要看的苑裡方舟繪本館只在下午開館,所以早上的時間空了出來。住苗栗的晚上去逛了夜市,碰巧看見了苗栗縣縣立圖書館,就決定第二天一早來逛逛啦!

    當然我的目標是只有兒童室而已在出發前我曾經看過信誼Bookstart的網頁,發現苗栗好幾個公立圖書館,像是頭份、竹南、後龍等都有請信誼幫忙規劃兒童區,不過因為真的沒時間,所以全都被捨棄了。所以一踏入縣圖看到兒童閱覽室這個圖案,我就很開心,因為我知道這邊也是請信誼協助規劃的,那想必也滿不錯的!

 

  這圖案來自於「借你一把傘」,也是信誼Bookstart的書單中的一本。

繪者為小出保子。

嬰幼兒閱讀區。上面有信誼Booksatrt的LOGO。

是台灣彌猴親子。

 

    右邊是教育部版Bookstart的LOGO。我實在很想問到底哪來這麼醜的圖阿阿阿拜託國家政府推動的活動麻煩也設計一個好看一點的LOGO好嘛!信誼的猴子可愛多了!害我當初在寫論文的時候覺得很丟臉,還要硬掰出「目前世界各國的LOGO主要是採用動物親子的設計,唯台灣教育部推行之Bookstart採用人類雙親與幼兒三人一起閱讀之圖案,或許是想強調父母雙方和幼兒一起共讀之重要性。」這種鬼分析。但內心的OS只有一個字就是:「醜」。但在一個圖書館裡,看到兩個不同系統的Bookstart並存,這還是頭一遭。(但我想主事者應該也搞不清楚啦誰搞的清楚阿!這麼一個小台灣搞那麼多套系統叫民眾如何理解呢

難得看到台灣公共圖書館內嬰幼兒書況不錯的地方。原來是不外借

其他書區。算是標示分類滿清楚的。

    整體而言算是閱讀環境還滿優質的公共圖書館(兒童區)喔!在我詢問是否可以拍照時,發現當天兒童區值班的工作人員兩位都是義工。走到樓上去的時候,發現櫃臺附近有一堆青少年進進出出,還有的坐在那邊看書,該不會都是義工吧?!或是義工的親朋好友?總之,想問個問題卻找不到一個看起來可以回答的人問,問了之後也是一問三不知

  

    二樓的馬克吐溫(Mark Tawin)展,今年適逢作者馬克吐溫逝世百年而展出。此區擺了Mark Tawin的相關書籍。

    原本還滿期待的啦,上去一看發現,咦?只有這樣喔?(就是書櫃上立起來的那些書)也沒有任何資料簡介,只有宣傳海報。不過圖書館能辦這樣的活動已經不錯了,我想還是不要太苛求好了

更多照片請見:台灣童書地圖

b0109.gif 

  接著下午的行程是去苑裡的方舟繪本館。方舟繪本館離車站非常近,一出車站往右手邊走馬上就會發現囉!

地址:苑裡鎮中山路136
電話:037-865252
http://tw.myblog.yahoo.com/picturebook-0424651866/

 在周大元耳鼻喉科診所旁。

    不過,很不幸地,去的那天沒開。但我去的那天是禮拜六下午,門上也沒貼任何公告寫說休館事宜。在這之前,我也有打過電話聯絡,但都沒人接,想說那挑開館時間去應該沒問題吧?而且當天晚上有說故事活動。但還是沒開

    去隔壁詢問了診所的護士小姐,護士小姐只表示說負責人當天有事所以沒來,問我要做什麼。當我表示我現在正在環島參訪各地私人兒童圖書館,是做研究用的。
小姐還問我說:「那你要研究什麼?」
我:「就是想知道一下目前的經營狀況
    (阿是要我把整個訪談稿拿出來給你看嗎)」
護士:「我們這邊都沒有收錢的。」
我:「喔

    然後護士小姐就給了我電話,叫我禮拜一晚上再打。(但那時候我在環島欸!就算打通了也沒用阿我都要回日本了,又不是住附近閒閒沒事)我原本以為她會給我負責人的手機,這樣比較有效率,沒想到她還是只給我繪本館的電話(電話我已經有了就沒人接咩),然後我們就走了。後來跑去附近吃肉圓,沒想到肉圓還滿好吃的也算是稍稍彌補了我千里迢迢跑來這裡卻無功而返的遺憾。

   事後我對照了我手邊的電話跟護士小姐給我的電話,發現兩者竟然不同!我想說:「原來我抄錯了阿!難怪打不通!」結果看了照片跟Blog,發現我抄的電話才是對的,護士小姐給我的是診所的電話8dcf9699.gif

 

    於是就這樣不了了之。反正我近期回台灣也沒有時間再跑苗栗(這還是我生平第一次去苗栗),等下次放長假再說吧嘆氣猴.gif 不過還是提供給住在附近的民眾這個資訊囉~很後來的後來(也就是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Blog裡有負責人的手機!我真是北七沒發現只去看了繪本館介紹那篇。

    但我不知道是我比較衰還是怎樣,我這次去的地方只要有打過電話的都沒問題(廢話),但是有三個地方沒打通,三個地方全都中獎!!中獎機率百分百耶!!兩個沒開,一個有點...誤會(??莫再提嘆氣猴.gif)兩間沒開中的方舟繪本館大概是真的我很衰,來的不是時候,但另一間沒開的,好像就是常態。或許是私人兒童圖書館本來就是服務在地/該社區的民眾,所以開的很隨性也無所謂。但下這種評語太對不起那些認真開館的圖書館了,話說回來真的每次要去前都還要電話確認也太麻煩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