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00_l5  

Jay Walker's Private Library 

pic from:http://www.oddee.com/item_96527.aspx

 

 

 

以下整理台灣跟日本雙方的兒童閱讀相關資料,各位可以自行比對台日雙方之差異。

 

 

PISA in Taiwan
http://pisa.nutn.edu.tw/news_tw.htm
 

我國參與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2009結果
http://www.edu.tw/news.aspx?news_sn=4113

促進國際閱讀素養研究(PIRLS)
140.115.78.41/PIRLS_home.htm

PISA(OECD生徒の学習到達度調査)
http://www.mext.go.jp/b_menu/toukei/data/pisa/index.htm

b0103.gif 

國民小學圖書館設立及營運標準
http://www.ncl.edu.tw/public/Attachment/711281113571.pdf

  -國民小學圖書館應設組長或幹事;班級數二十五班以上得設圖書館主任一人,由具圖書資訊專業之教師兼任。組長、幹事至少曾接受過六週以上之圖書資訊專業訓練,每年並應接受六小時以上之在職專業訓練。

  -地方教育主管機關得於每一鄉鎮(市、區)擇一國民小學設置圖書資源中心,以支援及協調轄區內各國小圖書資源、館際合作與業務輔導工作。

  -國民小學圖書館館藏基準為圖書資料六千種或每生四十種以上,期刊十五種以上,報紙三種以上。
國民小學圖書館每年館藏購置費至少應占教學設備費百分之十以上。

  -國民小學圖書館應定期清點、淘汰破舊及不合時宜之館藏。

剩下請參閱網址,不過以上列出的點大家應該都猜的到,都是寫心酸的。

  

立院通過 國中小應設圖書館

 
(中央社記者曾盈瑜台北15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國民教育法部分條文,明定國小、國中應設置圖書館並訂定閱讀課程,獎勵學生閱讀課外書籍;也確立家長應相對承擔輔導子女及參與家長會的責任。

 三讀修正通過條文還規定,學生認為學校對其個人管教措施有違法或不當導致損害其權益者,可由其法定代理人以書面代為向學校提出申訴,不服學校申訴決定,可向學校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再申訴。

學校及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應建立學生申訴制度,班級數在12班以上的學校,應成立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評議委員會成員中,家長代表不能少於1/5。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陳淑慧在條文初審時表示,國內國小學生每年平均閱讀15.8本學校圖書館的課外讀物,國中學生平均則讀3.5本,嚴重不足,因此提出修法草案。

國民黨籍立委蔣乃辛則在條文初審時說,在國民教育階段家長應相對承擔輔導孩子責任,且有組成家長會參與關心學校事務的權利。1001115

什麼年代了還在立法設國中小圖書館阿....還有國小學生每年平均閱讀15.8本的數據是從哪來的呢?是哪一年的數據?能否將調查結果公開呢?

 
 
 

 

  

兒童閱讀活動推進網頁
http://www.mext.go.jp/a_menu/sports/dokusyo/index.htm

 -兒童閱讀相關法令(社會教育、學校教育等整體法規)
  http://www.mext.go.jp/a_menu/sports/dokusyo/hourei/index.htm

 -兒童閱讀活動推進相關法律
  http://www.mext.go.jp/a_menu/sports/dokusyo/hourei/cont_001/001.htm

   -第八條
    政府為了掌握兒童閱讀活動相關之政策能夠整合並有計畫地實施,必須訂
    定關於兒童閱讀活動推行之基本計畫。
   (以下稱為「兒童閱讀活動推進基本計畫」。)

   -第九條
    都道府縣需以「兒童閱讀活動推進基本計畫」為基礎,並參考該都道府縣
    兒童閱讀活動推進狀況,訂定該都道府縣之兒童閱讀活動推進相關之政
    策。(以下稱為「都道府縣 兒童閱讀活動推進計畫」)

 →在各地圖書館兒童區常常可以拿到該地區訂定的「兒童閱讀活動推進計畫」。

例:新宿区的兒童閱讀活動推進計畫
http://www.city.shinjuku.lg.jp/content/000061140.pdf 
(看看人家光是一個區能寫這麼認真的計畫!!)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在這次的法律中不只將學校列為推廣閱讀的重點,還將範圍擴大至社區及家庭。

可參考:日本中小學閱讀教育課程改革現況
http://192.192.169.230/edu_paper/data_image/g0000218/0n50/20110600/p0000069.pdf 

 

◎兒童閱讀活動推進基本計畫

  1.兒童閱讀活動推進計畫之訂定
          
  2.圖書館中兒童閱讀活動之推進

  3.學校中兒童閱讀活動之推進
    說故事、晨讀十分鐘等。                
 
  4.圖書館之增設      

  5.充實學校圖書館藏書
    學校圖書館圖書整備五年計畫(2002-2006),毎年提供130億円総額約
    650億円經費。 
           

  6.推動配置學校圖書館教師 
    根據學校圖書館法的規定,2003年以後,班級數在12般以上的小中高等各
    級學校,必須配置有資格之圖書館教師。
     

  7.以「兒童閱讀日」(4/23)為中心之閱讀推廣及宣傳

  8.整頓推動體制     

b0103.gif 

 

 

社團法人全國學校圖書館協議會(SLA),創立於1950年。
http://www.j-sla.or.jp/

從1950年開始每月發行「學校圖書館」雜誌。
 -每年都有關於兒童閱讀及學校圖書館現狀調查。

http://www.j-sla.or.jp/kikanshi/mokuji/201111.html 

並定期召開全國大會,探討學校圖書館與閱讀現況。
 

 -文部省(日本之教育部)每年都有關於學校圖書館之現狀調查

2010年學校圖書館現狀調查之結果:
http://www.mext.go.jp/b_menu/houdou/23/06/1306743.htm
→我有翻譯成中文,有需要者可留言索取。

 

台灣好像沒有官方的閱讀或學校圖書館相關之調查(至少我在網路上沒看到,所謂的評鑑我想都是一堆堆活動照片檔案吧,要不就是關起門來只有幾個人可以看到)可以參考的大概只有天下的閱讀大調查,X縣市的每人平均購書經費還不到一顆茶葉蛋這樣

b0103.gif

讀報教育

www.mdnkids.com/nie/

讀報教育nie.jp/

 -讀報教育相關調查
  nie.jp/inves/index.html

各家報社關於讀報教育之網頁

 -讀賣新聞www.yomiuri.co.jp/nie/

 -朝日新聞www.asahi.com/shimbun/nie/

b0103.gif

晨讀動起來
http://parenting.cw.com.tw/issue/reading10mins/

晨讀推進協議會
www1.e-hon.ne.jp/content/sp_0032.html

www.mediapal.co.jp/asadoku/

在文部省的全國學校圖書館現狀調查中,也有晨讀的調查項目,台灣似乎沒有關於晨讀的全國普查。 

b0103.gif

台灣的讀報教育和晨讀十分鐘都是由民間出版企業來推動,官方則是鼓勵推行「閱讀教學策略」。

 

無題.jpg 

     日本閱讀指導研究年代區分整理(野口,2009)

無題1.jpg   

 

        日本閱讀指導方式之轉變(野口,2009)

 

從上面兩張圖可得知,日本的閱讀指導可追溯至1950年代,隨著時代及教育政策的轉變,閱讀指導也從「集體」→「個人」;但近幾年因PISA之衝擊,開始注目增強閱讀理解力之集體閱讀指導方式。

台灣在2000年前其實沒聽過什麼閱讀指導,講到閱讀頂多就是寫感想。2000年後逐漸開始出現班級讀書會、說故事,繪本教學&學習單,讀報教育跟晨讀十分鐘則是最近這幾年才出現。

而教育部等單位主要推廣的閱讀教學策略,既然是「教學」,則應納入課程規劃,有固定時間及評鑑機制,教師需具備專業的教學能力,否則也只是淪為空談。但這種閱讀策略教學是否已偏離「快樂閱讀」之範疇,如何一邊進行閱讀「教學」,一邊舉辦推動讓學生樂在閱讀的相關活動則是台灣目前閱讀推廣重要之課題。

 

 

 

------

日本中小學閱讀教育課程改革現況
http://192.192.169.230/edu_paper/data_image/g0000218/0n50/20110600/p0000069.pdf 

看了這篇大概就可以知道,台灣都在走日本走過的路。日本的教育改革寬鬆教育「寬鬆教育」=台灣的九年一貫(皆以經驗主義為中心),「生存能力」(生きる力)=「帶的走的能力」,綜合的時間=綜合領域等等,但是家長反應如何?為什麼這套在日本在台灣都行不通?因為我們還要升學,只要社會上對菁英學校、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沒有改變,這個狀況在中台日韓應該不會有什麼改善。所以現在台灣教育部就是想把台灣搞成全部免試,不用考試就可以進北一女建中囉~是否應該回頭檢視之前的改革出了什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