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野狼盒

La boite a loup 
作者:阿娜.布羅-亨利

出版社:
大穎文

 

 



本書原文為法文,是一個有關大人以具體、另一種正向的方式來強化孩子面對害怕的能力,幫助孩子克服內心恐懼的有趣故事。

  一翻開這本書,讀者可以看到一隻悶悶不樂、很懊惱的大野狼坐在堆滿雜物的小空間裡。為什麼大野狼會變成這副可憐的樣子呢?隨著故事的進展,讀者會發現原來主角小男孩正以倒述的方式在述說他和大野狼之間的對抗。這隻可惡的大野狼總是在小男孩晚上睡覺時跑出來惡作劇,嚇得小男孩都不敢睡覺。小男孩說──每天晚上都發生一樣的事情!你這隻可惡的大野狼總是在我的房間裡作怪。我根本都沒有辦法睡覺,就算爸爸守在我旁邊也一樣。只要爸爸一開始打呼,你就又跑出來搗蛋…… 
    原本很怕大野狼的小男孩,哪裡來的勇氣可以對著大野狼訓話呢?原來,在爸爸的幫助下,小男孩終於找到了一個方法來對付這隻總是跑出來嚇他、害他都不敢睡的大野狼。這個好方法就是…… 
    在故事的最後,小男孩對著大野狼說,如果牠表現得很好的話,有一天,他們可能就會再見面。如果真到了這一天,也表示小男孩已經不再害怕大野狼,他已經能面對自己內心中的這種恐懼了。
    幾乎每個小孩子都會怕黑、怕鬼、怕許許多多的妖魔鬼怪,或其他東西。有時候害怕的產生可能是小孩子受到一些不良刺激,如充滿鬼怪的電視節目、卡通節目的影響,因而加深了對鬼怪的恐懼感。或者是來自父母不適當的對待方式,例如:孩子不乖時,嚇他說鬼會來抓他;或是把孩子獨自一個人關在黑暗的地方,以示懲罰。父母必須了解孩子害怕的原因是什麼。 
    害怕是每個孩子都會有的經驗,父母最重的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多陪伴他,給他安全感、親密感,還要隨時觀察他的情緒、了解他,並給他支持和鼓勵,因為父母這些「愛」的舉動,自然會增加孩子面對害怕的能力。 
月亮分隔線.bmp 
    看到封面大家其實就大概猜得出來這是一本講小孩子恐懼的書。不知道為什麼,感覺很多作者都將小朋友恐懼的對象設定成大野狼耶!是因為童話故事看太多的緣故嗎?我記得我小時候一點都不怕大野狼,因為我知道大野狼只會出現在動物園,不會沒事跑到街上,更不會坐電梯XD,像是侏羅紀公園第一集剛出來時我都不會怕,到第二集恐龍跑到街上的時候就有點ㄘㄨㄚ\了。
    在這本書的一開始大野狼就被關緊閉了,所以說這是一本用倒敘法寫成的書。故事裡的爸爸用很正確的態度面對小孩子內心的恐懼,這一點跟Helen Cooper的「樓梯底下的熊」滿像的--媽媽帶著小男孩一起拿著拖把去把熊趕走。我倒是對於小男孩放進盒子裡的東西感到很有趣,原來這些東西會讓小朋友感到恐懼阿!


其他關於恐懼的書
黑夜黑夜不要來/格林
樓梯底下的熊/青林
潔西卡和大野狼/遠流
麗莎做噩夢/繆思
床底下的怪物/信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