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

376249_330232240323907_840073194_n  

 

說到蜂蜜,大家應該都會想到「不純砍頭」的標語。

或是100330.jpg  

還有俄國版的Pooh

 

    但蜂蜜也可以畫成繪本唷!作者嫁給了從事養蜂業的先生,平時也會協助先生養蜂。而這本是以一個小男生的角度來看爸爸養蜂以及取蜂蜜的過程。

387172_330229376990860_1995768405_n  

 春天到了,蜜蜂開始忙著採花蜜。

 每天早上小男孩吃的土司上都抹滿了從山裡採集來的蜂蜜。「蜂蜜到底是怎麼來的呢?」爸爸說:「那你來幫忙採蜂蜜吧!」

接著爸爸帶著小男孩到山上擺蜂箱的地方,看到蜜蜂們的肚子鼓鼓地飛回來,有些蜜蜂的後腳還有花粉團呢!爸爸打開蜂箱,用煙霧燻著,之後再輕輕地取出峰巢網架。

  318495_330229393657525_130025818_n  

爸爸解釋花蜜如何變成蜂蜜的過程。

接著切開峰蠟的蓋子,再把網架放入「遠心離蜜器」(好繞舌)。然後轉動機器的手把,蜂蜜就會落在機器的底部。

385923_330229353657529_1382689071_n

 

隨著季節的不同,能做出各式各樣口味的蜂蜜。顏色和香味也不同。蜂蜜是很多花跟蜜蜂送給我們的禮物。

    日本不少這種一本只介紹一個主題的科學類繪本,雖然我對科學沒什麼興趣也不太懂,但是這些繪本淺顯易懂,不像百科全書一樣難啃;加上很多又是由很知名的繪本大師創作或是插畫,更提升我想閱讀的慾望以及收藏的興趣。這本就是知名繪本畫家伊勢英子所繪的插圖,維持著她一貫的風格,厚重的色彩,朦朧的輪廓,跟一般科學繪本講求精準細緻不大相同,但是仍舊完整交代了蜂蜜整個製作過程。其實像我這種有點怕昆蟲的人看這本比較適合,如果蜜蜂畫得太寫實我可能不太想看~哈哈

延伸閱讀:[畫家] 旅行畫家 伊勢英子いせひでこ

接著也是科學繪本,橘子。

橘子

    對台灣人來說,大部分的水果好像都是一年四季都有,沒什麼太大的差別;但是在日本,一到冬天真的好多好多橘子阿!又便宜又好吃!感覺冬天就是要躲在暖爐桌裡吃橘子!

400_F_26015859_SxRmcpvdEeZHSm2UenE6cq7WvvjhV8gn.jpg   1776242.jpg  

像這樣!

以下的圖來自博客來。

橘子的剖面。

橘子的秘密。以前看小百科看過類似的內容。

小時候也玩過這個實驗,不過都會不小心把整張紙燒掉105435787.gif  

 

    本書的作者是植物學畫家,擅長植物標本畫,因此本書的橘子非常寫實。當然逼真度不若照片,不過比起照片我更喜歡這種,因為照片冷冰冰的,這種圖畫感覺更溫暖更藝術了一些。所以我也很愛收集植物圖鑑繪本,雖然我都看不懂日文的片假名,純粹就是擺著賞心悅目。看了這些圖片讓我好想吃橘子,好險我家裡現在還有八顆。

 

橘子+蜂蜜好像很好吃耶119668154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