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家庭環境&書、動畫 

1.Q:工藤桑第一本繪本「コバンツアーかぶしきがいしゃ」是1999年出版,今年是15週年呢。
A:阿,一直到現在都還有工作真是太好了(笑)。我出版第一本繪本那年,MOE就邀請我畫四格漫畫了呢。

コバンツアーかぶしきがいしゃ

 

2.A:「さすらいのコックちゃん」是連載11年的大人氣漫畫。回顧出道15年的時光,可以請工藤桑談談引導你朝繪本作家發展的事情嗎?
http://www.moe-web.jp/webb/←漫畫請見

Q:應該是家庭環境,以及看過的書吧。我媽媽是專業主婦,會做好吃的料理和點心,也會說故事給我們聽。我有兩個弟弟,姊弟之間總是玩得很開心。媽媽是個討厭定型思考、有點有趣的人。不管是書還是電視節目,以媽媽的觀點來看不適合的絕對不會讓我們看,只讓我們看她覺得是好的東西。我以前在電視上看莎士比亞的舞台劇,雖然完全看不懂,但還是很喜歡呢。卡通的話,像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女海蒂」等,當時有許多牧歌式的很棒的作品。我那個年代大家都看過。

3.A:看的書是什麼樣的內容呢?

Q:外國的名作繪本、世界民間故事、傳統童話、給兒童的希臘神話等等。最喜歡的是「少年ケニア」。以前很喜歡看探險、冒險故事。現在正在畫的繪本也是以叢林為舞台的冒險動作故事。整本採用分格漫畫的形式,預計今年內出版。

k615690492  (←和製泰山)

 

4.A:分格漫畫在「フローリアとあじさん」裡面也曾部分使用過呢

Q:內容比「フローリアとあじさん」更適合小孩,年齡層對象設定在小學二年級之前的兒童。畫冒險故事感覺很棒,以後我也想繼續大量挑戰這類型的故事。

フローリアとおじさん

 

5.Q:那會使用漫畫的形式呈現嗎?
A:不會,不管是繪本或是以文章為主配插畫的書籍,我都想挑戰各式各樣的呈現方法。「野貓軍團」系列則是以「讓幼兒看了會笑的繪本」為目標。


6.Q:野貓們旁若無人的暴走模樣,真的會讓人笑的很開心阿
A:讀者迴響中不只一個人提到0歲的寶寶看這本書爆笑的情形。在前幾天的簽名會中也有好幾對親子這麼說呢。我覺得這很不錯。

7.Q:是什麼畫面會笑呢?
A:「碰—」(麵包工廠爆炸)的畫面。聽說小孩會叫大人重複翻好幾遍,只要翻到這頁就會笑。雖然喜歡的場面可能因人而異,但我現在知道,有明顯的起承轉合讓人發笑的四格漫畫手法也適用於幼兒。對我來說,我也逐漸瞭解了有趣的故事的模式。

8.Q:什麼樣的模式呢?
A:我很喜歡西洋的傳統童話,也喜歡讀關於這類傳統童話的研究書籍。有一說是,傳統童話中具備人類喜歡的故事模式,首先出現加害者,接著出現困境,克服困境除去加害者(物),最後圓滿結束。這麼說來,我發現其實自己喜歡的故事也有這樣的基本構造。無法克服危機,或是沒有happy end,這些都是現實的世界才會發生的事。故事中我覺得不需要給讀者這種痛苦的感受。我一邊這麼思考,但也覺得繪本還是要有屬於自己的骨幹構造,以一個故事來說才有趣。

9.Q:「小雞」系列又是別的模式吧?
A:是呀,恐怖的人或是恐怖的事情絕對不會出現。兒童有處於如烏托邦似安穩的環境的需求,因此我抱著滿足兒童這種需求的想法作畫。但是同時也帶有出發去冒險的心情喔。

10.Q:手邊同時進行冒險故事以及系列繪本,應該很忙吧?
A:雖然每天都很努力,但還是沒什麼進展呢。畫繪本真的很花時間。

11.Q:你每天努力的原動力是什麼呢?
A:恩~我想是因為我很喜歡工作吧。小時候,媽媽常常跟我說:「去發掘你喜歡到不吃飯也沒關係的事吧!如果那件事能變成工作的話更好!」現在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情形,我覺得是最有趣的就是畫畫的時候。除了冒險故事外,我也想繼續挑戰其他有趣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