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93255_790835464292829_1818884826047576113_n.jpg  

          這本書是挪威插畫家Øyvind Torseter的作品「The Hole」。雖然Øyvind Torseter應該大家都沒聽過,不過他可是是2014安徒生大獎的final list六位中的其中一位喔!(但其實其他除了約翰伯寧罕好像也都沒聽過

The six short-listed illustrators in alphabetical order are:

Rotraut Susanne Berner, Germany

John Burningham, UK

Eva Lindström, Sweden

Roger Mello, Brazil

François Place, France

Øyvind Torseter, Norway  

 

    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為看到一份書單
The 13 Best Children's Illustrated and Picture Books of 2013
其中一本就是The Hole,介紹裡面寫到他的畫風鮮明,故事簡單、深刻、哲學,讓人聯想到Quentin Blake 和 Tomi Ungerer。這本書幾乎可算是無字書,有文字的頁數非常稀少。所以我們直接來看圖吧!

 

首先是貫穿整本書的這個「洞」。雖然洞洞書在繪本裡並不少見,但我還真的是第一次看到這種貫穿整本的,感覺可以透過這個洞看到什麼。所以我透過這個洞看到我放在沙發上的青蛙和蟾蜍。

10614316_790835414292834_3659907637712834055_n.jpg 10600643_790835440959498_4747791805493849736_n.jpg  

接下來看看內頁。一個人(生物?)搬到他的新房子,發現牆壁上有一個洞。

 

IMG_1363.JPG

整本書第一句台詞「What's This?」

 

IMG_1364.JPG

 

於是他只好打電話給研究機構,這應該是整本書中台詞最長的一段。

是的,哈囉,我發現一個洞....在我的公寓裡...是,不,他一直在移動....是的....可以請你過來看看嗎....不行...OK....我帶著它去找你...怎麼做阿...哈囉??

IMG_1366.JPG

 

IMG_1365.JPG

 

好不容易把洞抓住帶到了研究機構,這是從研究機構走出來的場景。我還滿喜歡這一頁,把鏡頭拉遠,洞變成了天上的月亮,呈現出主角略帶無奈的心境。

IMG_1367.JPG  

 

回到家,生活還是要過。問題似乎依舊存在,但管不了那麼多,先睡再說吧!!

IMG_1368.JPG

 

156077_793797907329918_9090613481889128300_n.jpg  

這是封底。配上了那一段最長的台詞,三個中文小篆印章,還有愛麗斯裡的兔子。剛開始我並沒有特別意識到這有什麼特別意思,直到有一天早上我在賴床翻滾時突然發現愛麗斯的兔子出現在這裡的原因。那這三個印章呢?你覺得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一本安靜,很快可以看完,但看完會讓你思考好一陣子的書。

 

書籍來自
http://www.greentotsclub.com/collections/all

 

 

 

 

 

 


arrow
arrow

    Qangel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